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7362
国际免疫学会议在上海举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国际免疫学会议在上海举行 由第二军医大学、上海市免疫学会、中国免疫学会联合主办、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具体承办的上海国际免疫学会议于1999年10月23~26日在上海召开。

    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328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曲、瑞士、意大利、奥地利、比利时、荷兰、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新加坡、泰国、印度、南朝鲜、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国台湾等20个国家和地区。会议共收到稿件407篇,其中42篇被选作大会发言,68篇作分会报告,96篇作展示交流。本次会议是我国免疫学界承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免疫学会议。本次会议的共同主席为美国Michael T. Lotze教授、中国陈慰峰院士、美国Jacques Banchereau教授、中国巴德年院士,学术委员会主席为陈慰峰院士,会议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为曹雪涛教授。会议特邀了26位国外著名的免疫学家参加会议。

    随着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交叉渗透,免疫学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除了在免疫系统本身的分化发育、功能调控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以外,更重要的是与肿瘤、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移植排斥、免疫缺陷等临床重要疾病相互关系的研究有了新的突破,为多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和研究思路。近年来,免疫学领域在抗原、抗原提呈细胞及T细胞等方面又取得了很多新的进展,国内免疫学工作者也做了大量工作,但国内免疫学与国际先进国家的免疫学研究水平相比,仍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让外国科学家更深刻地了解我国免疫学者的研究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学者与国际同行的充分交流与合作,扩大了中国免疫学界在国际同行中的影响以及促成与国外学者的合作,有多家国内实验室通过此次会议与多家国际著名的实验室达成了合作的意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