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5198
米非司酮对初孕妇宫颈扩张效果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阎凤英

    单位:阎凤英(铁道部第一工程局西安中心医院 妇产科,陕西 西安 710054)

    关键词:米非司酮;初孕妇;人工流产

    铁道医学00131 [摘要]目的 探讨米非司酮在人流术前24 h口服对早 孕者扩张宫颈的效果。方法 将 130例初孕7~11周妇女分为3组,Ⅰ组在术前24 h顿服米非司酮75 mg,Ⅱ组人流术时宫颈 旁注射2%利多卡因2 ml,Ⅲ组为对照组。评价人流术时宫颈扩张效果及手术时间。结果 Ⅰ组术时不需扩宫率达68%,手术时间最短,与其他两组相比较差异 有极显著意义(P<0.01)。结论 术前24 h顿服米非司酮75 mg宫颈扩张满意,可缩短手术时间,减轻疼痛。

    [中图分类号]R169.4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1-0056-02
, 百拇医药
    人工流产时,机械扩张宫颈会给孕妇带来疼痛、宫颈内口损伤、 人 流综合征等问题,米非司酮有软化、扩张宫颈的作用。作者对130例7~11周的初孕妇人流时 的情况进行观察,以评价米非司酮对初孕者宫口扩张的效果。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自愿人工流产的初孕妇130例,无手术及服药禁忌证。年龄1 8~26岁, 平均22岁;停经7~11周,平均8周。将其分为Ⅰ、Ⅱ、Ⅲ 3组,3组间年龄、孕周等一 般条件相似,具有可比性。

    1.2 给药方法 Ⅰ组(50例)手术前24 h空腹顿服米非司酮75 mg(北京制药厂生产,每 片25 mg)。Ⅱ组(50例)人流术时宫颈旁11点、5点处注射2%利多卡因2 ml;Ⅲ组(30例)未 作任何处理。

    1.3 观察项目及判断标准 (1)镇痛效果根据患者表情及自述。无痛:表情自然,无自 发主诉;轻痛:主诉下腹隐痛或坠胀痛,可以忍受;重痛:反应强烈,疼痛难忍,大声呻吟 。(2)宫颈软化标准。充分软化:宫颈口扩张,用7号吸管无阻力进入宫腔,手术顺利;软化 :宫口略扩张,用5号海格扩器无阻力进入宫腔,扩宫顺利;软化不佳:宫口未开,必须用4 号扩器甚至从子宫探针开始逐号扩张宫口,最后均能用7号吸管进入宫腔。(3)手术时间以 探针探宫腔至手术结束。(4)手术时出血量计算,以人流后吸水200 ml冲洗负压管至负压瓶 中,而 后倒入量杯测定出血量。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各项数值均经χ2检验和方差分析。

    2 结 果

    Ⅰ组术前24 h顿服米非司酮不需扩宫者34例,达68%,与其他两组比较,差异有 显著意义(表1)。3组无痛率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意义(χ2=51.74,P<0.01)(表2) 。Ⅰ组平均手术时间2.3 min(1~4 min );Ⅱ组3.1 min(2~5 min);Ⅲ组3.86 mi n(2~5 min),3组间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0.01)。130例人流者出血量均未超过50 m l。Ⅲ组有2例发生人流综合征,占6%,其余2组均未发生。

    表1 3组初孕妇扩宫效果比较例 组别

    n

    不需扩宫
, http://www.100md.com
    扩宫顺利

    扩宫不顺

    χ2

    P

    Ⅰ

    50

    34(68)

    14(28)

    2(4)

    (ⅠvsⅡ)49.6

    <0.01

    Ⅱ

    50
, 百拇医药
    0(0)

    42(84)

    8(16)

    (ⅡvsⅢ)4.42

    <0.05

    Ⅲ

    30

    0(0)

    19(70)

    11(30)

    (ⅠvsⅢ)36.37

    < 0.01

    注:括号内为百分数
, 百拇医药
    表2 3组初孕妇人流时疼痛情况比较例 组别

    n

    无 痛

    轻 痛

    重 痛

    Ⅰ

    50

    33(66)

    14(28)

    3(6)

    Ⅱ

    50

    28(56)
, http://www.100md.com
    17(34)

    5(10)

    Ⅲ

    30

    0(0)

    21(70)

    9(30)

    合计

    130

    61(47)

    52(40)

    17(13)

    注:括号内为百分数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人流术中的疼痛是由机械性扩张宫颈及手术刺激子宫引起的,而人流综合征是 因为宫颈受到牵拉、扩张 的刺激所造成的。米非司酮可促进内源性前列腺素合成,宫颈胶原分解加强,使宫颈软化扩张[1]。本研究结 果 表明,术前24 h顿服米非司酮75mg后不需扩宫率达68%,避免了机械扩宫可能造成的组织损伤,减少对宫 颈内口处感觉 神经末梢的刺激,减轻了疼痛及人流并发症的发生。

    米非司酮还可与蜕膜组织中孕酮受体结合,从而阻断孕激素的 作用,诱导并促进蜕膜及绒毛组织细胞凋亡,使蜕膜组织细胞变性坏死,绒毛继发受损,易 从子宫壁分离[2]。这样,人流时蜕膜及绒毛更易吸出,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 手术时的出血量。

    本结果表明,对孕期超过49 d的孕妇行人工流产,术前顿服米非司酮,可避免药流引发的 阴道流血时间长、蜕 膜流出不完全及潜在大出血的危险,并可减少手术时间及出血量,减轻患者痛苦。

    作者简介:阎凤英(1955年生),女,辽宁本溪人,铁道 部第一工程局西安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廖爱华.米非司酮的作用机理及临床应用[J].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4,10(1):15-6.

    [2] 吴熙瑞.米非司酮终止早孕的研究及作用机理[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 ,10(1):3-6.

    收稿日期:1999-09-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