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194
医院老年职工保健门诊用药分析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程冬罗 刘萍兰

    单位:程冬罗(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 保健科,江苏 南京 210009);刘萍兰(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 保健科,江苏 南京 210009)

    关键词:职工保健;用药分析;老年人

    铁道医学000136 [摘要]目的 调查我院老年职工保健门诊用药情况。方法 统计1999年1月~1999年6月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8 213人次门诊10 326张处方的联合用药、高频用药及单处方药品种类。结果 使用频率最高的药品为心血管类、抗生素类、消化系统类和降糖类。同时用药3种以上者约占60%,一张处方开药3种以上约占处方总量的80%。结论 本组患者用药情况基本反映了老年门诊患者的用药特点,但也反映出存在着明显的不合理用药。搞好医院老年职工保健,需要医院、保健人员和老年职工的共同努力。

    [中图分类号]R197.1 [文献标识码]C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1-0069-01

    为了了解医院职工老年患者门诊用药特点和用药结构,为今后医院职工医疗改革和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我们对我院职工老年患者1999年1~6月份门诊处方用药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本院职工保健门诊用药实行微机管理。1999年1~6月,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8 213人次的门诊处方共10 326张。门诊人次计算是以当日门诊处方书写的患者姓名计数统计。

    1.2 方法 (1)联合用药统计:是以每一门诊人次处方所开的药物种数计算。(2)高频用药统计:计算高频用药使用百分率。计算方法为将处方中消耗最多的心血管类、消化系统类、抗生素类及降糖类药物进行分类统计,按上述4类药物在患者中使用的频数计算,再除以门诊总人数。(3)单处方药种统计:按每张处方药品种数统计处方量。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本院职工老年患者联合用3种药的人数最多,占28.78%;使用最多的药物是心血管类,占71.20%;单处方开药种数最多为4种,占37.05%(表1~3)。

    表1 联合用药种数 用药种数/种

    人数/例

    占总人次/%

    1

    1 256

    15.29

    2

    1 953

    23.78
, http://www.100md.com
    3

    2 364

    28.78

    4

    1 524

    18.56

    >5

    1 116

    13.59

    表2 四类药物使用情况统计 药物类型

    使用人次/人

    使用频率/%

    心血管类
, 百拇医药
    5 848

    71.20

    抗生素类

    1 806

    21.99

    消化系统类

    1 106

    13.47

    降糖类

    863

    10.51

    表3 单处方药种统计 药品种数/种

    处方/张
, 百拇医药
    占总处方/%

    1

    823

    8.00

    2

    1 260

    12.20

    3

    2 718

    26.32

    4

    3 826

    37.05
, http://www.100md.com
    >5

    1 699

    16.45

    3 讨 论

    本组医院老年职工门诊患者使用心血管类药物、抗生素类药物、消化系统类药物及降糖类药物的情况,基本反映了老年门诊患者用药特点,尤其是心血管类药物,使用频率占本组调查对象总人数的70%以上。因此,医院在筹划职工公费医疗药品范围时可适当增加上述4类药品的种类,以供选择。

    分析结果显示,合并用药现象十分普遍,每人次应用单种药品仅占15.29%,同时用药3种以上者占60%以上。就单处方用药情况来看,同时用药3种以上占处方总量的80%以上。这一方面说明老年职工合并症较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存在明显的不合理用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发现少数患者附带开药、重复用药的现象较为严重,个别患者同时用药达近10种。这或多或少与我院目前执行的职工公费医疗单处方限金额量政策有关。这种政策在某种程度上会导致就诊者产生“处方开药到位”的用药心态。这不仅会造成用药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同时还给医院造成很大的药源浪费。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调查对象绝大部分系医务人员,对自己所患疾病及其严重程度有着全面的了解,对所用药品的作用及副作用亦有清醒的认识,却仍然存在着如此不合理用药,这在相当程度上造成了医院药品的流失。为了医院老年职工的身体健康,在保证控制病情的基础上,既要最大限度的做到有药使用,更要做到药为所用,以避免医院药源的浪费。这就需要医院制定出更加合理的职工公费医疗政策,从事保健的医务人员加强对老年职工用药的监控和指导,杜绝不合理用药和药品的非正常流失。同时要求我们每一位医务人员从医院整体利益出发,注重自身疾病的合理用药。

    作者简介:程冬罗(1957年生),女,安徽铜陵人,南京铁道医学院附属医院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08-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