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5869
特殊情况下静脉穿刺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谢秀文

    单位:谢秀文(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湛江 524002)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181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1-0112-01▲

    肾移植术是否成功,术后护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对我院18例肾移植手术患者的术后并发症包括各种排斥反应、继发感染及电解质紊乱等观察和护理作一总结。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全组18例,其中男11例,女7例,年龄38~52岁。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16例,多囊肾2例。右肾移植术12例,左肾移植术6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治疗经过及转归

    常规消毒,麻醉后,取下腹外侧切口,游离髂内动脉,结扎远端,近端切断,髂外静脉做侧切口,将供体肾置于髂窝上侧,吻合动静脉。术后经甲基强的松龙(MP)冲击3 d后,改口服强的松(Pred)、环孢素A(CsA)、硫唑嘌呤(Aza),如出现急性排斥反应(AR),静滴抗胸腺球蛋白(ATG)。本组18例在治疗过程中,发生AR 11例次,肺部感染5例次,出血(肾包膜渗血)4例,急性肾小管坏死4例,疱疹病毒感染2例,输尿管坏死1例。17例肾移植成功,人肾存活达5a3例,3a2例,1a8例,<1a 4例,1例1a后私自停服CsA出现排斥反应而切除移植肾。

    2 护理体会

    2.1 排斥反应

    肾移植术后排斥反应分为3种:超急性排斥反应(HAR),一般发生在术后48~72 h内;AR在术后5 d开始;慢性排斥反应(CR),在术后3~6个月开始。术后护理主要观察有无AR,患者尿量突然减少或无尿,在排除补液不足所致血容量减少和尿路梗阻、CsA肾毒性外,要警惕AR发生,应观察患者有无移植肾区肿胀,体温升高(38℃左右),血压、Scr及BuN升高等;患者是否常感精神疲倦、乏力及食欲减退等。出现AR的患者在激素冲击疗法时重点观察上述情况有无改善,尤其是每小时尿量,对未能逆转的AR患者尽早应用ATG应控制静滴速度及观察有无过敏反应。AR的对症处理,如血压明显升高,即予心痛定5~10 mg舌下含服,使血压维持在正常高值,但需提防血压下降引起的移植肾血流灌注不足,以免降低肾小球滤过率(GFR)[2],导致尿量突然减少,不利对AR治疗的观察。体温突然升高至38℃以上,立即报告医生处理。加强伤口换药,保持敷料清洁、干燥。尿量突然减少或无尿,还应检查“T”支架管及尿管有无反折、扭转或脱出,如排除上述情况,静注速尿后仍无尿,可行血液透析。本组1例术后一直少尿或无尿96 d,肾彩超提示:AR。经反复透析,静滴ATG及护肾等积极治疗,尿量增多,AR得到逆转。
, 百拇医药
    2.2 肺部感染

    由于大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和其它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以及尿毒症本身、手术创伤等,患者机体免疫力明显降低,极易继发感染,最常见为肺部和尿路感染[2]。护理上应做到:(1)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术后7 d严禁探视,患者衣物及床上物品需经高压消毒灭菌,体温计等物品专用,病室每日紫外线消毒2次,每次60 min,消毒时注意保护患者眼睛。行彩超检查时,戴一次性口罩、帽子,严防交叉感染。(2)常规雾化吸入(用生理盐水、庆大霉素及糜蛋白酶)稀释痰液,预防呼吸道感染,指导患者做有效咳嗽,咳嗽时按压伤口。定时协助患者翻身,给患者拍背、促进排痰。(3)加强口腔护理,每次用餐前后及口腔护理后均用朵贝尔氏液漱口,保持口腔清洁。(4)肠蠕动恢复可进食后,指导患者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等易消化营养丰富食物,增强体质。(5)常规口服无环鸟苷以抗病毒及真菌感染。

    2.3 出血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可能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应避免用肝素等抗凝药物,嘱患者不能弯曲肾移植侧下肢,避免由于压迫引起移植肾渗血,窝下垫一圆枕,烦躁或不合作者用约束带约束。术后5~7 d下床活动后,嘱患者勿用力大便或突然下蹲,以防腹内压突然升高,以免伤口出血或移植肾破裂。

    2.4 急性肾小管坏死

    由于取肾环境的限制,致使供肾热缺血时间过长引起,术后患者无尿,经过透析后,3~60 d会进入多尿期。

    2.5 疱疹病毒感染

    由于机体免疫力降低及毒素积蓄引起,用无环鸟苷治疗后好转,同时注意保护局部皮肤,防抓伤。

    2.6 输尿管坏死

    输尿管畸形或供血不足引起,用人造血管移植代替输尿管与膀胱吻合后,排尿正常。
, 百拇医药
    上述表明,肾移植术后,通过制定一系列有效护理措施,加强责任心,仔细观察病情,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减少并发症是提高移植肾存活的关键。

    (本文承蒙陈华基副主任医师指导,特此致谢)■

    作者简介:罗田英,女,1965年12月出生,大专学历,主管护师

    参考文献:

    [1]谷艳丽,蔡宪安,申楠,等.肾移植术中受者血压对移植肾的影响.中华器官移植杂志,1998,19(1):25~26

    [2]陶小琴,王庆华,林秋娜.肾移植术后院内感染分析和教育管理.护士进修杂志,1997,12(4):17~18

    收稿日期:1999-05-25

    修稿日期:1999-1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