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19322
充血性心力衰竭伴室性心律失常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侯燕云

    单位:侯燕云(中国西电集团医院,陕西 西安 710077)

    关键词:心力衰竭,充血性;心律失常,室性

    心脏杂志000125中图分类号:R541.61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1-0061-01

    充血性心力衰竭(CHF)伴室性心律失常(VA)极为常见,且可能是尔后出现严重甚至致死性VA的前兆,CHF患者的VA多与猝死密切相关,且常无明显症状,故有重要临床意义。作者对其发生率、发生机制、临床特点及其对预后的影响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CHF患者165例均为住院病例,其中伴VA者120例,男79例,女41例,年龄24~73岁,平均59.3岁。基本病因为冠心病64例,扩张型心肌病16例,高血压性心脏病15例,风湿性心脏病16例,糖尿病心肌病4例,围产期心肌病2例,病毒性心肌炎3例。所有病例均根据病史,体检、X线、心电图,二维超声心动图(2-DE)明确诊断。部分病例作了心功能测定,全部病例进行24 h动态心电图监测。VA的分级标准按Lown氏分级,将Lown氏0~Ⅲ级定义为简单型VA,大于或等于Ⅳ级定义为复杂型VA。CHF分级按NYHA心功能分级标准,Ⅲ级81例,Ⅳ级39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CHF伴VA的发生率及VA类型 本组CHF患者165例中伴VA者120例,其中冠心病78例中有VA 64例,扩张型心肌病21例中有16例,由冠心病和扩张型心肌病引起的CHF伴VA的发生率较高。VA类型为Lown氏Ⅰ级7例、Ⅱ级47例、Ⅲ级24例,简单型VA共78例;大于或等于Ⅳ级(复杂型)VA 42例。

    2.2 CHF伴VA与心梗部位及心肌缺血关系 本组冠心病中有25例为陈旧性心梗,梗死部位为广泛前壁8例、下壁4例、下壁+正后壁4例,前壁+侧壁5例,前间壁4例,其中4例有室壁瘤。可见,大面积心梗、室壁瘤、心肌缺血是CHF伴VA不容忽视的因素。

    2.3 CHF伴VA与并发症的关系 本组并发肺部感染43例,低钾血症36例,糖尿病24例,脑梗死12例,肾功能不全6例。表明并发症是加重或诱发CHF伴VA的常见原因。
, 百拇医药
    2.4 CHF伴VA与预后的关系 本组死亡29例,死亡率为24.1%,其中死于泵衰竭12例,猝死(症状发生后1 h内死亡)17例。猝死中住院期间猝死8例,9例为院外死亡。

    3 讨论

    本组CHF患者VA检出率高达72.7%,其中复杂型VA为35.0%,和文献[1]相近。CHF伴VA的机制比较复杂,可能与以下多种因素有关:①心肌缺血。心室肌缺血区内外存在着局部电位差,容易引起折返激动,所以普遍认为心肌缺血是发生VA的病理基础。②心肌纤维化。心肌长期缺血缺氧,心肌炎症及/或心脏病变可使心肌细胞受损,代之以纤维组织,可引起心肌细胞纤维化,VA的发生率和复杂程度与纤维化的程度密切相关[2]。③室壁张力。心衰时左室容量与压力增加,室壁张力增加,是心衰伴VA的血流动力学基础,它能明显影响心肌的电生理特性,诱发VA。④神经内分泌机制激活。心衰时心输出量下降,代偿性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加,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血管紧张素Ⅱ产生增加。儿茶酚胺水平增高可诱发VA[3],将使心功能状态恶化。⑤电解质紊乱。长期应用利尿剂,尤其是襻利尿剂,低钾的发生率较高,胃肠道淤血、食欲差也是电解质失衡的原因,低钾可触发VA和猝死。⑥左室射血分数(LVEF)。是反映心功能的较好指标之一。黄峻等[3]也报道,VA低于Lown氏Ⅲ级者的EF值为0.48±0.12,显著高于Lown氏Ⅲ级以上者(0.20±0.08),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提示复杂型VA更多见于心功能严重受损者,并可能是后者猝死较多见的诱因和电生理基础。研究证实,有近半数CHF患者死亡不是由于泵衰竭本身,而是并发恶性心律失常,近半数为猝死,室速和室颤是猝死的主因。本组结果与上述相仿。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VA尤其是复杂型VA是影响CHF预后的危险因素,对CHF伴VA应引起足够重视,治疗首先应加强对CHF的控制,恰当选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密切监测,以防猝死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傅国胜,Meissner A,Simon R.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室性心律失常与心脏性猝死[J].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1999,1:37

    [2] 孙广辉,包世宏. 影响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的预后因素[J]. 心血管病学进展,1994,3:144.

    [3] 黄 峻,谢春毅,龙明智,等. 充血性心力衰竭伴室性心律失常与儿茶酚胺——β受体系统关系的研究[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5:290.

    (收稿 1999-10-10 修回 1999-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