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189
双氯灭痛凝胶剂的制备和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缪玉山 倪冲 史家明 戈淑庭

    单位:缪玉山 史家明 戈淑庭(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9);倪冲(中国药科大学,江苏 南京 210009)

    关键词:双氯灭痛;凝胶剂;制备;含量测定;疗效

    铁道医学000106 [摘要]目的 探讨双氯灭痛凝胶剂的处方、制备工艺、质控标准。方法 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双氯灭痛的含量,于276 nm处有最大吸收。结果 该凝胶剂的有效期约为2年,对于创伤性炎症、局限性软组织类风湿病、局限性风湿其临床总有效率分别为100.0%、80.0%、100.0%。结论 双氯灭痛凝胶剂在各种条件下存放性质稳定,临床使用安全,疗效确切可靠。

    [中图分类号]TQ460.6; R453.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1-0014-02
, http://www.100md.com
    Preparation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diclofenac

    sodium gel MIAO

    Yu-shan,NI Chong,SHI Jia-ming

    (The Affiliated Hospital,Nanjing Railway Medical College, Nanjing 210009,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formula, method of preparation,and quality control of diclofenac sodium gel.Methods The determination of diclofenac sodium in gel was established by ultraviolet spectrophotometry at the wavelength 276 nm.Results The shelf-life of the gel was approximate 2 years,The total theraputic effects was 100.0%,80.0%,100.0% respectively in thaumatic inflammation,local soft tissue rheumatoid arthritis,and local rheumatism.Conclusion The product was stable under such conditions as high temperature,high humidity,strong light.Traumatic with diclofenac sodium gel was effective and saf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iclofenac sodium;gel;preparation,determination of content;treatment

    双氯灭痛(Diclofenac Sodium,Dic Na,又称双氯芬酸钠)系一种非甾体类药物,具有较强的镇痛、消炎和抗风湿作用[1],是全世界处方量最大的镇痛抗炎药,其片剂、胶囊剂及多种缓释制剂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该药被美国FDA列为IC类药物[2],是治疗急慢性疼痛、抗炎的首选药物[3]。作者参考国外有关文献,研制了双氯灭痛凝胶剂,它具有较好的透皮吸收性能,可避免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

    1 仪器与试药

    751 WG型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惠普);多功能磁力搅拌器(安徽省天长市恒运电器厂);双氯灭痛(江苏省如皋市制药厂,951026);1%双氯灭痛凝胶剂(自制);其余均为分析纯。
, http://www.100md.com
    2 处方与制备工艺

    2.1 处方 Dic Na 10 g,卡巴浦20 g,尼泊金0.5 g,乙醇50 g,甘油50 g,丙二醇20 g,氢氧化钠4 g,蒸馏水加至适量。

    2.2 制备工艺 将卡巴浦溶于蒸馏水中,待溶涨后,边搅拌边加入氢氧化钠,制成凝胶基质。另取Dic Na、尼泊金乙酯溶于95%乙醇及甘油中,于搅拌下缓缓加入凝胶基质中,加蒸馏水至1 000 g,继续搅拌至凝胶状,无菌分装即得。

    3 质量控制

    3.1 性状 本品为无色半透明半固体凝胶。

    3.2 鉴别 (1)取本品适量(约含Dic Na 30 mg),制成每1ml中含Dic Na 20 μg的水溶液,于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扫描,结果在(276±1) 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2)取本品适量(约相当于Dic-Na 50 mg)与碳酸钠0.2 g混合,加热至碳化。放冷后加热水5 ml摇匀过滤,滤液显氯化物的鉴别反应。
, 百拇医药
    3.3 检查 pH值应控制在6.5~7.5之间,其它各项应符合软膏剂项下有关规定。

    4 含量测定

    4.1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称取经105 ℃干燥至恒重的Dic Na对照品约30 mg,置100 ml容量瓶中, 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备用。精密量取上述溶液适量,置50 ml容量瓶中,配成每1 ml含5、10、15、20、25、30 μg系列溶液,于(276±1)nm处测定吸收度。结果表明,Dic Na在5~30 μg.ml-1范围内吸收度与浓度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 A=0.032 6C+0.016 8,r=0.999 9。

