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临床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216
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临床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小娥 周建春

    单位:315400 浙江省余姚市人民医院外科

    关键词:

    浙江临床医学000122 我院自1993年6月至1998年6月收治甲状腺癌23例,其中16例术前均诊断为甲状腺腺黄小娥 周建春 瘤,6例怀疑为甲状腺癌经术中快速病理切片证实,1例术前诊断为结节性甲状腺肿而术后病理报告为一侧隐灶癌,23例均获访,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病例男5例,女18例,年龄29~67岁,病史1周~3年,均以颈部肿块求诊,其中双侧1例,单侧22例。肿块短期内无迅速增大,均未触及颈部肿大淋巴结。

    2.手术方式:6例病人因肿块质硬、活动度差,术前术中诊断为甲状腺癌行患侧全切+峡部切除+对侧次切术;1列双侧肿块,术中冰冻切片报告为腺瘤而行双侧次全切,术后病理切片证实为隐灶癌而加行患侧全切+峡部切除;16例误诊为甲状腺腺瘤均行患侧次全切,术后病理证实为甲状腺癌,加行患侧全切+峡部切除+对侧次切3例,患侧全切+峡部切除+对侧次切+颈淋巴清扫4例,9例未作扩大手术。随访6月~5年,均健在。
, http://www.100md.com
    3.病理类型:乳头状腺部17例,滤泡状腺癌4例,髓样癌1例,隐灶癌1例。

    讨 论

    1.甲状腺癌一般发病以女性多见。本组女性发病率为78.3%(18/23)。病程可长可短,因缺乏早期的临床症状及体征,容易误诊为良性肿瘤。甚至因肿块较小,先予观察而延误治疗。所以我们体会对于单发的甲状腺实质性肿块,无论男女,都主张早期切除,以减少误诊及恶变机会。

    2.术中探查宜全面、彻底,不要遗留小的病灶,并对切下的标本剖开分析,若怀疑恶变宜送快速冰冻切片,可避免二次住院及手术,减轻病人的痛苦及费用。

    3.对于地方性甲状腺非流行地区的儿童甲状腺结节,成年男性甲状腺内的单发结节,多年存在的甲状腺结节短期内明显增大,应怀疑甲状腺癌的可能,为了确定结节性质,可采用(1)B超探测来区别结节的囊肿性或实质性;(2)对于实质性结节常规行核素扫描,若为冷结节,则有10~20%可能为癌肿;(3)针吸细胞学检查,从多个方面细针抽吸诊断率可大于80%,有作者报导对甲状腺肿大患者,针吸细胞学检查作为首选方法,但也有人认为细针抽吸易出血且准确率不高,不宜常规使用。我们认为如果在B超引导下操作能避开血管减少出血机会;(4)术中作快速冰冻切片。国外文献报导对于甲状腺良性肿瘤,针吸细胞学检查准确率达94%,而冰冻切片为91%,如果针吸细胞学检查报告为恶性,则准确率为70%,冰冻切片报告为恶性,其准确率达100%。我们体会如果术前以针吸细胞检查结合术中冰冻切片,则大大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吴阶平,裘法祖,主编.黄家驷外科学.上册.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883.

    [2]Thomas JO,Adiyi OA,Nwachokor FN,et al.Fone-needle aspirationcytology in the management of thyroid enlargement:Ibadan experience.East Afr Med J,1998,75(11):657.

    [3]Chow TL,Venu V,Kwok SP.use of fine-needle aspirationcytology and frozen section examination in diagnosis of thyroid nodules.Aust NZ J surg,1999,69(2):1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