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1362
急性海洛因中毒的急救(附2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梁平华 潘志刚 郑丹洪

    单位:广西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南宁 53003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72

    我院1994年6月至1998年12月共收治20例急性海洛因中毒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0例均为急诊患者,其中男15例,女5例,年龄18~27岁,平均25.3岁。 绝大部分有吸毒史(95.00%),其中一例被他人强迫注射(5.00%)。全部为急性海洛因中毒 ,中毒原因70%以上是脱毒(停吸毒品)4~7d后复吸原剂量所致。吸毒方式有三种,即装烟卷 吸,放在锡泊上烫吸和静脉注射。本组造成中毒的剂量0.05~0.2 g不等。全部患者使用海 洛因后均在5min内发生中毒症状,其主要表现有胸闷、恶心、全身无力、继而不省人事; 就诊时查体有面色苍白、流涎、浅或深度昏迷,体温不升,呼吸不规则(浅而慢),严重者呼 吸停止,血压下降或休克,双侧瞳孔针尖样大小,两肺可闻痰鸣音,心音低,部分患者有心 律紊乱,尿失禁等。

    1.2 急救措施:①保持呼吸道通畅,维持有效的通气,采用鼻导管给氧或面罩加压给氧。 呼吸停止者进行气管插管后机械通气;②建立静脉通道,快速予纳络酮 (Naloxone)0.4~0 .8 mg加入50%葡萄糖液20 ml静脉注射,视病情5~10 min可重复使用,直至病情好转或稳定 ;③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④防治感染;⑤有呼吸暂停者应防止脑水肿,可使用甘露 醇和糖皮质激素;⑥加强护理和生命体征、血气分析及血生化的监测。

    2 结 果

    本组20例,18例经使用纳络酮0.8~1.6mg后呼吸恢复正常,神志转清,未待液体输完即自动拔针离室而愈。另2例深昏迷并有呼吸停止和休克的患者,经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使用纳络酮(总量2.4mg)及综合治疗后均在1h内恢复呼吸,神志逐渐转清,2d后痊愈出院。

    3 讨 论

    海络因是阿片类生物硷,为半合成的阿片受体纯激动剂,在体内转化为脑啡呔,与脑内 不同部位的阿片受体结合后,对中枢神经系统兼有兴奋与抑制双重作用[1]。过量 造成中毒时,则表现为脑功能抑制。纳络酮为羟二氢吗啡酮衍生物,是纯粹的吗啡拮抗药, 与阿片受体结合拮抗吗啡类药物引起的呼吸抑制作用[2],同时也起到催醒作用。 本组资料表明,在急性海洛因中毒时,应尽快静脉注射纳络酮0.4~0.8 mg,经反复使用2~ 3次后,可很快地使患者呼吸恢复,神志渐转清醒(指浅昏迷和呼吸不规则者)。对深昏迷合 并呼吸停止者,应在保持呼吸道通畅,维持有效通气的前题下,经纳络酮2~4 mg分次重复静 脉注射后可使患者复苏而痊愈[3]。我们应用纳络酮未发现有不良反应,故认为纳 络酮可作为急性海洛因中毒的一种安全而特效的急救药。

    参 考 文 献

    1,彭国球,徐国展.急性海洛因中毒与急救.中国医学论坛报,1998,24(27):31 .

    2,孟庆林.纳络酮的药理与临床应用研究.中国急救医学,1994,14(1):1.

    3,张小非.抢救急性海洛因中毒15例.临床荟萃,1998,13(13):617.

    收稿日期:1999-09-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