    4.2 辅料干扰试验 同法配制不含主药的辅料溶液在此波长处无吸收,表明辅料对测定无干扰。

    4.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经105 ℃干燥至恒重的双氯灭痛对照品30 mg,置100 ml容量瓶中, 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上述溶液5 ml, 置100 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即得。
, http://www.100md.com
    4.4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本品适量(约含Dia-Na 15 mg) ,加水溶解并移置100 ml容量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稀释液5 ml,置50 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即得。

    4.5 测定方法 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照分光光度法分别在(276±1)nm处测定吸收度,计算,即得。本品含双氯灭痛应为标示量的90%~100%。

    5 影响因素试验

    5.1 稳定性试验 将本品于光照、高温、高湿、常温、低温等条件下试验,本品稳定。

    5.2 加速试验 将本品于25 ℃、相对湿度为75%条件下,放置3个月,结果表明本品稳定,有效期约为2年。

    6 临床应用

    6.1 用法与用量 将患处充分拭净后,按疼痛部位大小,用本品2~4 g,涂于患处,并轻轻摩擦,每日3~4次,每日总量不超过30 g。
, http://www.100md.com
    6.2 效果评定 临床效果由医师按自觉症状和查体所见综合评定,分为痊愈、显效、有效、无效4类。痊愈、显效、有效合计为有效。

    6.3 结果 见表1

    表1 双氯灭痛凝胶剂临床疗效分析例 病种

    n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治愈率/%

    总有效率/%

    创伤性炎症
, 百拇医药
    26

    18

    6

    2

    0

    69.2

    100.0

    局限性软组

    织类风湿病

    15

    6

    5

    1

    3
, http://www.100md.com
    40.0

    80.0

    局限性风湿

    9

    4

    4

    1

    0

    44.4

    100.0

    7 讨 论

    卡巴浦是一种引湿很强的白色松散粉末,可以在水中迅速溶胀,但不溶解。当用碱中和时,卡巴浦在水、醇和甘油中逐渐溶解,在低浓度时形成澄明溶液,在浓度较大时形成半透明状的凝胶。本实验利用了卡巴浦这一特性,制备了以卡巴浦凝胶作为基质的双氯灭痛凝胶剂。
, 百拇医药
    双氯灭痛凝胶剂为水溶性基质制成的无色透明凝胶,是一种局部外用透皮药物。它对慢性风湿病及软组织损伤所引起的局部炎症具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同时还能有效地避免人体的不良反应特别是胃肠道刺激等反应的发生。本品具有使用方便,局部涂用后感觉舒适,不污染衣物的特点,因而患者易于接受。

    双氯灭痛凝胶剂中加入乙醇、甘油增加了其稳定性,克服了金属离子对荷电羧基的掩蔽效应[4]。丙二醇为透皮促进剂,可增加双氯灭痛透皮效率。

    本实验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在λ=(276±1) nm进行含量测定、稳定性研究,所使用的辅料对双氯灭痛的测定无干扰。简便、快速,回收率为100.04%,相对标准差(RSD)为0.4%。

    我们研制的1%双氯灭痛凝胶经临床观察,对创伤性炎症的总有效率为100%,对局限性软组织类风湿病总有效率为80%,对局限性风湿病的总有效率为100%,结果表明临床疗效较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缪玉山(1965年生),男,江苏南通人,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主管药师,理学硕士。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等.新编药物学[M].第1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64.

    [2] Small R E, Pharm D.Diclofenac sodium drug reviews[J].Clin Pharm,1989,8(8):545-8.

    [3] Todd P A,Sorkin E M.Diclofenac sodium: A reappraisal of its pharma~codynamic and pharmacokinetic properties,and therapeutic efficacy[J].Drugs 1988,35(3):244-85.

    [4] 平其能,郑梁元. 药用聚合物的理论和实践[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205.

    收稿日期:1999-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