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7718
实行陪伴分娩提高产科质量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珠美

    单位:王珠美(浙江省余杭市第二人民医院 余杭 311121)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157 陪伴分娩可以降低剖宫产率,减少产科干预率,缩短产程,使平产率明 显提高,现介绍如下。

    1 实施过程

    1.1 产前健康教育 利用产前检查、黑板报、健康教 育等资料对孕妇及家属进行宣传和健康指导,使产妇了解分娩是一个生理过程,消除紧张恐 惧的心理。

    1.2 具体方法 ①产妇入待产室后,陪伴的助产士主 动、耐心向病人解释分娩过程和自然分娩对母婴的好处。第一产程开始后,助产士要主动和 产妇沟通,宣传分娩是一种生理现象,劝病人不必担忧,同时给予产妇体贴、关怀,使产妇 情绪稳定,减少体力消耗,鼓励产妇在宫缩间歇进食,及时补充能量。②宫口开全进入第二 产程后,助产士应及时告诉产妇要配合医生,同时密切观察产程,正确指导产妇运用腹压。 帮助产妇建立信心,告诉产妇不要乱动乱抓,以免增加感染的机会。指导正确的屏气、深呼 吸等,让胎儿缓慢娩出,减少软产道损伤。③胎儿娩出后进入第三产程,陪伴人员应向产妇 告知婴儿情况,断脐后将让裸露婴儿与母亲胸肌接触,以增加母婴感情,减少产后出血,保 证母乳喂养。

    2 结 果

    我们对陪伴分娩(观察组)和非陪伴分娩(对照组)的两组产妇的产科质量进行比较,说明 两组产妇有明显的差异。见表1。

    表1 两组产科质量比较 例,% 组 别

    n

    正常分娩

    剖宫产

    产 钳

    总产程平均时间(小时)

    观察组

    206

    166

    80.58

    3 4

    16.5

    6

    2.91

    5.59±0.25

    对照组

    220

    168

    76.36

    44

    20

    8

    3.63

    8.08±0.38

    注:两组比较P<0.053 讨 论

    3.1 近年来由于周围环境,尤其心理因素造成产科干 预增多,剖宫产率明显上升。产妇由于紧张恐惧,可使体内儿茶酚胺的分泌增多,使宫缩不 协调,从而阻碍产程进展,增加难产机会。陪伴分娩改善了产妇的周围环境及心理状态,使 产妇增强信心,保证产妇顺利分娩。

    3.2 我们曾做过调查,100%的产妇要求陪伴,渴望得到 医务人员的帮助,在产妇因阵阵宫缩痛苦不堪时,陪伴助产士一边安慰,一边给病人擦汗、 抚摸,变被动为主动,密切了护患关系,从而提高了服务质量。由陪伴助产士监护产程,观 察和处理整个分娩过程,正确指导产妇运用产力,降低了难产率、缩短了产程,使产科质量 明显提高。■收稿日期:1999-07-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