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9214
股深动脉损伤九例漏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道贵 黄培清 黄挺武

    单位:吴道贵 黄培清 黄挺武(福州市第一医院 福建 福州 350009)

    关键词:创伤,刺戳/诊断;股动脉/损伤;假性动脉瘤/诊断;误诊

    临床误诊误治000138分类号:R641 文献标识码:B

    Key words:Wounds,stab/diagnosis;Femoral artery/injuries;Pseudoaneurysm/ diagnosis;Diagnostic errors▲

    股深动脉损伤,但常发生大腿部由于非专科医师对股深动脉的解剖、伤后特点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易造成漏诊。漏诊后假性动脉瘤发生率高如果处理不慎,极易发生难以探制的大出血,危及生命。我院自1988年10月~1999年4月共收治股深动脉损伤病人28例,第一次清创时漏诊9例,漏诊率为32.2%,其中5例形成假性动脉瘤。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男8例,女1例;年龄18~42岁,平均26岁。9例均为刀伤,其中5例由外院清创后转入。

    5例假性动脉瘤中,2例巨大假性动脉瘤(瘤体上至腹股沟、下至窝部,同时伴有坐骨神经压迫症状)术中无法应用止血带,采取显露股动脉根部,暂时阻断血流。但在行囊外分离时,囊壁破裂,造成无法控制的大出血,术中分别输血800 ml、2 400 ml,均采取囊内出血口指压止血法,再缝扎出血口,将部分囊壁切除,残余囊壁缝合关闭囊腔,术后坐骨神经压迫症状消失。另3例在止血带止血下手术,行囊外分离后,结扎进入囊内的股深动脉,切除囊壁。

    2 讨论

    2.1 股深动脉的解剖特点 股深动脉于腹股沟韧带下方3~5 cm处,由股动脉后壁或后外侧壁发出,行于股动脉后方,然后潜入长收肌深面,贴近股骨干下行,分出的旋股内、外侧动脉及第一穿动脉,与髂内动脉分出的臀上、下动脉,在臀后部形成十字吻合,即髂内、外血管吻合网(郭世绂.临床骨科解剖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761)。这一解剖特点提示在股深动脉损伤大出血时,仅阻断股动脉根部血流,出血不能有效控制,只有阻断髂总动脉才能有效地控制出血。本组2例股深动脉巨大假性动脉瘤术中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就是一个很深刻的教训。
, 百拇医药
    2.2 股深动脉损伤易漏诊的原因 非血管外科医师对股深动脉损伤认识不足,尤其是解剖不熟悉,警惕性不高。股深动脉位置深,周围肌肉丰富,刀伤入口大多位于大腿外侧,如足背动脉搏动良好,常不会考虑股深动脉损伤,而不扩大伤口探查;断裂血管回缩至肌肉内,加上血凝块暂时阻塞,出血不严重,这些是漏诊的主要原因。

    2.3 处理股深动脉损伤的体会

    2.3.1 提高对股深动脉解剖特点和损伤后易发生假性动脉瘤这一现象的认识。

    2.3.2 对大腿中上段外、后侧刀伤,不能因患肢末梢血运好、足背动脉有搏动,放松了对大血管损伤的警惕性,一定要及时扩大伤口探查。探查伤口时,不能因暂时无大的活动出血而简单缝合伤口,应认真清除伤口内血凝块,探查到刀伤最深处,并翻动损伤的肌肉检查,证实无活动出血后,始缝合伤口,放置有效引流。术后严密观察伤口及引流情况。

    2.3.3 对位置高或巨大的股深动脉瘤,决不能因阻断了股动脉血流而大意,以防术中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不能应用气囊止血带者,最好术前准备消毒的橡皮止血带,以备术中急用。■

    收稿日期:1999-10-26

    修回日期:1999-1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