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2116
冷冻血用于宫内脐静脉输注一例
http://www.100md.com 《广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阳 肖露露 陈洪涛

    单位:广州血液中心血型研究室,广州 510095

    关键词:血液深低温保存;输血

    广州医学院学报000117

    中图分类号 R722.1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1836(2000)01-0059-01

    依赖深低温生物技术可以长期保存血液一即“冷冻血”,冷冻血作为血液制品家族中的新成员已迅速应用于稀有血型之血液,自身血液的长期储存。最近,我们提供保存1年以上的冷冻血用于临床宫内脐静脉输注治疗,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孕妇赵某,30岁,A型,Rh阴性,抗D抗体效价1∶64。孕3产1,第1胎出生后因黄疸死亡,第2胎胎死宫内,现妊娠第3胎31周。胎儿O型,Rh阳性,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诊断为“母婴血型不合Rh新生儿溶血病(胚胎期)“,推测既往婴儿死亡和胎儿宫内死亡与此有关,因出现胎儿严重水肿、贫血(血红蛋白28g/L),需进行宫内输血治疗。我们按照临床要求分别于9月4日和9月9日,提供了与胎儿ABO血型相同(O型),与孕妇Rh血型相同(Rh阴性)的冰冻红细胞200ml,冷冻血的保存时间分别为1年3个月和1年1个月。9月4日经脐静脉输入冰冻红细胞30ml后胎儿血红蛋白升至45g/L,9月9日再次脐静脉输入冰冻红细胞40ml,(但未检测血红蛋白含量),两次经过均顺利,孕妇无不适反应。孕龄36周行剖腹产术,产下一男婴,母子平安。

    2 讨论

    宫内脐静脉输注Rh阴性血的换血疗法是治疗胎儿Rh溶血病的有效方法,但应用Rh阴性冷冻红细胞沿属首例。本例输血过程顺利,孕妇无不良输血反应。胎儿输注冷冻血后血红蛋白明显升高(28g/L上升至45g/L),可见长时间冷冻保存(分别是390天和330天)后红细胞依然具备正常生理功能,说明冷冻血应用于临床治疗是安全有效的。

    本例是将冷冻血应用于围产医学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国内外尚未见报道。

    作者简介:赵阳,男(1972.1-),学士,技师。研究方向:免疫遗传。

    (收稿:1999-09-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