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027
直肠癌术前应用5-氟尿嘧啶栓剂行直肠栓塞治疗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新华 赵端仪 张克亮 徐崇飞

    单位:张新华(武汉,湖北省肿瘤医院 430079);张克亮(武汉,湖北省肿瘤医院 430079);徐崇飞(武汉,湖北省肿瘤医院 430079);赵端仪(湖北医科大学)

    关键词:直肠癌;5-氟尿嘧啶;临床观察

    临床外科杂志000117

    摘 要:目的 观察直肠癌术前应用5-氟尿嘧啶(5-Fu)栓剂的疗效。方法 将55例入院行根治性手术的直肠癌患者随机分成两组,T组30例,术前应用5-Fu栓剂;C组25例,术前5-Fu静脉滴注化疗。结果 T组一般症状减轻率为100%,与C组比较,P<0.01;T组术后癌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组织学改变,其中Ⅰ级变化率13.3%,Ⅱ级70%,Ⅲ级16.7%,以Ⅱ~Ⅲ级改变作为有效的判定指标,有效率为86.7%,与C组比较,P<0.01;不良反应方面,C组部分病人出现血红蛋白、白细胞下降、脱发、肝脏损害等毒副反应,而T组未见此类不良反应,仅少数病人出现局部刺激症状。结论 术前应用5-Fu栓剂疗效较静脉滴注5-Fu化疗优,且不良反应低。 观察直肠癌术前应用5-氟尿嘧啶(5-Fu)栓剂的疗效。方法 将55例入院行根治性手术的直肠癌患者随机分成两组,T组30例,术前应用5-Fu栓剂;C组25例,术前5-Fu静脉滴注化疗。结果 T组一般症状减轻率为100%,与C组比较,P<0.01;T组术后癌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组织学改变,其中Ⅰ级变化率13.3%,Ⅱ级70%,Ⅲ级16.7%,以Ⅱ~Ⅲ级改变作为有效的判定指标,有效率为86.7%,与C组比较,P<0.01;不良反应方面,C组部分病人出现血红蛋白、白细胞下降、脱发、肝脏损害等毒副反应,而T组未见此类不良反应,仅少数病人出现局部刺激症状。结论 术前应用5-Fu栓剂疗效较静脉滴注5-Fu化疗优,且不良反应低。
, 百拇医药
    分类法:R65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483(2000)01-0034-02

    5-氟尿嘧啶(5-Fu)是肠癌最有效的化疗药物之一,传统的口服与静脉给药,疗效不甚满意。1994年5月~1994年10月我们对30例直肠癌患者应用5-Fu栓剂,并与25例直肠癌术前应用5-Fu静脉滴注给药作对照观察,现总结如下。材料与方法

    1.病例资料:入院行根治手术的直肠癌患者55例,男34例,女21例。年龄29~69岁,平均年龄49.5岁。其中腺癌41例,鳞癌10例,息肉恶变4例。根据Dukes分期,B期37例,C期18例。用药前癌体均经直肠镜观察,并记录一般症状,全部病例癌体均位于直肠中下段。采用平行对照方法[1],将55例随机分组,根据患者入院号码的最后二位数加上入院日,经查表来决定该患者是进入T组与C组。各组入选病例根据发病年龄、性别、病理分类、恶变程度、分期、就诊时患者症状进行统计见表1。两组患者所表现出的上述病理学与症状等均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表1 栓剂栓塞组和静脉滴注组化疗前形态与一般症状的对比分析 组 别

    性别(例)

    男/女

    年龄(岁)

    男/女

    腺癌

    男/女

    鳞癌

    男/女

    息肉

    恶变

    男/女

    Dukes法
, 百拇医药
    分期(例)

    溃疡

    型

    男/女

    隆起

    型

    男/女

    浸润

    型

    男/女

    息肉

    型

    男/女

    便秘
, 百拇医药
    便痛

    出血

    分泌

    增多

    里急

    后重

    男

    B/C

    女

    B/C

    5-Fu栓剂组(30例)

    20/10

    49.1/52.1
, 百拇医药
    15/7

    3/3

    2/0

    12/8

    8/2

    10/5

    5/3

    3/2

    2/0

    10

    4

    18

    12
, 百拇医药
    8

    5-Fu静滴组(25例)

    14/11

    51.0/45.7

    11/8

    3/1

    0/2

    10

    7/4

    7/4

    3/2

    4/1

    0/2
, 百拇医药
    9

    9

    17

    13

    5

    2.给药方法:①栓剂给药方法与剂量:排便后病人取侧卧位,将栓剂塞入直肠,然后平卧2 h左右,尽量不排便,深度根据具体部位而定,每次200 mg,早晚各一次,共10 d。②对照组采用5-Fu静脉滴注10 mg.kg-1.d-1,共10 d。在试验治疗过程中,停止使用其他抗癌药,其他辅助用药可继续使用。

