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7708
慢性肺心病并发MOF2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梓 杜予俊 王伟

    单位:(浙江省余姚市第二人民医院 余姚 3154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108 我院自1995年1月至1998年7月共收治肺心病急性发作期患者50例,对其中26例肺心病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MOF)患者进行临床分析,诊断参照1977年全国肺心病会议诊断标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肺心病50例中并发MOF 26例,占52%。男17例,女9例,年龄57~90岁,平均年龄73.4岁,诱发原因均为肺部感染。

    1.2 实验室检查及判断方法 ①脑衰(肺脑) 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如表情淡漠、神志恍惚、多言、躁动、意识障碍、眼底视乳头水肿或脑死亡,除外脑血管意外及电解质紊乱。②肾衰 一次或多次血尿素氮≥10.71mmol/L,肌酐≥265μmol/L,除外肾前、肾后因素。③肝衰 血清胆红素及转氨酶升高1倍以上。④胃肠衰 出现呕血及便血(多为黑便或大便潜血持续阳性),既往无溃疡病患者。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肺心病并发MOF的临床特点 MOF病情凶险,病死率较高,大多在呼吸衰竭或心力衰竭的基础上再发生其它器官的损害,为肺心病并发MOF的序贯性发病特点。MOF是肺心病的主要死亡原因,常合并脑衰(肺脑)、肾衰、肝衰和胃肠衰等多器官功能衰竭、其中以并发肺脑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其它器官衰竭。受累的器官越多,病死率越高。本组病例两脏器受累19例,死亡8例,三脏器受累6例,死亡3例,四脏器受累1例,死亡。

    2.2 肺心病并发MOF的机制 肺心病并发MOF过去一贯用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来解释,但近年的临床研究资料表明,感染、低灌注、微循环障碍、免疫功能低下及代谢障碍等均与MOF的发生有关。①感染产生的内毒素是导致微循环障碍的主要启动因素和瀑布效应。肺部感染是肺心病并发MOF的主要诱因,细菌或内毒素可激活补体使中性粒细胞聚集,这些粒细胞可释放出酶和过氧化物而损伤毛细血管,或内毒素直接作用于毛细血管壁释放组织胺、前列腺素、TXA2(血栓素A2)等损伤毛细血管,另外,内毒素还可以作为抗原,使机体产生抗体,抗原抗体结合,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附着在各器官内皮细胞上,损伤毛细血管壁,或复合物直接激活补体释放血管活性物质而损伤毛细血管。②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由于进食进水少,加上发热、利尿等多种原因可导致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以致于休克,机体为保证心、脑的血液供应而发生血液重新分配,肾动脉收缩导致肾灌注明显减少,若血容量仍得不到有效补充,心脑等器官也出现灌注不足,使组织细胞变性、坏死,出现相应脏器衰竭。③严重感染导致血小板减少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广泛的血小板微聚物的形成,引起机体重要脏器毛细血管机械性梗阻,由栓塞组织释放的促凝物质又加重了微循环的障碍,还可释放5-羟色胺、组织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导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内皮损伤和血管收缩,从而造成组织缺血缺氧。④机体免疫功能失调和低下,营养不良,代谢紊乱,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等是促发MOF的重要因素。
, http://www.100md.com
    2.3 肺心病并发MOF的防治 对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病人,在积极控制感染,注意改善通气和心功能,补充血容量的同时,应常规监测血肌肝、尿素氮、肝功能、心功能、凝血机制,并作胃泌素及胃酸度测定,一旦发现有功能异常,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防止病情进展而发生MOF。本组病例并发肺脑18例,死亡10例,病死率为55.6%,并发应激性溃疡者均死亡。因此降低肺心病病死率的关键在于积极防治肺脑和应激性溃疡。对肺脑我们参照本院及外院方法,用肺脑合剂、酚妥拉明、地塞米松、氨茶碱、尼可刹米加入10%葡萄糖内静脉滴入。H2受体阻滞剂雷尼替丁静脉滴注防治应激性溃疡,,心衰者可酌情用强心剂、利尿剂及血管扩张剂,减轻心脏的前后负荷,改善心功能。除上述药物外,我们同时还用低分子右旋糖酐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解除高凝状态,促进血液气体交换,从而提高血氧分压和降低二氧化碳分压,同时也改善了肾脏的微循环,有利于肾功能的恢复。肺心病病人多为老年人,病程长,且营养状况差,因此应加强营养支持治疗,可输注葡萄糖和胰岛素,以改善机体对能源底物的利用,输新鲜全血、血浆、白蛋白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同时应注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由于感染,机体代谢失调,葡萄糖和脂肪不能正常利用,导致蛋白质和支链氨基酸的消耗。因此静脉输入高含支链氨基酸(BCAA)的高热卡混合物是必要的,根据病情给予氨基酸2~3g/(kgd),能提供合成蛋白质的必要氨基酸,保证蛋白质合成,减少蛋白质分解,有节氮效应。此外,应加强护理,祛除诱发MOF的各种诱因,以防止病情恶化,降低MOF的病死率。■

    收稿日期:1999-09-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