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209
与喷司他丁有关的致死性红皮病
http://www.100md.com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000112Drug points

    Fatal erythroderma associated with pentostatin

    H S Ghura, AJ Carmichael, D Bairstow, R Finney, Departments of Dermatology and Haematology, North Tees General Hospital, Stockton on Tees TS19 8PE

    患者为59岁老年妇女,因体重减轻、肝脾肿大而来诊。既往无明确的皮肤病史,无规则的服药史,无过敏史。全血细胞计数:血红蛋白浓度为142g/L,白细胞计数为164×109/L,血小板计数为105×109/L。细胞标志及形态学的研究结果证实了该患者为T细胞慢性前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诊断。患者肾功能正常。

    经苯丁酸氮芥(10mg/日)治疗12周后,患者的白细胞计数上升至324×109/L,但血红蛋白浓度降至60g/L,因而给予患者输血。由于苯丁酸氮芥治疗失败,乃停用,改用喷司他丁4mg/m2单剂量静脉给药。5天后,患者由于发热和双下肢和背部弥漫性红斑(经玻片压迫部分红斑色退)而住院。皮疹开始扩散到腹部,在注射喷司他丁9天后,皮疹达高峰。第2周皮疹脱屑并消退。患者入院期间,静脉用氟氯唑西林和环丙沙星的经验性治疗。血培养为阴性。

    采取注射喷司他丁的两周内,患者的白细胞计数起初下降至128×109/L又回升至244×109/L。由于无替代疗法,既往没有喷司他丁导致严重皮肤不良反应的报道,与同事们讨论后,进一步对患者继续进行了喷司他丁4mg/m2静脉注射治疗。两天内,皮疹复发,且更严重,患者出现红皮病,皮肤反应性水肿,临床和生化检查表明有脱水。尽管对其进行静脉输液,患者状况仍然迅速恶化,于再次入院后的第5天死亡。推测死因为败血症。

    喷司他丁是一种链霉菌类的产物,可抑制腺苷脱氨酶,对毛状细胞白血病及其它低分化的淋巴瘤,包括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前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低分化的非何杰金淋巴瘤及皮肤T细胞淋巴瘤有很好的疗效1

    关于喷司他丁可引起各种不同的皮疹已有报道,其中包括光敏性皮炎、红斑、大水疱样皮损2,我们对喷司他丁引起红皮病的以往报道不太清楚。这种皮肤损害易发生在免疫功能改变的情况下,如艾滋病、皮肤曾有对药物的不良反应史3。喷司他丁可抑制CD4与CD8计数、白介素-2的分泌以及T细胞对有丝分裂的反应1,这可能是导致在用喷司他丁后,皮肤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增高的原因,最高有报道可达43%2

    红皮病有潜在危及生命的可能4,尤其是在免疫功能受损的病人5,对此,我们认为应将喷司他丁列入可引发严重皮肤不良反应的药物中。另外,对于既往使用喷司他丁时发生过皮肤不良反应的病人,我们强烈主张不再使用这种药物。

    感谢Royal Marsden医院参与会诊的血液学家E Matutes大夫,为本病例提供了有益的建议。

    (邱志峰 译 王爱霞 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