    3.疗效观察:①用药前后肉眼观察的变化:肿瘤体积和边缘形态,一般症状如便血、便痛、便秘、便频与分泌物等。②组织学的观察:投药前、后在直肠癌灶边缘部取材活检,HE染色,光镜观察癌细胞用药前后的变化。
, 百拇医药
    4.化疗效应的标准:分为四级:0级:无变化;Ⅰ级:癌细胞肿胀,可见空泡变性,部分癌细胞核溶解,核浓缩,腺管及癌巢结构基本无破坏;Ⅱ级:大部分癌细胞呈高度变性,多数细胞出现核固缩,核溶解,胞浆嗜酸性变,癌巢与腺管脱离;Ⅲ级:大部分癌细胞坏死,溶解,癌巢几乎全部崩解和消失,仅残存少量癌细胞。

    5.毒副反应的观察:毒性评价标准按照1981年WHO所制定的毒性反应分级进行评价[2],即化疗前1 d和化疗后定时作白细胞、肝功能(GPT)、肾功能及其他生化指标的测定。结 果

    1.一般症状的变化:应用5-Fu栓剂术前化疗的变化在大便性状、排便习惯改变、里急后重、便痛、分泌物增多与便血等症状均有不同程度改善与减轻,症状减轻率为100%。化疗前和手术切除时肉眼观察结果见表2,化疗后发现癌周边缘平坦化,癌肿变硬,体积均有不同程度的缩小。5-Fu静脉滴注组25例上述症状仅少数有轻度缓解现象(表2)。结果经χ2检验,两组间差异非常显著(P<0.01)。
, 百拇医药
    表2 栓剂栓塞组与静脉滴注组用药后患者的一般症状变化的比较 组 别

    症 状(例数)

    便秘

    便血

    便痛

    分泌物多

    里急后重

    形态

    5-Fu栓剂组(30例)

    +10/-10

    +18/-18

    +4/-4
, http://www.100md.com
    +12/-12

    +8/-8

    +30/-30

    5-Fu静滴组(25例)

    +3/-9

    +4/-17

    +1/-4

    +3/-13

    +2/-5

    +7/-25

    注:“+”表示症状缓解病例数;“-”表示原症状病例数 2.应用5-Fu栓剂栓塞与静脉滴注化疗后两组癌细胞组织学变化:本组30例患者于化疗前后在直肠癌灶边缘处取一块癌组织制成切片,HE染色,光镜观察癌细胞形态。光镜观察结果:30例患者术前的癌细胞形态均为0级,而术后癌细胞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其中Ⅰ级变化4例,变化率为13.3%;Ⅱ级变化21例,变化率为70%;Ⅲ级变化5例,变化率为16.7%;以Ⅱ~Ⅲ级改变作为有效的判断则占86.7%;25例静脉滴注用药前活检材料与用药后标本切片病检,发现25例标本均未见Ⅱ~Ⅲ级改变(表3)。
, 百拇医药
    表3 5-Fu栓剂栓塞组与5-Fu静脉滴注组化疗后癌细胞变化级别的比较 组 别

    0级

    Ⅰ级

    Ⅱ级

    Ⅲ级

    Ⅱ-Ⅲ级

    Ⅱ-Ⅲ级百分率

    (例数)

    (例数)

    (%)

    5-Fu栓剂组

    4
, 百拇医药
    21

    5

    26

    86.7*

    5-Fu静滴组

    19

    6

    0

    0

    注:*两组按等级指数法统计分析和检验,两组百分率比较,P<0.01

    3.毒性反应和副作用:30例直肠癌经栓剂化疗10 d,每日两次,每次1粒,每粒200 mg,均未见白细胞计数低于4×109/L,肝肾功能与其他生化指标未见异常,只有少数患者出现肛痛和排便次数增多等轻度刺激症状,而此症状多发生于给药一周后,并且停药后即可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静脉滴注化疗25例,5-Fu剂量达4~5 g时,有6例出现白细胞计数下降至4×109/L以下和血红蛋白下降,5例凝血酶原时间缩短,4例出现恶心,4例出现稀便,6例脱发,6例出现肝损害。

    讨 论

    30例直肠癌患者应用5-Fu栓剂化疗后,均收到较好的疗效,病人的一般症状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与减轻,癌细胞病理变化较为显著,Ⅰ级变化率为13.3%(4/30);Ⅱ级变化率为70%(21/30);Ⅲ级变化率为16.7%(5/30),Ⅱ~Ⅲ级变化率为86.7%;而25例直肠癌患者应用5-Fu术前静脉滴注化疗,剂量4~5 g时,患者临床症状改善与瘤体缩小程度变化均较少,这可能因全身用药达直肠瘤体中5-Fu的浓度较低所致,肿瘤中药物浓度的水平与给药途径有关。

    我们认为应用栓剂有以下优点:(1)局部用药,能准确到位,提高了抗癌药物的浓度;(2)5-Fu栓剂进入直肠腔后在体温条件下,缓慢溶解,药物随之释放,延长了抗癌药物在肿瘤区域内的有效抗癌浓度的时间,发挥5-Fu类抗代谢药时间依赖性的作用;(3)因局部用药,毒副反应明显减轻,本组无一例病人出现肝肾毒性反应和无Ⅱ~Ⅲ度骨髓抑制,安全可靠,虽少数患者出现轻度的局部刺激性反应,但均可耐受,停药后可恢复正常;(4)该药用药方法简单方便,易于掌握,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徐叔云.临床药理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94

    [2]韩锐.肿瘤化学预防及药物治疗.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大联合出版社,1991.708

    收稿日期:1999-06-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