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030
重型颅脑损伤后上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三虎 陈道莅 薛德麟 蒋先惠

    单位:赵三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200080;);陈道莅(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200080;);薛德麟(同济医科大学同济医院神经外科);蒋先惠(同济医科大学同济医院神经外科)

    关键词:颅脑损伤;应激性溃疡;上消化道出血;风险因素

    临床外科杂志000114

    摘 要:目的 探讨重型颅脑损伤后上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了153例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资料。结果 上消化道出血49例。GCS评分高低、去脑强直、中枢性高热、血糖浓度与上消化道出血显著相关,属于风险因素。结论 在重型颅脑损伤的监护治疗中,应警惕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性,尤其是对具有出血风险因素的病人。

    分类法:R651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5-6483(2000)-01-0028-02

    Risk factors for 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in severe craniocerebral injury

    ZHAO Sanhu,CHEN Daoli,XUE Delin,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Shanghai first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20008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isk factors fo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after severe head trauma.Method 153 cases of severe craniocerebral injury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sed.Results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was found in 49 cases(30%).This analysis indicated 4 significant risk factors for predicting the development of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1.GCS,2.decereberate rigidity,3.high fever,4.hyperglycemia.Conclusion We must be constantly on our guard against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among ICU patients with severe craniocereral injury,especially among those with risk factor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Craniocerebral injury;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Stress ulcer;Risk factor

    上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出血是重型颅脑损伤常见的并发症。研究证实,几乎所有的重症颅脑损伤病人都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消化道病变[1],但多属亚临床期,一般不发生出血。然而,一旦发生出血,即可使病情迅速恶化,并严重影响预后。因此,在颅脑损伤患者的监护治疗中,应高度警惕应激性溃疡出血的发生。我们总结了153例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资料,旨在分析与上消化道出血相关的风险因素。临床资料

    本组共153例重型颅脑损伤(GCS<8分),已排除既往溃疡病史者。其中男性127例,女性26例;年龄10~72岁,平均37岁。车祸伤109例,坠落伤33例,砸伤11例。128例施行了开颅手术,其中单纯性硬膜下血肿12例,脑内血肿16例,多发性血肿94例。此外,弥漫性轴索损伤和脑干损伤25例。本组中44例在入院后预防性应用常规剂量的西米替丁或雷尼替丁,平均10天左右。诊断上消化道出血的标准为:1.呕血或黑便;2.胃管中抽出咖啡色胃液;3.胃液潜血试验阳性。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本组中49例(30%)发生上消化道出血,其中,出血发生在3 d以内者14例(30%),7 d以内者22例(45%),14 d以内者39例(80%)。本组共死亡64例(42%),其中,伴发上消化道出血组死亡24例(50%),无上消化道出血组死亡25例(24%)。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年龄、手术、低血压、H2受体拮抗剂均与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无明显相关性(表1),而GCS评分的高低、去脑强直、中枢性高热、血糖浓度却与之呈显著相关(表2),是影响上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出血的风险因素。

    表1 颅脑损伤后上消化道出血的相关因素 相关因素

    总例数

    出血例数

    出血率(%)
, 百拇医药
    P值

    年龄(岁)

    60

    43

    13

    30

    >0.5

    <60

    110

    36

    33

    开颅手术

    是

, 百拇医药     128

    42

    33

    >0.5

    否

    25

    7

    28

    低血压

    有

    14

    5

    36

    >0.1
, 百拇医药
    无

    139

    44

    32

    H2受体拮抗剂

    应用

    44

    12

    27

    >0.25

    未用

    109

    37
, http://www.100md.com
    33

    表2 颅脑损伤后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因素 风险因素

    总例数

    出血例数

    出血率(%)

    P值

    GCS(入院时)

    9-12

    31

    1

    3

    <0.005

    6-8
, 百拇医药
    53

    11

    21

    3-5

    69

    37

    54

    去脑强直

    有

    107

    42

    39

    <0.005

, http://www.100md.com     无

    46

    7

    15

    中枢高热

    有

    55

    24

    44

    <0.05

    无

    98

    25

    26
, http://www.100md.com
    血糖浓度

    升高(>8 mmol/L)

    86

    35

    41

    <0.01

    不升(8 mmol/L)

