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0827
格林-巴利综合征运动传导速度的康复评定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国华 高长玉 华淑秀 毛俊雄

    单位:张国华 高长玉 毛俊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石家庄050000);华淑秀(河北省行唐县中医院)

    关键词:格林巴利综合征;康复;运动传导速度;肌,动作电位;肌电描记术;方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105摘 要:目的 探讨运动传导速度和肌肉复合动作电位对脱髓鞘型与轴索型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的康复评定价值。方法 对GBS用皮肤电极记录进行运动传导速度的连续测定,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脱髓鞘型GBS运动传导速度减慢在康复期的相当长时间内仍保持严重程度,轴索型GBS的运动传导速度在急性期和康复期均正常或基本正常;肌肉复合动作电位波幅变化二者基本相平行,在病后第1周内已明显降低,4周以后好转。结论 肌肉复合动作电位可以作为GBS康复评定的主要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745.44

    EVALUATION OF MOTOR CONDUCTION VELOCITY FOR RECOVERY OF PATIENTS WITH GUILLAIN-BARRE SYNDROME

    Zhang Guohua Gao Changyu Hua Shuxiu Mao Zunxong

    (Department of Neurology,the Second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Shijiazhuang 050000))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motor conduction velocities and compound muscle action potentials in the recovery of the patients with 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Methods The motor conduction velocity of the patients with GBS,including demyelinating and axonal types was sequentially determined with surface electrode and the results were analysed. Results The motor conduction velocity was much slower than normal value in acute phase of the demyelinating type and the state lasted so long that it was still very severe even in recovery period. However the motor conduction velocity was normal or approxinately normal in both acute and recovery period of the axonal types. The change of the amplitudes of compound muscle action potential showed no difference between demyelinating and axonal types.The amplitudes decreased obviously in the first week of the onset, but they began to rise 4 weeks after the onset and gradually reached normal level. Conclusion The compound muscle action potential may be regarded as one of the important indications for evaluating recovery of GBS.
, 百拇医药
    KEYWORDS:Guillain-Barre syndrome/rehabil;motor conduction velocity;muscles,action potential; electromyography/mothods▲

    近年来,临床确诊的格林-巴利综合征 (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可根据电生理特征分为脱髓鞘型与轴索型。为了充分认识二者的电生理康复变化,本文对73例GBS患者,应用皮肤电极记录进行运动传导速度的连续测定,并对结果进行分析,以探讨运动传导速度和肌肉复合动作电位对脱髓鞘型与轴索型GBS的康复价值。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选自近几年在我科住院符合GBS临床诊断标准[1]的73例患者,男性46例,女性27例;年龄5~70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运动传导速度的连续测定应用丹麦Dantec Contata型肌电图仪,在正中、尺、腓总神经进行。应用皮肤电极经皮超强刺激神经的近端,在远端用皮肤电极记录肌肉复合动作电位。波幅的测量采用峰峰值,运动传导速度以波幅离开基线的开始计算。患者的皮温保持在31 ℃以上。患者在急性期经电生理检查后确定为脱髓鞘型或轴索型,以后在患者康复过程中进行连续运动传导速度的测定。脱髓鞘型GBS诊断标准:2条或2条以上运动神经必须具备下列2条:①运动神经末端潜伏期大于正常高限的125 %;②运动传导速度低于正常低限的80 %;③F波潜伏期大于正常高限的120 %;④有时间分散。轴索型GBS诊断标准:3条神经运动传导速度、运动神经末端潜伏期、F波潜伏期正常,或运动神经末端潜伏期、F波潜伏期延长,但小于正常高限的110 %,运动传导速度减慢,但大于正常低限的90 %,没有时间分散;肌肉复合动作电位的波幅低于正常低限的80 %以上。73例患者中,脱髓鞘型41例,轴索型32例。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分别计算脱髓鞘型和轴索型GBS病后不同时间运动传导速度和肌肉复合动作电位波幅的平均数占正常人相同指标平均值的百分数,结果见表1。

