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内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405
美托洛尔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82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内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梁维基 陈镭 陈向前 兰锦桃

    单位:梁维基(526040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医院心内科);陈镭(526040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医院心内科);陈向前(526040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医院心内科);兰锦桃(526040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美托洛尔;心力衰竭

    临床内科杂志000133 分类号:R541.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9057(2000)01-0060-02

    Eighty-two cases of chronic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treated with metoprolol

    LIANG Weiji,CHEN Lei,CHEN Xiangqian,et a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Metoprolol;Heart failure

    我们观察了在常规抗心力衰竭药物治疗基础上联合应用β-受体阻滞剂—美托洛尔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疗效,以探讨其有效性及安全性。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选择我院1996年1月~1998年12月的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82例,男性46例,女性36例,年龄32岁~70岁,平均年龄58.9岁,其中风湿性心脏病16例,扩张型心肌病18例,高血压性心脏病23例,冠心病25例,病程1.5年~21年。随机分为A、B两组,A组41例,男性25例,女性16例,平均年龄56.6岁,心功能Ⅱ级8例,Ⅲ级29例,Ⅳ级4例;B组41例,男性21例,女性20例,平均年龄60.2岁,心功能Ⅱ级10例,Ⅲ级26例,Ⅳ级5例。所有患者均无低血压、发热及严重感染,并排除风湿活动。

, 百拇医药     二、方法:A组常规治疗,用洋地黄、利尿剂、ACEI等;B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美托洛尔(倍他乐克),治疗期间强心、利尿剂可随临床症状好转而逐渐减量。倍他乐克服用原则:小剂量开始,6.25 mg,一日二次,依据患者耐受程度逐渐加量至25 mg,一日二次,治疗半年后观察患者临床症状、体征、心率及心功能改善情况。心功能改善Ⅱ级为显效,改善Ⅰ级为有效,心功能无改善为无效,充血性心力衰竭加重者为恶化。

    三、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间比较采取t检验或χ2检验。

    结 果

    一、A、B两组患者治疗前后心率和射血分数变化见附表。

    附表 A组和B组治疗前后心率、射血分数(EF)比较(±s) 组别
, 百拇医药
    心率(次/分)

    EF(%)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A组

    106.4±13.3

    82.3±10.0

    34±10

    45±10*

    B组

, http://www.100md.com     107.8±13.8

    69.5±8.7*

    34±12

    51±9*

    注:与治疗前比较 *P<0.05。 二、心功能变化:A组显效19例(46.3%),有效22例(53.7%);B组显效33例(80.5%),有效8例(19.5%)。B组显效率明显高于A组(P<0.05)。

    讨 论

    本组41例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在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基础上加适量倍他乐克治疗,获得良好效果。倍他乐克能使下调的β-受体上调,同时能抑制CHF时交感神经激活,而有效地降低周围血管阻力减轻心室后负荷,减慢心率而降低心肌需氧量,减轻心肌纤维化和心肌内Ca2+超载而改善舒张功能。倍他乐克对心肌有抑制作用,用药剂量不当可能无效甚至产生严重不良反应。因此我们主张在用洋地黄、利尿剂、ACEI治疗基础上加倍他乐克,从小剂量开始,逐渐调整剂量,持续用药。

    收稿日期:1999-08-11

    修回日期: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