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332
结肠癌根治性与非根治性手术前后外周血CEA检测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曾屈波

    单位:广西区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桂林 541002

    关键词:结肠癌;癌胚抗原;检测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39

    摘要 目的:探讨癌胚抗原(CEA)对结肠癌的诊断、预后和治疗效果 的价值。方法:对60例分别行根治性(38例)及非根治性(22例)手术的结肠癌 患者,进行手术前后外周血CEA检测。结果:根治组与非根治组术前CEA阳性率差异无显著性意义;但术后 两组间CEA阳性率差异有显著意义(χ2=6.83,P<0.01)。结论:结肠癌根治性切除手术与CEA转阴密切相关。CEA检测对结肠 癌的判断有辅助价值,对结肠癌患者的预后,治疗效果,复发和转移的判断有重要价值。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5.35
, 百拇医药
    癌胚抗原(CEA)被认为是结直肠癌的相关抗原。一般认为其在结肠癌的诊断上并无特异 性价值,只有辅助价值;但对估计预后,观察疗效和复发有较大临床价值。我科1994~1998 年,对38例施行根治性切除手术和22例施行非根治性切除手术的结肠癌患者,进行了手术前 后外周血CEA检测对比及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全组病例均经术前各项检查及术后病理检查报告证实为结肠癌的患者。其中施行根治性切除手术(根治组)38例,男26例,女12例;年龄最大69岁,最小36岁,平均47岁;病理分型:管状腺癌29例,乳头状腺癌5例,粘液腺癌2例,未分化癌2例;Dukes分期:A期8例,B期24例,C期6例;行右半结肠切除16例,横结肠切除4例,左半结肠切除8例,乙状结肠切除9例,全结肠切除1例。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施行根治性切除手术(非根治组)22例,男16例,女6例;年龄最大72岁,最小46岁,平均52岁;病理分型:管状腺癌12例,乳头状腺癌4例,粘液腺癌3例,未分化癌2例,鳞状细胞癌1例;Dukes分期:A期4例,B期12例;C期6例。
, 百拇医药
    2 观察方法及结果

    2.1 观察方法:CEA检测全部采用外周静脉血放射免疫检测法,正常参考值为小于15ng/L,大于此值者即为阳性。分别于术前和术后6周进行第1次和第2次检测对比,之后一般第1年每3个月检测1次,第2年以后每6个月检测1次;如追踪过程中出现可疑为复发或转移者追加检测。

    2.2 结果

    2.2.1 根治组与非根治组术前及术后6周CEA检测情况见表1。

    两组术前CEA阳性检出率无显著差异,而术后根治组CEA阳性检出率仅为21.05%,与非根治组的63.64%比较,①χ2=6.83,P<0.01,两者有显著差异。

    表1 两组术前术后CEA阳性情况比较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n

    术前阳性数

    (%)

    术后阳性数

    (%)

    根治组

    38

    24(63.21)

    8(21.05)

    非根治组

    22

    14(63.64)

    14(63.64)
, 百拇医药
    2.2.2 根治组中8例术后CEA阳性者均在此后的追踪检测中表现为阳性,且测值呈上升趋 势,并在随访中证实为复发2例,远处转移6例,而术前CEA阴性者14例,5例于术后6个 月,2例在术后12个月出现阳性,且均在3~6个月后证实为复发或远处转移。根治组38例患者 中,除2例术前CEA阳性者因复发、转移分别于术后8个月和13个月死亡外,其余患者在随访 的2年中均无死亡。

    2.2.3 非根治组中14例CEA术前阳性者术后全部表现为持续阳性或上升,生存期最长12个 月、最短4个月,平均7.4个月;而8例术前CEA阴性者术后生存期最长18个月,最短8个月, 平均10.4个月。3 讨 论

    CEA作为一种肿瘤标志物,在大肠癌、肺癌、胰腺癌、胃癌、乳腺癌等患者中均可见血 清CEA水平升高,但胶原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非特异性结肠炎亦可有15%~53%的病 人血CEA增高CEA不是恶性肿瘤的特异性标志,在诊断上只有辅助价值,可使恶性肿瘤 的诊断率提高10%~30%。在结肠癌的诊断中亦是如此。但我们认为,尽管CEA诊断结肠癌无特 异性,由于结肠癌患者中CEA阳性率较高(Minton 1985年报道为40%~70%[1],本组 病例为63.33%)的事实,对CEA阳性者进行追踪检查,尽可能早期发现结肠肿瘤,其辅助价 值的是值得重视的。
, 百拇医药
    目前CEA检测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结肠癌患者预后的判断和疗效观察以及复发和转移的监 测。汤钊猷认为,术前CEA升高的患者,术后随访CEA水平下降提示手术效果好,反之则有复 发或转移[2]。谷铣之则认为CEA对判断疗效和复发,特别是肝转移者有重要意义, 如术前CEA阳性,数值较高,肿瘤完全切除后应在2~3周内恢复正常,相反可能有残留癌 [3]。卫洪波提出外周血CEA的升高,表明癌肿的静脉侵犯业已发生,预后不良[4 ]

    从本组病例来看,根治组与非根治组术前外周血CEA阳性率无明显差异,而术后有明显 差异(P<0.01),可以证明手术根治性肿瘤切除与CEA转阴密切相关。而根治组术后生存 期明显高于非根治组,因此可以认为手术根治性肿瘤切除是提高患者生存期的重要手段,而 CEA检测可以作为手术治疗效果的标志性检测。

    另一方面,根治组中8例术前CEA阳性者均在术后表现为持续阳性和测值升高,被证实为 转移和复发;术前阴性的16例患者则有7例于术后随访中转阳性后被证实为转移和复发;非 根治组中术前CEA阴性者平均生存期10.4个月,高于术前阳性者的7.4个月。可以证明CEA 在判断结肠癌患者的预后及肿瘤复发和转移上有重要临床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参 考 文 献

    1,Minton JP,Hoehn JL,Greler DM.Results of 400 patients carcino-embryo nic antigen second look colorectal study.Cancer,1985,55:1 284.

    2,汤钊猷主编.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531.

    3,谷铣之主编.现代肿瘤学(临床部分).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联合出版社,1993.450.

    4,卫洪波.大肠癌患者门静脉及外周血CEA与组织病理变化关系.中华实验外科杂 志,1994,11(3):150~151.

    收稿日期:1999-10-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