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7401
中药制剂输液反应原因分析探讨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占科 祝仲珍 杨莉萍

    单位:王占科(解放军第94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2);祝仲珍(解放军第94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2);杨莉萍(解放军第94医院,江西 南昌 330002)

    关键词:中药制剂;微粒;输液反应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103 摘 要:目的 探讨中药制剂输液反应的机理。方法 对66例发生输液反应的中药制剂进行微粒、细菌分析。结果 微粒超标是导致中药制剂输液反应的主要原因。结论 重视中药制剂微粒监控是预防输液反应的重要措施。

    分类号:R457.2;R28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1-0007-01

    Study on Mechanisms of Adverse Reaction Caused by Venous Infusing Chine se Medicine
, http://www.100md.com
    WANG Zhan-ke ZHU Zhong-zhen YANG Li-ping

    (The 94th Hospital of PLA,Nanchang 330002,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lucidate the mechanisms of adver se reaction caused by venous infusing Chinese medicine.Method 66 cases of adverse reaction caused by venous infusing Chinese medicine were stud ied by analysis of particles and bacteria in used injeciton liquid.Result The superhigh amount of particles in Chinese medicine injection plays a important role in adverse reaction caused by venous infusion.Conclusions Monitoring the particles in Chinese medicine injection is important to eliminate adverse reaction caused by venous infusing Chinese medicin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hinese medicine injection;Particles;Adverse reaction; Venous infusion

    中药的疗效越来越引起重视,静脉输注疗效快,作用直接,近年来已在临床普遍使用,作者对1995年以来院内输液反应进行统计分析,发现中药配伍的输液反应应引起高度重视,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5年1月至1998年6月输液反应共66例。中药制剂包括复方丹参、黄芪、鱼腥草、甘利欣等;抗生素等其它制剂包括青霉素、先锋霉素、甲硝唑、哌拉西林钠、维生素等。所有输液反应患者均有发热,畏寒等症状。

    1.2 实验方法 发生输液反应的残留液体以无菌程序立即送检,进行细菌培养、致热原测定及微粒分析。微粒分析合格标准参考《中国药典》(1990年版)。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我们对院内发生输液反应的药品进行分类,结果表明,中药制剂发生输液反应率(3.69%)明显高于抗生素等其它制剂(1.21%)(表1)。中药制剂输液反应39例,其中微粒超标29例,占74.3%,细菌或热原阳性8例,占20.5%,原因不明2例,占5.13%。抗生素等其它制剂输液反应27例,其中微粒超标9例,占33.3%,细菌培养或热原阳性15例,占55.6%,原因不明3例,占11.1%。结果表明中药制剂微粒超标率明显高于抗生素等其它制剂(表2)。

    表1 中药制剂与抗生素等其它制剂发生输液反应率统计分析

    n

    发生输液反应率

    中药制剂

    39
, 百拇医药
    3.69%*

    抗生素等其它制剂

    27

    1.21%

    注:*与抗生素制剂组相比,P<0.01。

    表2 66例输液反应原因统计分析[n(%)]

    n

    微粒超标

    细菌培养及

    热原测定阳性

    其它

    中药制剂
, http://www.100md.com
    39

    29(74.3%)*

    8(20.5%)*

    2(5.13%)

    抗生素及其它制剂

    27

    9(33.3%)

    15(55.6%)

    3(11.1%)

    注:*与抗生素制剂组相比,P<0.01。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输液反应的主要原因 输液是一种常见的给药形式,由于药液直接进入机体,给药量大,吸收快,常被临床采用。中药制剂与抗生素等西药不同,其制备工艺差异大,成份复杂,很多成份属天然大分子物质,较难溶于水,尤其在其它物质干扰、高浓度或pH不适宜等条件下,较易形成不溶性微粒,且中草药的各成份溶解度不同,较抗生素等其它制剂更易形成不溶性微粒[1],阻塞毛细血管引起超敏反应,从而导致输液反应的发生。我们对66例发生输液反应的液体进行微粒分析,结果表明,中药制剂微粒超标率明显高于抗生素制剂,微粒超标是中药输液反应的主要原因,应引起高度重视,严格进行中草药制剂液体的微粒监控是控制中药输液反应的有力措施。

    3.2 预防微粒超标的措施 为了避免中草药制剂微粒的形成,应采取以下措施:⑴中草药制剂生产工序应严格超滤;⑵临床使用时注意合理配伍,中草药不宜再与其它药品混合输注;⑶注意液体的pH,偏酸或偏碱都会影响中草药成份的溶解度;⑷严格净化操作,避免空气中微粒污染[2];⑸应现用现配,避免长时间放置导致微粒的形成。
, http://www.100md.com
    张志钧教授 审

    作者简介:王占科(1968-),男,河北邢台人。医学硕士,解放军九十四医院主管技师,曾在国家一级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

    参考文献:

    [1]韩 晋,张嘉麟.几种中草药注射液中微粒的检测[J].中国药学杂志,1993,28(9):554.

    [2]叶茂华,刘慧英,袁双江.环境空气对输注过程输液反应质量的影响[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3,13(8):356.

    收稿日期:1999-06-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