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中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0845
小儿肾病综合征治疗中注意预防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新中医》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永强 梁辉

    单位:黄永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广州市机场路16号(510405));梁辉(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510405))

    关键词:

    新中医000143 小儿肾病综合征(简称肾综)在儿科泌尿系统疾病中占有较大的比例,治疗难度也较大。笔者多年来对本病进行治疗观察,体会到需注意预防以下几个问题。

    1 感染

    小儿肾病综合征感染发生率较高,与体内免疫抑制因子异常、免疫球蛋白G和免疫球蛋白A降低、长期应用激素致免疫功能低下有关。笔者多年临床观察发现,肾综患儿治疗过程中1次感染者占56%,2次以上感染者占24%。受感染的患儿几乎都有肾病加重或病情反复,表明预防及控制感染十分重要。感染发生时,应及时应用敏感、强效、无肾毒性的抗生素治疗,并加强支持疗法。中医认为,肾综患儿肺气常不足,肺气虚则藩篱疏,易感受外邪,并发感冒、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治疗应予益气补肺固表,笔者常用玉屏风散冲剂,每次10 g,每天3次,或用玉屏风散(黄芪、白术、防风)煎汤口服,在预防感染方面取得较好效果。《诸病源候论.水病》说:“水病者,由肾脾俱虚故也”。因此注重肺、脾、肾三脏,应用益气固表、健脾行水、补肾强髓等方法,可以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预防感染、巩固疗效的目的。
, 百拇医药
    2 水电解质代谢紊乱

    肾综患儿常见低钠、低钙、低钾,其中低钠血症发生率尤高。当水肿加重,并有疲倦、嗜睡和血压降低的症状时,应注意存在低钠血症的可能性。笔者认为:当浮肿明显时,需低盐饮食并应用利尿剂;当轻度浮肿时,因激素本身的作用不主张再用利尿剂,而应用健脾利水的中药,既达到利水目的,又预防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临证中,风水型患者可选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加减;脾虚湿困型可选用四君子汤合五皮饮加减;脾肾阳虚型可选用真武汤加减。浮肿消退后,应改低盐饮食为普食。

    长期使用利尿剂可引起血钙降低而发生低钙血症,病程长往往钙摄入不足,需检测生化项目指导及时补钙。

    3 血液高凝状态

    肾综患儿由于高脂血症,抗凝血酶不足,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原升高,应用激素、利尿剂等,导致血液呈高凝状态,易发生动静脉栓塞,脑、肺和心肌梗塞,亦使肾功能下降。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容易忽略,应注意监测凝血酶原时间,出、凝血时间等,及早诊治预防。笔者常应用活血化瘀药物预防高凝状态,如益母草、丹参、桃仁、地龙、丹参针剂及西药潘生丁等。当高凝状态发生时,适当应用肝素等药物。中西医结合用药可减轻治疗中的不良反应,中药防治高凝状态疗效肯定,副作用小。
, 百拇医药
    4 关注肾功能变化

    肾综患儿在起病初期和复发时,可能出现肌酐清除率暂时偏低,尿素氮、肌酐暂时升高,经2次以上复查仍异常明显,应考虑肾功能受损,须控制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搭配氨基酸及低磷饮食可减轻肾小球的高灌注、高压、高滤过状态。此时可选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开博通、悦宁定等治疗。中药可选用崩大碗、大黄等保留灌肠。

    小儿肾综病程较长,反复发作,治疗失当时可能发生急性肾衰。目前已知肾功能衰竭的原因是肾内缺血及肾小管间质损害。当患儿出现尿少、水电解质代谢紊乱、氮质血症等情况时,就应该警惕发生肾功能衰竭。■

    修回日期:1999-0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