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0836
输卵管妊娠保留输卵管手术27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庞玉琴

    单位:庞玉琴(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医院妇产科 丰宁 068350)

    关键词:妊娠,输卵管;外科手术;妊娠,输卵管;治疗与预后

    000128分类号:R714.221▲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年龄18~36岁。有停经史者24例,无停经史者3例;均有突发腹痛,肛门坠胀;伴阴道不规则出血13例,伴早孕反应8例,尿妊娠试验阳性18例;腹痛距手术时间2~72 h,平均13 h;腹腔内出血300~2 500ml,平均500 ml。术前均以阴道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确诊。

    1.2 输卵管妊娠的类型:输卵管伞部妊娠流产12例,输卵管壶腹部妊娠14例(其中未破裂8例,不完全破裂3例,已破裂3例),输卵管峡部妊娠破裂1例。

    1.3 手术方法

    1.3.1 输卵管伞部妊娠流产12例,以血管钳从伞端伸入输卵管内,夹出残余胚胎组织,然后以血管钳夹持细纱布条擦拭胚胎组织附着面,并喷洒肾上腺素(≤1 mg),观察15 min,无活动出血后关腹。

    1.3.2 输卵管壶腹部妊娠已破裂者3例,破裂口平行管腔0.8~1.0cm,给予延长切口至1.5~2.0cm,并用血管钳伸入输卵管内,钳夹出胚胎组织后,以细纱布条伸入输卵管管腔内轻轻擦拭,局部喷洒肾上腺素(≤1 mg),4-0丝线全层间断缝合切口,观察15 min,输卵管无增粗、淤血,伞部无渗血,关腹。

    1.3.3 输卵管峡部妊娠破裂1例,输卵管壶腹部妊娠未破裂8例,不完全破裂3例,均于输卵管最粗部位或不完全破裂处做“+”字切口,同上清除胚胎组织后,切口间断缝合使缝合口与输卵管管腔垂直。

    1.4 术后处理:术日给予止血敏2 g静脉滴注,并用抗生素预防感染,肌内注射胎盘组织液2 ml/d,连续7 d。术后避孕1~2个月,做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

    1.5 结果:27例中手术侧输卵管畅通良好24例,其中21例已妊娠,19例已分娩。3例手术侧输卵管欠畅或不通,其中手术侧欠通畅,非手术侧通畅1例,早孕自然流产;手术侧欠畅,非手术侧亦欠畅1例,至今未孕;手术侧不通,非手术侧通畅1例已妊娠分娩。本组无再次宫外孕发生。

    2 讨 论

    输卵管妊娠保留输卵管手术成功的体会:①手术操作要轻柔,避免粗暴用力,因妊娠的输卵管增粗,水肿,组织脆,弹性差,用力过猛易损伤出血,影响手术效果。②输卵管的切口选择是手术成功的关键,缝合口与管腔垂直,避免因瘢痕挛缩,造成管腔狭窄,管腔闭塞不通;本组12例缝合口与管腔垂直全部畅通,而3例缝合口与管腔平行,仅有2例畅通,是否有差异还需进一步研究。③胚胎组织附着面喷洒肾上腺素,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用后有一部分患者有心悸,不需做特殊处理,但要注意观察。④输卵管壶腹部妊娠及伞部妊娠,施保留输卵管手术是成功的前提与关键。⑤术后给予止血敏,减少术后再出血。■

    收稿日期:1999-1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