    67

    14

    21

    讨 论 上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出血是颅脑损伤较为常见的并发症。据报道,颅脑损伤后上消化道粘膜病变的发生率可高达91%[1]。不过,多数病人属亚临床期,一般不发生出血。然而,一旦伴有某些风险因素,则亚临床期的消化道粘膜病变就可能加重,甚至发展为出血。
, 百拇医药
    在神经外科疾病中,与上消化道出血相关的风险因素主要有[2,3]:术前昏迷程度(GCS<9分)、抗利尿激素分泌紊乱综合征(syndrome of inappropriate antidiuretic hormone,SIADH)、术后神经缺陷加重、高龄(>60岁)、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低血压等。若病人具有二个或二个以上的风险因素,则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性明显增大[3]。然而,各家报道的风险因素有较大差异,并有颇多争论。

    本组资料显示,颅脑损伤后,与上消化道出血明显相关的风险因素有四个:GCS评分高低、去脑强直、中枢性高热、血糖浓度。GCS是目前公认的判断颅脑损伤严重程度的标准,而去脑强直、中枢高热、血糖升高都是从不同角度反映颅脑损伤严重程度的指标,因此,是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影响着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伤情越重,出血率越高。在本组资料中,当GCS为9~12分时,出血率仅3%;6~8分时,出血率便增加到21%;3~5分时,出血率即急剧升高到54%。这充分说明了GCS评分的高低与出血率之间的显著相关性。即GCS评分越低,昏迷越深,则伤情越重,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也就越高。Chan等[3]的研究也有类似结论。有资料证明,当GCS<5分时,胃排空便明显延缓,胃内容物滞留,胃酸分泌增多[1]。而去脑强直、中枢高热多为脑干、下丘脑功能明显受损的表现,因此也与上消化道出血密切相关。在本组资料中,去脑强直、中枢高热两组的消化道出血发生率明显增高(39%、44%)。
, http://www.100md.com
    颅脑损伤后,血糖常常升高,而且伤情越重,血糖升高越明显,血糖浓度一般与GCS评分呈负相关[4]。研究证明,血糖升高是严重颅脑损伤后,尤其是伴有下丘脑损伤时应激反应的结果。应激反应所引起的儿茶酚胺类、胰高血糖素等物质释放增加,不但是导致血糖升高的原因,而且也是引起胃粘膜缺血的因素。本组资料表明,血糖升高,则消化道出血率明显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本组中常规预防应用H2拮抗剂仅仅使出血率略微降低。应用与未应用H2拮抗剂两组之间,出血率无明显差异(P>0.25)。这一结果与Chan等[3]和Reusser等[5]的报道一致。Reusser等[5]甚至认为,目前尚未发现预防性应用H2受体拮抗剂具有明显的益处,相反,碱化的胃液可增加肺炎的发生率。因此,该作者提出,对颅脑损伤病人常规应用H2拮抗剂,可能是不必要的。但对此观点还需进一步研究。此外,我们也未能证明年龄、手术、低血压与上消化道出血之间的联系。
, http://www.100md.com
    总之,在重型颅脑损伤的监护治疗中,对具有上述风险因素的病人,应高度警惕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性,并积极处理有关的原发性损伤,正确防治继发性病变。

    参考文献:

    [1]张小鹏.严重脑损伤后的急性上消化道病变.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92,19(1)∶38-39

    [2]Gudeman SK,Wheeler CB,Miller JD,et al.Gastric secretory and mucosal injury response to severe head trauma.Neurosurgery,1983,12∶175-181

    [3]Chan K,Mann KS,Lai ECS,et al.Factors influencing the development of gastrointestinal complications after neurosurgery:results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Neurosurgery,1989,25∶378-380
, 百拇医药
    [4]Young B,Ott L,Dempsey R,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admission hyperglycemia and neurologic outcome of severely brain-injured patients.Ann Surg,1989,210∶466-471

    [5]Reusser P,Gyr K,Scheideger D,et al.Prospective endoscopic study of stress erosions and ulcers in critically ill neurosurgical patients:current incidence and effect of acid-reducing prophylaxis.Crit Care Med,1990,18∶270-275

    收稿日期:1998-1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