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6382
狼疮性脂膜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春丽 刘湘元

    单位:张春丽(河北省廊坊市中医院 065000);刘湘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100853)

    关键词:狼疮性脂膜炎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151 分类号:R593.24▲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患者 女性,28岁,主因双下肢浮肿1年半,腹壁皮肤硬肿1个月于1997年7月入院。患者于1996年1月无诱因出现双下肢浮肿,伴心悸、胸闷气短,不能平卧,曾在我院检查发现尿蛋白(++)及多种自身抗体阳性,诊断为系统性红斑狼疮(SLE),长期应用强的松和环磷酰胺(CTX)治疗。入院前1个月出现腹壁多个皮下硬肿,直径多在0.5~3cm,最大达15cm左右,伴有轻度压痛,部分结节中央有凹陷,淋巴结、心、肺、肝、脾均无异常。辅助检查:血常规正常。尿常规:蛋白(++),红细胞5~8/HP,白细胞20~30/HP,肌酶轻度增高,γ-球蛋白26.7%。抗RNP、ANA、SSA均阳性,B超示少量腹水和心包积液。腹壁结节病理检查:表皮增生,真皮浅层有粉染均匀的物质沉积。诊断:SLE,狼疮性肾炎,狼疮性脂膜炎。

    2 讨论

    根据本例患者的临床特点和病理检查,诊断SLE、狼疮性脂膜炎明确。狼疮性脂膜炎又叫深部狼疮,是SLE少见的皮肤损害,发生率为2%左右。它常分布于全身各个部位,如面、颈、胸腹部等,分布不对称,为一种皮肤结节性病变,位于皮下、真皮中部或深部,结节坚实,可移动,常有压痛,可自然消退,但常因脂肪的环死而留有凹陷,很少伴发溃疡。其病理学检查有脂肪细胞的透明性坏死,粉染物质的沉积。狼疮带试验通常在基底膜带发现免疫沉积物。其临床意义往往提示SLE的病情活动或激素减量过快。■

    1999-02-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