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28540
pH和CO2对大鼠肺微血管和主动脉内皮细胞NOS活性及mRNA 表达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杜以梅 金咸容

    单位:杜以梅(同济医科大学 生理学教研室);金咸容(同济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武汉 430030)

    关键词: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000125 为从蛋白水平和基因表达水平探讨NO在高碳酸血症引起肺血管收缩而导致肺动脉 高压 中的作用环节,本实验采用体外培养大鼠肺微血管内皮细胞(PMECs),分别研究单纯改变pH 与单纯改变CO2浓度对其一氧化氮合酶(NOS)活性及其mRNA表达的影响,并比较 PMECs和 大血管主动脉内皮细胞(AECs)的异同。

    1 材料和方法

    用SD大鼠按Chen方法在pH 7.4、5%CO2、37℃ DMEM液中分离和培养PMECs和 AECs 。取ECs(1~2代)以1×105Cell/ml传代于预先放有盖玻片的培养瓶内,12 h后吸弃 DMEM 液,用37℃ D-Hanks液(p H7.4)冲洗三次,分为五组,每组6~10块盖玻片。对照组:pH 7.35~7.45、5%CO2;高pH组:pH7.6~7.8、5%CO2;低pH组:pH 6.8~7.0 、5%CO2;低 CO2组:pH 7.35~7.45、3%CO2:高 CO2组:pH 7.35~7.45、 8%CO2;以上五组均在37℃ DMEM液中培养12 h。NOS活性检测按戴爱国方法采用还原型 辅酶Ⅱ黄递酶细胞化学染色后在光学显微镜下每张玻片连续计数100个细胞,其结果采用目 测半定量法,即:深蓝色-强阳性反应(+++);蓝色-中等阳性反应(++);浅蓝色-阳性 (+);介于浅蓝色与背景色之间-可疑阳性反应(±):与背景色一样-阳性反应(-)。NOS MRNA表达按张晨辉方法行RT-PCR反应,反应完成后取10 μl PCR反应物进行1.0%琼脂 糖凝胶电泳,以PCR marker,为分子量标准。RT-PCR以凝胶电泳结果条带的大小和深浅判 定表达的水平,用多媒体彩色病理分析系统在测量窗下测量照片中条带积分光密度(OD), 其大小与mRNA量成反比并作图。以上数据用Ridit法分析统计。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单纯改变pH PMECs和AECs的NOS活性均为高pH组>对照组>低pH组,差别有显著意义( P<0.05);而单纯改变CO2不同的各组无显著意义(P>0.05);以相同的条件下培 养的两种 ECs相比较,AECs活性高于PMECs,各组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表 1, 2)。NOS mRNA表达的变化趋势同NOS活性(图1,2)。Tab.1 Changes in the activities of NOS of PMECs G

    Grades of reaction

    Total

    RI±1/3n

    R2±1/3n

    -
, 百拇医药
    ±

    +

    ++

    +++

    NC

    29

    189

    479

    251

    43

    1000

    0.5±0.018

    0.5±0.018
, 百拇医药
    pH(high)

    9

    144

    392

    385

    70

    1000

    0.59±0.018*

    0.5±0. 018

    pH(low)

    243

    274

, 百拇医药     350

    33

    0

    900

    0.255±0.019*

    0.5 ±0.019

    CO23%

    24

    160

    376

    193

    47

    800
, 百拇医药
    0.504±0.02

    0.5 ±0.02

    CO28%

    21

    153

    387

    198

    41

    800

    0.507±0.02

    0.5 ±0.02

    * P<0.05,vs NCTab.2 Changes in the activities of NOS of AECs G
, 百拇医药
    Grades of reaction

    Total

    RI±1/3n

    R2±1/3n

    -

    ±

    +

    ++

    +++

    NC

    0

    79

    253
, 百拇医药
    187

    81

    600

    0.5±0.024

    0.61±0. 024#

    pH(high)

    4

    54

    161

    175

    206

    600

    0.625±0.024*
, 百拇医药
    0.6 48±0.024#

    pH(low)

    85

    137

    185

    79

    14

    500

    0.283±0.026*

    0.606±0.02 6#

    CO23%
, 百拇医药
    7

    104

    342

    227

    120

    800

    0.490±0.020

    0.594±0.020 #

    CO28%

    4

    106

    338
, http://www.100md.com
    248

    104

    800

    0.495±0.020

    0.595±0.020 #

    * P<0.05,vs NC;# P<0.05,vs PMECs3 讨论

    在NO生成过程中,NOS是合成NO的唯一限速酶,检测NOS mRNA和 NOS活性可在转录和蛋 白水平了解NOS基因表达的情况,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NO生成的情况。

    CO2对肺血管的直接作用尚有争议,有收缩、舒张和无影响三种不同报道,其作用是 否是内皮依赖的也有不同的报道。我们的研究表明单纯改变CO2浓度对PMECs NOS活性及mR NA表达无明显影响,即 CO2不直接引起PMECs NO生成的变化,而一定范围内 pH升高可增 加 PMECs活性及mRNA表达,一定范围内 pH降低可抑制之,与Mitcher等报道相似。推测一定 范围内pH降低抑制NOS mRNA表达可能与 NOS活性降低有因果关系。虽然有人提出细胞外pH升 高通过激活细胞膜上的Na+/H+交换,继而激活Na+/Ca2+交换,致大量细胞外 Ca2+内流,使细胞内Ca2+浓度升高,从而使ECs NO生成增多,但pH变化通过何 种机制影响ECs NOS基因表达的仍需继续研究。总之,我们认为高碳酸血症引起血管收缩的 作用,如果是经过减少ECs NO生成的途径,也可能是因降低了pH而起作用的。
, 百拇医药
    Fig.1 Effect of pH on NOS mRNA expressi on of PMECs/AECs

    Fig.2 Effect of CO2 on NOS mRNA expre ssion of PMECs/AECs

    本实验还发现AECs NOS活性及mRNA表达明显高于 PMECs与 Kelm等报道相似,提示ECs间 存在异质性。大血管和微血管NO释放量的不同可能与其局部受血压、血流量和剪切力等影响 不同有关,还可能与培养的 ECs活力不同有关。这种异质性有何生理意义仍待研究,但提示 在研究ECs的生理和病理生理作用时应注意不同血管段的异质性。

    国家自然基金资助课题,NO.39370328

    收稿日期:1998年 6月23日;修回日期:1999年8月30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