    表1 两型病后不同时间运动传导速度和肌肉复合动作

    电位的变化(占正常平均值的百分数)

    Table 1 Changes of motor conduction velocities and compound muscle action potential in the two types at different time of illness(percentage of normal value )

    7d

    14d

    21d
, http://www.100md.com
    28d

    60d

    180d

    365d

    Demyelinating

    94

    77

    50

    52

    56

    27

    24

    MCV
, http://www.100md.com
    75

    68

    61

    62

    67

    76

    67

    CMAP

    25

    15

    18

    13

    19

    36
, 百拇医药
    40

    Axonal forms

    84

    63

    52

    50

    52

    24

    24

    MCV

    98

    99

    99
, http://www.100md.com
    98

    97

    100

    96

    CMAP

    30

    13

    16

    10

    13

    23

    34

    MCV:Motor conduction velocity
, 百拇医药
    CMAP:Compound muscle action potential 脱髓鞘型与轴索型GBS运动传导速度比较,结果显示脱髓鞘型GBS运动传导速度减慢,且从急性期到康复期的相当长时间内均保持严重程度;轴索型GBS运动传导速度从急性期到康复期均正常或基本正常。脱髓鞘型GBS和轴索型GBS的肌肉复合动作电位的波幅比较,结果显示二者的肌肉复合动作电位的波幅均明显降低,第1周已下降到严重程度,4周以后开始好转,二者的康复变化基本相平行。

    3 讨 论

    测定运动传导速度记录电极有针电极和皮肤电极两种方法。采用针电极记录进行运动神经传导速度测定时,由于针电极直接插入肌肉,离兴奋的肌纤维较近,具有不受邻近肌肉收缩的影响之优点,但针电极收集到的只是针极周围有限范围内的肌纤维电位的综合[2],不能代表肌肉大部分肌纤维电位的综合,尤其是在病理情况下,不同部位所记录的肌肉复合动作电位差别很大。相反,皮肤电极收集到的是整个肌肉的综合电位,记录位置易于固定,所记录的肌肉复合动作电位波形稳定,重复性好。所以,本文对GBS患者进行运动传导速度的测定采用皮肤电极记录,更有利于GBS康复评定。
, http://www.100md.com
    近几年来的研究认为临床确诊的GBS患者有脱髓鞘型,也有轴索型,但二者之间的电生理界限很难准确确定[3,4]。作为对比研究,本文采用运动传导速度低于正常低限的80 %以下为脱髓鞘型GBS,运动传导速度正常或基本正常为轴索型GBS,目的是增加对比的可靠性。在临床上,GBS患者病后数周瘫痪开始恢复,预后良好[5],而在电生理上,本组患者显示脱髓鞘型不仅在急性期表现运动传导速度减慢,而且在康复期神经运动传导速度减慢也保持相当时间的严重程度;轴索型GBS患者急性期和康复期运动传导速度正常或基本正常,可见运动传导速度尚不能反应临床肌力好转的变化。所以,传导速度对于GBS的诊断和分型能够提供重要依据,但不足以作为临床康复评定的指标。

    本组患者无论是脱髓鞘型GBS还是轴索型GBS,其肌肉复合动作电位的波幅均明显降低,且第1周内已下降到正常低限的30 %以下,4周以后开始好转,这与临床肌力康复相一致。所以,用皮肤电极记录的复合动作电位能够反应GBS的肌力变化,可以作为GBS的康复评定指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Asbury AK, Cornblath DR. Assessment of current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Guillain-Barre syndrome. Ann Neurol,1990,27(suppl):s 21

    [2]汤晓芙,编著.临床肌电图学.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21,38

    [3]张国华,高长玉,张祥建,等.低钾性麻痹与格林-巴利综合征和电生理对比研究.中国康复,1997,12(3):118

    [4]高长玉,张国华,王桂荣,等. 格林-巴利综合征和电生理分型研究.中华物理杂志,1995,17(1):25

    [5]候熙德,主编.神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0

    收稿日期:1999-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