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184
小儿急腹症3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裴宝华

    单位:裴宝华(铁道部第一工程局第三医院儿科,陕西 咸阳 712000)

    关键词:急腹症;小儿;误诊

    New Page 1[中图分类号]R729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1-0038-01

    小儿急腹症并不少见,由于小儿自身的生理特点及临床症状不 典型,常易误诊,使患儿失去早期手术的机会,影响愈合或造成死亡。作者对32例小儿急腹 症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男20例,女12例。其中新生儿5例,1个月~3岁14例,~7岁8例,~1 0岁5例。经手术后病理检查确诊为急性阑尾炎14例(其中穿孔伴腹膜炎6例,阑尾粪石4例, 慢性阑尾炎急性 发作4例),急性坏死性肠炎6例(其中2例伴肠穿孔),美克尔憩室炎3例,先天性肠管 畸形2例,腹型紫癜伴肠穿孔2例,由肛管排气致机械性肠穿孔1例。治愈26例,死亡6例。其 中4例新生儿,1例因坏死性肠炎伴肠梗阻死于手术台上,2例为肠管畸形,死于衰竭,1例为 机械性肠穿孔;另外2例小婴儿因肠套叠手术后死于呼吸窘迫综合征。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本组患儿由以下原因造成了误诊:(1)小儿独特的生理特点使病情复杂化。 小儿处于不断的 生长发育期,症状和体征不典型。本组1例3岁男孩因腹痛、腹泻、哭闹,一日之内去某医院 就诊4次,均考虑为肠炎。当晚来我院手术时被诊断为急性阑尾炎伴穿孔,但术前患儿没有 明显的腹肌紧张。(2)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患病后易出现泛化现象,也使病情复杂化 。本组一女孩,持续性腹痛伴阵发性加剧,在1周内去了3家大医院诊治,其间或被诊断为肠 炎 ,或为尿路感染,或为急性扁桃体炎并肠系膜淋巴结炎,最终在我院确诊为急性阑尾炎。(3 )婴幼儿出现急腹症时,不能表达病情,阵发性疼痛表现为阵发性哭闹,持续性疼痛表现为 持续性哭闹,哭闹时腹部紧张无法查体,往往漏掉体征。(4)婴儿对疼痛的刺激不敏感,耐 受力较强,不易引起家长和医生重视。学龄前及学龄期患儿的腹痛往往以脐周疼痛为主,常 有慢 性发病史,如粪石性阑尾炎,早期血象不高,常被误诊为肠虫症、肠痉挛等。(5)病史询问 不详细,观察不仔细,对某些疾病认识不足,未反复查体,满足于常见病,忽视了误诊病例 疗效不理想的事实。小儿腹痛时,如果用一般的解痉药物或经内科治疗不能缓解时,必须仔 细查体。本组有1例8个月男婴,因腹泻在儿科治疗近1周,患儿仍阵发性哭闹,且右大腿总 是屈 曲,转儿童医院外科急诊手术确诊为坏死性肠炎肠穿孔,作小肠部分切除。如果仔细认真查 体,就不会造成患儿和家长的痛苦。当患儿不配合检查时,可用少量镇静剂,等其安静下来 再仔细查体。小儿尽管睡着了,如压到疼痛处仍会有反应,叩诊也可以叩出浊音或其他异常,更可以借助B超等仪器。要认真分析病情,如患儿连续腹泻几日,突然出现腹泻停止, 而腹胀明显,这时就要想到肠坏死、肠套叠等引起的肠梗阻,而不要认为是病情的好转,本 组3例就是这样。腹型紫癜是学龄前、学龄儿童常见多发病,可出现肠穿孔,有少数患儿甚 至只有腹痛而无明显紫癜出现。本组1例患儿曾转几家医院最后为紫癜性肠穿孔。

    收稿日期:1999-08-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