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215
李学铭治疗痿症经验举要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红珍

    单位:310006 浙江省中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23 李学铭老师从医三十年,对内科杂病的诊治经验丰富,治疗痿证注重“独取阳明”,特别是对低钾血症所致的肢体萎软疗效显著。现举验案数例以示一斑。

    一、温胆汤化中焦痰湿

    患者,男,41岁。初诊日期1998年2月10日。患低钾性周期性麻痹6年余,反复静脉或口服补钾治疗,停止补钾则四肢痿软,行动无力,甚则不能站立。首诊时四肢软弱,步履困难,纳便正常,舌偏胖,苔白腻,脉细滑,查血钾3.9mmol/L。此乃中焦痰湿郁滞,脾胃受困,输运失常,精微不布,经脉失养,治以温胆汤化中焦痰湿,处方:姜半夏15g,姜竹茹、茯苓,炒枳壳各12g,陈皮、生甘草各5g,生米仁12g,制川朴10g,砂仁(后下)3g。口服补钾仍原剂量7g/日。服药三周后四肢软弱明显减轻,改口服补钾为3g/日,继用上方治疗两周后,上述症状消失,复查血钾为4.2mol/L,此后停止补钾,仍以原方治疗三个月,未再出现以上症状,血钾稳定在4.1~4.4mol/L,半年后随访,情况良好。

    按:温胆汤功效燥湿化痰、清热除烦,原系主治胆经虚热或疾热内扰致虚烦不得眠之方。然从本方的组成及临床疗效而言,实为治疗中焦痰湿或痰热内阻之良方。李老师以《内经》“治痿独取阳明”的理论为依据,对辨证属中焦痰湿或痰热不化之痿症,运用本方多能获效。盖中焦湿郁得化,脾胃枢运复常,皮肉筋骨脉得到水谷精气的正常濡养则痿证自除。临床上热重加黄连、黄芩苦寒燥湿,苔白厚加菖蒲、川朴芳香化湿;肢软困重加米仁、泽泻渗利水湿。

    二、四妙丸祛络中之邪

    患者,男,50岁,1998年9月12日初诊。患低钾性周期性麻痹半年,主证为两足痿软无力,每1~2周发作一次,发作时不能站立,血钾偏低,每次经静滴氯化钾后能缓解。首诊时下肢痿软,不能任地,余无所苦,舌质红,苔白腻而厚,脉沉滑,查血钾3.4mmol/L。此湿热之邪阻滞经脉,影响气血适行,宜四妙丸清湿热、疏经脉,处方:炒川柏10g,生米仁20g,制苍术、淮牛滕各12g,菖蒲10g,制川朴12g,川连3g,秦艽10g,防己10g。7天后复诊时症状减轻,中苔转薄,脉细滑。续守原法治疗月余,下肢活动恢复正常,两次复查血钾均正常,停药追踪观察一月,上症未再发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