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197
微波止血在鼻息肉、中鼻甲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欧阳涤英 李凌辉 刘阳 陈忠平

    单位:(衡阳铁路医院,湖南 衡阳 421002)

    关键词:微波止血;鼻息肉;中鼻甲切除术

    铁道医学000133 [中图分类号]R765.25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1-0066-01

    我院自1998年2月以来,在鼻息肉、中鼻甲切除术中,采用微波凝固止血法取代传统的凡士林纱条填塞止血法,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30例,其中男19例,女11例,年龄13~77岁。双侧鼻息肉16例,单侧鼻息肉8例,双侧中鼻甲肥大4例,鼻息肉并中鼻甲肥大2例。

    1.2 方法 以1%地卡因液加1%麻黄素液(或诺通滴鼻液)棉片表面麻醉鼻腔粘膜后,以圈套器摘除鼻息肉或以鼻甲剪切除部分肥大之中鼻甲后,以南京启亚微波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MTC微波手术治疗仪单极或双极探头接触手术创面,输出电流30~40 mA,多点凝固,每点作用时间为4~6 s,局部有凝固膜形成,检查鼻腔无出血后结束手术。

    1.3 结果 30例中仅1例因合并有高血压采用微波止血法不能完全奏效而改用凡士林纱条填塞外,其余29例均用微波一次止血成功,术后观察1周,无继发性出血。

    2 讨 论

    长期以来,鼻息肉或中鼻甲切除术后一直采用凡士林纱条填塞止血,填塞时间为24~48 h。填塞期间患者张口呼吸、咽干舌燥、严重的压迫性头痛、溢泪、耳鸣、耳闭,入睡差,食欲下降。微波是一种波长在1 mm~1 m范围内的电磁波,与高频电和激光不同的是,后二者是通过热传导的形式使组织致热,属于外部加热,其高温使组织碳化。而微波是以生物组织本身作为热源的内部加热,组织中的水分子随微波频率高速转动,互相摩擦产生热量,组织从里到外瞬间凝固。其温度较低,损伤部位边界清楚,同时加热部位均匀,止血效果极佳,且无炭化,没有烟雾及气味,安全性极好。受微波治疗鼻出血这一治疗手段的启发,我们在鼻息肉、鼻中甲切除术中试行微波止血,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术后患者鼻腔不填纱条,即可滴以抗炎、抗水肿药物,患者可自如地采用鼻腔呼吸,避免了因凡士林纱条填塞而带来的一系列痛苦和并发症,深受患者欢迎,值得推广。收稿日期:1999-09-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