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6352
小儿气道异物术中并发症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陶礼华 黄友棣

    单位:陶礼华(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 长沙 410007);黄友棣(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 长沙 410007)

    关键词:儿童;气道异物;并发症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121 报告17例小儿气道异物术中并发症,14例抢救成功,1例缺氧性脑病,2例死亡。并发症有喉痉挛、支气管痉挛;心跳呼吸骤停;严重喉水肿;气胸、纵隔气肿;异物滑脱移位。该文对各种并发症发生的机制及防治进行了论述。认为及时去除病因、保证气道通畅、注意患儿全身整体状况,是患儿减少并发症的关键。

    分类号:R768.1+3▲

    气道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急症,80%发生在1~5岁小儿,其中3岁以下占60%。在治疗中由于异物性质、嵌顿时间、部位的不同,术中易产生各种不同的并发症。本文报告了17例气道异物患儿术中产生严重并发症的原因并进行了讨论。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自1989年5月~1999年5月收治小儿气道异物208例,其中17例术中发生并发症,占8%。男性12例,女性5例。平均年龄(1.2±0.4)岁。平均病程(9.2±4.3)d。异物存留部位:声门下2例,主气管7例,左支气管5例,右支气管3例。并发症与病程长短、异物种类及预后情况见附表。

    附表 并发症与病程、异物各类及预后 并发症

    例数

    百分比(%)

    病程(d)

    异物种类

    预后

    <3
, 百拇医药
    ≥3

    豆类

    瓜籽

    梅核

    塑料零件

    铁钉

    痊愈

    死亡

    缺氧性脑病

    气道痉挛

    6

    35.3

    6

, 百拇医药     4

    1

    1

    6

    心跳呼吸骤停

    4

    23.3

    1

    3

    2

    1

    1

    3

    1
, 百拇医药
    喉水肿

    3

    17.3

    2

    1

    1

    2

    2

    1

    气胸、纵隔气肿

    2

    11.8

    2

    1
, http://www.100md.com
    1

    2

    异物滑脱移位

    2

    11.8

    1

    1

    1

    1

    1

    1

    2 讨论

    2.1 气道痉挛

    6例气道痉挛患儿,其中2例喉痉挛,4例支气管痉挛(1例既往有哮喘病史)。气道炎症、梗阻、浅麻醉时,喉的应激性增高,来自喉部或远方的刺激都可诱发喉肌痉挛,而呼吸道的梗阻缺氧常为喉痉挛的基础。同样,气道异物、气管支气管内手术操作刺激,在浅麻醉下也可诱发支气管痉挛。气道痉挛是典型改变:全身紫绀、呼吸困难,牙关紧闭,肌肉强直,明显三凹征或双肺满布哮鸣音。血氧饱和度(SpO2)下降,血气分析(动脉血)面罩给氧下氧分压(PaO2)下降,二氧化碳分压(PaCO2)上升。此时应立即停止手术操作,托起颞下颌关节,面罩加压给氧或由气管镜给氧、或气管插管给氧。有报道用0.1 mg/kg琥珀酰胆碱静注可解除喉痉挛而不影响自主呼吸[1]。支气管痉挛可同时使用氨茶碱。本组6例严重痉挛患儿均按上述原则处理,抢救成功。
, 百拇医药
    2.2 心跳呼吸骤停

    导致心跳呼吸骤停的原因很多,对于气道异物患儿,由于缺氧和二氧化碳的蓄积,内源性儿茶酚胺分泌增加,血钾升高,同时气管内手术在浅麻醉下诱发迷走反射导致心脏骤停[2,3]。本组4例均系气管镜插入气管或支气管后发生。应急措施:保持气道通畅,停止手术,面罩或插管持续加压供氧,胸外人工心脏挤压,配合相关药物应用。复苏成功后,要注意脑缺氧所致脑组织及心血管中枢的影响,电解质紊乱尤其是酸中毒的处理,心脏复苏药物副作用的处理及肝肾功能的观察。本文2例停搏时间<3 min,复苏后生命征平稳,在密切监护下取出异物;1例停搏>3min,护脑护心支持对症治疗后5 d再次手术治愈;1例复苏失败死亡。

    2.3 喉水肿

    小儿因其解剖和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喉水肿。声门下环形肿胀1mm,呼吸面积减少56%,而成人只减少12%,故小儿易发生阻塞性呼吸困难。3例喉水肿患儿,2例病程虽短但由于异物(瓜子)在气管内随呼吸气流活动撞击声门导致喉水肿;此外长时间的支气管镜操作也可导致喉水肿。术后仍有明显吸入性呼吸困难患儿可在插管下行气管切开。术前静脉滴入地塞米松1~2.5mg/次,以减轻因手术操作而引起的喉水肿。同时手术操作应轻柔熟练,不要反复通过声门区。
, 百拇医药
    2.4 气胸、纵隔气肿

    本文2例患儿顺利取出异物反而呼吸困难加重,胸片检查发现气胸、纵隔气肿。一般肺压缩<20%能自行吸收,不必特殊处理。若肺压缩>20%,应做胸腔穿刺抽气,必要时置胸腔闭式引流。

    2.5 异物滑脱移位

    较大异物致一侧支气管阻塞合并肺不张时钳取异物,如果异物于声门下滑脱,异物及不张肺贮留的分泌物必随吸气进入健侧肺,可致突发窒息而导致严重后果[4]。此时只有果断地用支气管镜将异物取出或夹碎分次取出。本文有1例梅核于声门下滑落后抢救不及时死亡。对巨大异物而又不易夹碎者可先行气切术,经气管切口处取出异物。■

    参考文献:

    [1]周洁民.气管插管致喉痉挛SPO2的变化和处理.福建医药杂志,1995;17(6):51

    [2]姜泗长,阎承先.现代耳鼻喉科学.天津:天津科学出版社,1994:716

    [3]魏文汉.病理生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670

    [4]赵燕玲,王 军.气管异物的并发症及处理.临床耳鼻喉科杂志,1993;7(3):172

    肖健云审稿 申海菊编辑

    1999-10-2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