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蚌埠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2035
B超监视再次子宫腔手术68例
http://www.100md.com 《蚌埠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才智 何丽 晋茂生 王良荣

    单位:王才智 晋茂生(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安徽 蚌埠 233004);何丽 王良荣(安徽省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妇产科,239000)

    关键词:子宫疾病;外科手术;超声诊断;引产,人工

    蚌埠医学院学报000124

    摘 要:目的:探讨B超在再次子宫腔手术时的应用。方法:应用B超对子宫腔手术失败者,再次手术时进行监视与引导。结果:68例再次子宫腔手术者有64例均在B超监视下一次成功完成手术,未发生并发症。另4例明确诊断不宜子宫腔手术,改用其它方法。结论:B超监视进行再次子宫腔手术,简便安全,成功率高,可以推广。

    分类号:R 713.4;R 445.1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0-2200(2000)01-0046-01▲

    子宫腔手术在妇产科最为常见,由于手术是应用器械在子宫腔内进行,只能凭借术者手指的感觉和经验,以至有些手术一次或多次仍不能完成。随着B超技术的广泛应用,在B超监视下行子宫腔手术,成为解决此类问题的重要手段。本文对此作一总结报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3年3月~1997年12月,因各种原因在院外或我院施行子宫腔手术失败,需再次手术者68例。年龄18~49岁。曾行子宫腔手术1~5次。(1)确诊早孕人工流产失败35例:其中,未能或吸出部分绒毛组织31例,术中出血多被迫停止手术2例,子宫穿孔2例;(2)清宫后,子宫腔内仍有组织物残留27例:其中产后或引产后胎盘残留12例,过期流产组织物残留15例;(3)取子宫内金属节育器失败6例。本次手术距上次手术时间40分钟~120天。
, http://www.100md.com
    1.2 仪器及方法 采用SAL-32 B型超声仪,探头为线阵式,频率4.0 MHz。患者适度充盈膀胱(急症情况下若尿液不足,可插入导尿管注入无菌生理盐水400~500 ml),取截石位,于耻骨联合上作纵横扫查,观察子宫位置、大小,有无畸形及肿瘤,确定所要清除组织的位置、大小及与子宫肌壁的关系,以及穿孔的部位。术者按常规步骤消毒外阴、阴道,在B超监视下引导手术器械,轻轻到达手术部位。

    1.3 结果 (1)本组35例人工流产失败者中,1例因阴道持续流血,B超见子宫腔大量积血,再探查,仍出血不止,后剖腹探查,发现为剖宫产子宫切口瘢痕处妊娠而行全子宫切除术(病理证实);其余34例均在B超监视下一次完成手术,没有发生人工流产不全、漏吸、子宫穿孔等并发症。2例子宫穿孔者,先给予抗感染及止血剂应用1周后,再次手术,术时B超确定子宫穿孔位置(于穿孔的肌壁可见浆膜层不光滑,肌层中有回声减弱区)。再引导探针等器械小心避开穿孔处,到达孕囊所处暗回声区吸宫。另32例术中B超发现为畸形子宫妊娠17例(双子宫单阴道3例,双角子宫6例,鞍状子宫及纵隔子宫各4例),子宫角部妊娠3例,早孕合并子宫肌瘤致子宫腔严重变形7例,子宫过度屈曲5例。(2)27例子宫腔组织物残留,25例在B超监视下,见卵圆钳或刮匙到残留组织的强回声处,钳夹或反复刮取至强回声团消失。2例B超见残留的回声增强团块部分深入肌层,该处肌层较对应部位变薄,诊断植入性胎盘。其中1例强行钳刮后再次大出血而剖腹探查,发现为胎盘植入后行全子宫切除术,病理诊断:植入性胎盘。另1例因有前次经验而给予MTX化疗。(3)取避孕环失败6例中,1例B超疑避孕环嵌入肌层,无法钩取,后经子宫腔镜证实。2例避孕环断裂弹开呈弓形,2例部分嵌入肌层,1例避孕环位于粘膜下肌瘤上方,均在B超监视下予避孕环影处钳夹或钩取成功。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子宫腔手术失败,往往都存在着异常因素,一般传统方法为隔周或B超检查后,再次手术。而畸形子宫,改变正常子宫形态、子宫腔方向和屈曲度[1],常规妇科检查时,术者难以判断子宫畸形类型,多发性肌瘤、较大的粘膜下肌瘤可使子宫腔变形,残留的组织机化粘连,避孕环嵌顿、断裂,有子宫穿孔史,受术者由于手术失败的影响、过分紧张等。增加手术难度,即使曾有B超检查,手术仍存在着盲目性,并可能重复前次错误的过程,从而增加手术的次数和危险,达不到治疗目的。如强行操作,则可能损伤正常组织,发生子宫穿孔、大出血等并发症。

    在B超监视下,能了解子宫大小、形态、子宫腔的方向、深度、屈曲度,使术者近似在直视下手术。从而准确引导手术器械避开障碍,到达需要手术的位置,全面观察手术过程,减少盲目性和不必要的反复操作,缩短手术时间,最大限度的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也可以使少数不适宜子宫腔手术者改用其他方法。有学者认为,对一次手术前即估计有困难的手术可直接在B超监视引导下进行,以减少两次手术的机会[2],而子宫腔手术失败后的再次手术,笔者认为,本方法简便安全,成功率高,应作为常规给予推广。■

    作者简介:王才智(1969-),男,安徽霍山县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胡 云,王 健,李景平,等.B超监视引导畸形子宫宫腔手术83例临床分析[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5)∶290.

    [2]田 莉,张春梅,沈 浣.B超引导下的宫腔操作在计划生育手术中的应用[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7,13(5)∶116.

    收稿日期:1999-0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