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034
胆总管囊肿外引流后再手术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荚卫东 王忠荣

    单位:荚卫东(230001 合肥,安徽省立医院普外科);王忠荣(230001 合肥,安徽省立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胆总管囊肿;外引流;再手术

    临床外科杂志000109

    摘 要:目的 探讨胆总管囊肿外引流及其再手术治疗。方法 回顾性总结施行B超引导下囊肿穿刺或T形管引流后再手术的胆总管囊肿病人13例。结果 11例行囊肿切除胆道重建术,2例行囊肿内引流术。1例术后出现胆漏并死亡。结论 囊肿外引流不会使随后的囊肿切除变得复杂,对于急危重患者,宜先行囊肿外引流。探讨胆总管囊肿外引流及其再手术治疗。方法 回顾性总结施行B超引导下囊肿穿刺或T形管引流后再手术的胆总管囊肿病人13例。结果 11例行囊肿切除胆道重建术,2例行囊肿内引流术。1例术后出现胆漏并死亡。结论 囊肿外引流不会使随后的囊肿切除变得复杂,对于急危重患者,宜先行囊肿外引流。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65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483(2000)01-0016-02

    Clinical analysis of reoperation for choledochal cyst with external drainage

    JIA Weidong,WANG Zhongrong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AnHui Province Hospital,Hefei 23000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external drainage and reoperative therapy for choledochal cyst.Methods The study reviews thirteen patients who had had previous external drainage and who required reoperation.External drainage with T tubl was performed in ten patients and percutaneous puncture drainage guided by B ultrosound was performed in three patients.Results Definitive surgery with cyst excision followed by biliary reconstruction was possible in eleven of thirteen patients.After operation one had a bile leak and died.Conclusion The authors consider that external drainage has not complicated the subsequent definitive resection.In severe patients with a complication of choledochal cyst,external drainage may be a preferable initial manoeuv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holedochal cyst;External drainage;Reoperation

    我院自1987年1月至1998年10月共收治胆总管囊肿78例,其中12例行胆总管囊肿T形管引流,术后有10例接受再手术治疗,6例在B超引导下囊肿穿刺置管引流后,3例行手术治疗,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13例中,男4例,女9例,年龄最小6个月,最大45岁。囊肿外引流前,经内窥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4例,外引流后经T形管胆道造影6例,经穿刺留置导管胆道造影3例,按Todani修订的Alonso-Lej法[1]分型:Ⅰ型9例,Ⅳa型4例。10例胆总管囊肿T形管引流中,7例表现为重症胆管炎,1例表现为重症胰腺炎,1例为囊肿自发性破裂伴胆汁性腹膜炎,1例在B超引导下囊肿穿刺造影后未置管引流出现胆汁性腹膜炎。3例婴幼儿因囊肿巨大伴有营养不良、胆管炎,不能耐受复杂手术,在B超引导下行囊肿穿刺置管引流。
, 百拇医药
    2.手术结果:外引流1~3个月后均行再手术治疗。9例Ⅰ型病人本组病例行胆总管囊肿完整切除、胆道重建,其中肝管空肠Roux-Y吻合7例,间置空肠肝管十二指肠吻合2例。4例Ⅳa型病人2例切除肝外胆管囊肿,分别行肝管空肠Roux-Y吻合和间置空肠肝管十二指肠吻合,2例因囊肿周围广泛粘连,解剖关系不清,未能切除囊肿,行囊肿空肠Roux-Y吻合术。1例术后出现胆漏,并因胆汁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死亡,余手术操作顺利,术后无并发症,随访良好。

    讨 论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外科治疗包括囊肿外引流、囊肿内引流以及囊肿切除术。实践证明,理想的治疗应该是囊肿切除、胆道重建,但此种手术操作复杂、创伤大,危重患者难于耐受,因而囊肿外引流作为急救时期的过渡手术仍有一定适应证。一般认为,囊肿外引流手术有利于控制胆道感染,解除胆道梗阻,缓解症状,手术创伤小,操作简单,腹腔勿需做广泛的分离探查,便于再次手术。

    对于巨大囊肿伴有营养不良、胆管炎的危重婴幼儿,我院采取了在B超定位引导下囊肿穿刺置管引流,作为过渡急救措施之一[2]。B超可以清楚地显示胆总管囊肿位置、直径,囊肿周围的血管分布及与邻近器官的关系,整个操作过程在局麻下进行,一般20~30 min均能顺利完成。本组有6例患者行囊肿穿刺置管引流,无1例发生腹腔内出血及胆漏等并发症,唯1例成年患者为明确胆总管囊肿诊断,在B超引导下行囊肿穿刺造影,囊肿内未置引流管,造影后引起囊肿破裂、胆汁性腹膜炎。我们体会,B超定位引导下行胆总管囊肿穿刺置管引流,不仅操作简单、创伤小,而且安全性高、副作用少,只要操作得当,不会出现并发症,尤其适合囊肿巨大的婴幼儿、危急重患者。
, http://www.100md.com
    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多伴有胰胆管合流异常,囊肿外引流后,最大的问题是防止胰液、胆汁丢失造成的水电解质失衡和影响食物消化,本组2例患者术后T形管每天引流量1300~1500 ml,导致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和营养不良,因此外引流后,应根据胆汁、胰液的引流量以及血电解质测定,来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同时应增强营养支持治疗,必要时将引流的胆汁过滤后鼻饲。

    外引流1~3个月后,应及时行胆总管囊肿切除、胆道重建。一般而言,再手术时,腹腔及囊肿周围粘连较少,多能顺利切除囊肿。Todani等[3]报告8例胆总管囊肿T形管引流,再手术时均顺利切除囊肿,无手术并发症。本组患者入院时病情危重、全身状况较差,不适合复杂手术,行囊肿T形管引流或在B超引导下囊肿穿刺置管引流,13例患者再手术时,9例完整切除囊肿。2例切除肝外胆管囊肿行胆道重建,仅有2例Ⅳ a型患者,囊肿与胃、十二指肠粘连致密,解剖关系不清,未能切除肝外胆管囊肿,行囊肿空肠内引流。除1例患者术后出现胆漏,并因胆汁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死亡之外,余手术顺利,无术后并发症,恢复良好。
, 百拇医药
    因此,囊肿外引流不会使随后的囊肿切除变得复杂,对于危急重患者,宜先行囊肿外引流,切不可因近年来多主张囊肿切除术而不顾具体情况强行切除囊肿。

    参考文献:

    [1]张延龄.先天性胆总管囊肿的分型及特点.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10)∶583-584

    [2]王忠荣,王永征,王德生,等.小儿肝胆胰感染在B超引导下穿刺及置管引流.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4,15(2)∶117-118

    [3]Todani J,Watanabe Y,Toki A,et al.Reoperation for congenital choledochal cyst.Ann Surg,1998,207(2)∶142-146

    收稿日期:1999-04-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