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内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3408
恙虫病98例临床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临床内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广辉 张庭强

    单位:陈广辉(528211 广东省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张庭强(528211 广东省佛山市第五人民医院)

    关键词:恙虫病

    临床内科杂志000129 分类号:R51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9057(2000)01-0057-01

    Clinical diagnose and treatment of 98 cases of shashitsu

    CHEN Guanghui,ZHANG Tinqiang.

    Key words:Shashitsu
, 百拇医药
    恙虫病临床表现多样化、复杂化、合并症较多,极易造成误诊[1]。我院1992年6月至1998年12月收治的98例恙虫病患者现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98例病人中男性65例,女性33例。年龄2岁~72岁,平均年龄32岁,其中2岁~15岁36例,10岁~50岁53例,51岁以上9例,全部病例均有野外作业史或玩耍史,外来民工本地居住15天以上,就诊前发病天数1天~5天,平均6.5天。

    二、诊断标准:本组病例均符合1994年出版的《实用传染病学》拟定的诊断标准[2]。①流行季节到过疫区,有田野作业或在草丛中坐卧史;②临床表现有发热、焦痂、局部淋巴结肿大、皮疹、肝脾肿大;③实验室检查有白细胞减少或正常,变形杆菌OXK凝集反应阳性且随病程效价逐渐升高。

    三、临床表现:(1)发热:本组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持续发热,体温38℃~40.7℃,热程最短4天,最长20天。(2)焦痂、溃疡:体表有焦痂或溃疡者85例,多数为1个焦痂或溃疡,2个以上者5例。(3)皮疹59例,皮疹于病程的第3天~6天发现。(4)浅表淋巴结肿大91例。(5)肝肿大38例,脾肿大25例。
, 百拇医药
    四、实验室检查:白细胞升高者21例,下降14例,红细胞、血红蛋白除2例并发消化道出血降低外,其他病例均正常;血小板计数下降17例。尿蛋白(+~++)20例,尿白细胞(+~++)7例,尿红细胞(+~++)7例。大便潜血(++~+++)2例。ALT异常36例,BUN升高9例。血清外斐氏反应阳性82例。

    五、并发症:并发中毒性肝炎36例;支气管炎和肺炎32例,中毒性心肌炎11例,急性肾炎7例,上消化道出血2例。

    六、误诊情况:误诊30例,其中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9例,支气管炎和肺炎6例,泌尿系感染5例,伤寒3例,肝炎3例,病毒性心肌炎3例,钩端螺旋体病1例。

    七、治疗及结果:大部分病例采用利福平联合甲氧苄胺嘧啶口服治疗(54例)、小部分病例采用泰利必妥(21例)或氯霉素(23例)口服治疗1疗程约7天,用药后体温恢复正常时间分别为25.6小时、48.72小时、49.8小时。一疗程后症状消失,血象恢复正常,尿、粪常规正常,焦痂和肿大的淋巴结逐渐消退,98例患者全部治愈。
, 百拇医药
    讨 论

    以往文献报告恙虫病患者以青壮年居多,本组15岁以下患者26例,其发病率接近53例16岁~50岁年龄组患者的70%。本组结果显示恙虫病发病年龄有减小趋势。

    本组病例焦痂或溃疡的发生率86.7%,比程炎梅等[3]报道的发生率67%高出19.7%。对原因不明的发热病人具有特殊的意义。肝脾肿大较常见,并发症中以中毒性肝炎、支气管炎、肺炎较多见,其次见于中毒性心肌炎。

    本组误诊原因有:(1)本病临床表现为非特异性,医务人员对本病认识较肤浅。(2)首诊医师对特征性焦痂或溃疡多分布于腋窝、腹股沟等隐蔽部位认识不清。(3)某些不典型病例未能及时作血清学等检查。(4)被并发症掩盖或原发病混合恙虫病而被忽略致误诊。

    我们采用利福平联合甲氧苄胺嘧啶或泰利必妥口服治疗取得较好的效果,特别适用于农村基层医疗单位推广使用,可以打破以往单纯依靠氯霉素或四环素类治疗恙虫病的现状。

    参考文献:

    [1] 陈积.恙虫病并脏器损害分析.广东医学,1997,18(5)∶354-355.

    [2] 李梦东.主编.实用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35.

    [3] 程炎梅,姚飞龙.恙虫病的临床及治疗成果观察(附502例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1)∶38-39.

    收稿日期:1999-05-28

    修回日期: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