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057
囊肿型肝癌误诊为包虫囊肿一例
http://www.100md.com 《广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绍芬

    单位:广州医学院附属市一人民医院B超室,广州 510180

    关键词:肝癌;色虫囊肿

    广州医学院学报000127

    中图分类号 R73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1836(2000)01-0078-01

    病例报告:患者男性,61岁,畜牧场饲养员。广东三水市人,因发现右上腹包块1月余,遂于1998年9月22日来本院诊治。

    临床检查:患者一般情况良好,有腹部隆起,肝肿大在肋下4横指,质地坚实。心、肺无异常。

    B超检查:采用日产Alocal-620型实时超声仪,探头频率3.5MHZ。

    结果: 肝脏表面凸凹不平,肝右叶斜径:21.1cm,左叶厚径:12.1cm,左叶长径:12.7cm,肝内回声不均匀,左右肝内布满大小不等的囊性病灶,在囊腔内又分成若干个囊腔,形成囊中囊病变,囊壁回声显示有较完整的结缔组织包膜,包膜厚达:0.6cm,囊腔内囊壁不规则,管腔后方伴有回声增强效应,其中较大一个位于肝右前叶,大小为5.8×6.5cm,肝内静脉走向弯曲,管腔变细,显示不清。B超诊断为: 肝脏肿大,肝包囊虫病。

    CT扫描:肝内多发性囊性占位性病变。

    初步诊断为:肝脓肿?转移性肝癌?

    手术所见 肝脏明显增大,表面布满大小不等的结节,有囊性感,于肝脏膈面见一个大小约3.5×3.5cm囊性结节,切开该结节,切面呈多囊状,囊腔内为向性液体,取部分实性组织送病理检查。

    病理诊断:肝细胞性肝癌。

    讨论

    本例CT扫描,无明确诊断,B超检查发现肝内多个囊性占位性病变,因患者的职业为牧场饲养员,依据患者职业与B超显示特征,这是得出肝包虫病误断的原因之一[1,2]

    其次原发性肝癌在形成上分成:(1)巨块型:此型可为单独巨块或由许多密集结节融合而成;(2)多结节型:通常在肝内呈多结节弥漫性分布,结节为实性;(3)弥漫浸润型:颇似转移癌或淋巴瘤。原发性肝癌,肿瘤结节中心罕见以囊腔为特征的,亦很少见呈多结节性囊性化的改变。这是B超诊断上错误的原因之二。

    作者简介:徐绍芬,女(1954,12-),本科,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腹部超声波。

    (收稿:1999-09-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