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骨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420
肩关节立位X线测量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骨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郑昱新 陆钢 石印玉

    单位:郑昱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骨伤科,上海 200021);石印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骨伤科,上海 200021);陆钢(南宁市中医院骨伤科,广西 南宁 530012)

    关键词:肩关节;肩脱位;X线测量

    临床骨科杂志000111

    【摘要】 目的 探讨肩关节悬挂结构损伤的简便诊断方法。方法 对101例正常人和26例肩关节脱位患者立位肩关节X线正位片的测量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两组在盂高、盂肱间隙值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K截距、肩肱间隙、K截距/盂高(KN/GH)差异有显著性(P<0.01、P<0.05、P<0.01)。另外,两组肩肱间隙的变异系数分别为150.15%、198.46%,而KN/GH的变异系数分别为18.76%、13.21%。结论 KN/GH稳定而精确, 肩关节立位X线正位片上很容易测量。当此值>0.6,应高度怀疑有悬挂结构损伤。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684.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287(2000)01-0025-02

    Measurement of radiogram of shoulder on standing position and 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Zheng Yuxin, Lu Gang, Shi Yinyu

    (Dept of Orthopaedics and Traumatology, Shuguang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hangha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and Pharmacolog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a method of diagnosis for rotator cuff injury. Methods To compare X-ray films of shoulder in 101 normal human with those of 26 cases of dislocation of shoulder joint and suspicion of suspensoid construction injury. Results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glenoid height (GH) and glenohumeral spa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 but showe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K cross-distance (KN),acromio-humeral interval and KN/GH (P<0.01,P<0.05,P<0.01). Otherwise, the 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of acromio-humeral interval in two groups were 150.15% and 198.46%, respectively, however they were 18.76% and 13.21% of KN/GH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KN/GH is accurate and stable, and it can be easily measured on the X-ray films of shoulder. When KN/GH>0.6, suspensoid construction injury must be highly suspect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houlder joint;shoulder dislocation; X-ray film measurement

    近10年来,MRI、肩关节镜等已较多地应用于临床,提高了临床诊断水平,然而因其费用昂贵、操作要求高,难以普及。X线检查虽经济易行,但在肩关节创伤诊断中漏诊率高。如何提高X线诊断的精确性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笔者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作进一步的探索。

    1 材料与方法

    本组正常人101例(男53例,女48例,年龄25~74岁),单纯肩关节脱位26例(男10例,女16例,年龄22~76岁)。26例患者在肩关节脱位复位后2~3周根据临床表现怀疑有悬挂结构损伤,均摄立位肩关节正位X线片。摄片时身体立直,上肢自然下垂,前臂位于中立位。

    所有X线片均由作者测量,具体测量项目和方法如下:首先在X线片上建立坐标轴(参照Walker,1977),以肩胛盂上下顶点的连线为纵坐标(Y轴),通过其中点的垂直线为横坐标(X轴),如图1所示。测量下列数值:①肩胛盂垂直径(简称盂高,GH):肩胛盂上下顶点之间的距离,即图1所示AB。②盂肱间隙:肩胛盂与肱骨头关节面之间的间隙,在X轴上测量,即图1所示CD。③K点在坐标轴上的截距(简称K截距):所谓K点,是肱骨头关节面与骨干移行处的转折点,K截距即K点到X轴的垂直距离,即图1所示KN。④肩肱间隙:肱骨头最上端与肩峰最下端之间的垂直距离,若两者重叠则取负值,即图1所示EF。
, http://www.100md.com
    测得的数据汇总后以±s表示,两组数据的比较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表1 101例正常人与26例肩部创伤患者肩关节立位X线测量值(±s) 组别

    n

    盂高(mm)

    盂肱间隙(mm)

    K截距(mm)

    肩肱间隙(mm)

    KN/GH

    正常人
, 百拇医药
    男

    53

    37.41±2.90**

    4.65±0.91

    16.41±3.01

    -4.19±5.85

    0.44±0.08

    女

    48

    31.90±2.30

    4.42±0.85

    14.36±3.14
, 百拇医药
    -2.94±4.81

    0.45±0.09

    合计

    101

    34.79±0.81

    4.54±0.89

    15.44±3.23

    -3.59±5.39

    0.44±0.08

    肩部创伤

    男

    10
, http://www.100md.com
    37.09±2.59**

    4.77±0.65

    18.11±2.28

    -2.08±4.49

    0.54±0.07

    患者

    女

    16

    32.16±2.14

    4.63±0.82

    18.36±3.60

    -1.82±3.65
, http://www.100md.com
    0.59±0.08

    合计

    26

    34.92±2.86

    4.68±0.76

    18.24±3.45△△

    -1.95±3.87

    0.57±0.07△△

    与女性相比:**P<0.01;与正常人相比:P<0.05,△△P<0.01
, http://www.100md.com
    图1 肩关节X线片测量示意图

    2 结果

    见表1。在两组数据中,男女相比,除盂高差异有显著性以外(P<0.01),其余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两组比较(以合计数进行统计分析),盂高、盂肱间隙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K截距、肩肱间隙、K截距/盂高(KN/GH)差异有显著性(P<0.01,P<0.05,P<0.01)。但两组肩肱间隙的变异系数分别为150.15%和198.46%,而KN/GH的变异系数为18.76%和13.21%。

    3 讨论

    肩部的基本功能是将上肢悬挂于躯干,构成上肢的活动底座而为上肢的活动和受力提供支点。狭义的肩关节指肱骨头与肩胛骨之间的关节,从其骨性结构来看,头大盂小,赋予了肩关节较大的活动范围,但其稳定性则较差。肩关节的稳定性主要依靠其周围的软组织。盂肱关节没有侧副韧带,但其关节囊的上、前、后部因与旋转轴的腱性止点相融合而明显加强,旋转轴与喙肱韧带、三角肌一起使肱骨头紧贴在盂窝上,有学者称上述结构为悬挂结构。旋转轴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提供稳定的支点,使三角肌能在最有利的机械条件下工作,并使肱骨在外展过程中只产生很少的平移,这种机制被称为“紧锁机制”〔1〕
, http://www.100md.com
    人体站立,上肢自然下垂,上肢的重力由关节囊和喙肱韧带所对抗,一旦持重,则冈上肌和三角肌后部立即工作加强关节囊的作用,使肱骨头的位置保持不变。如果上述悬挂结构有损伤则“紧锁机制”被破坏,肱骨头往往因重力而下移,类似半脱位。

    悬挂结构的损伤在肩部外伤中是十分常见的,Petterson统计在未合并骨折的原发性创伤性脱位中有31.3%发生旋转轴破裂。而Rowe报道为57.4%,常规X线摄片如果不仔细阅读往往会漏诊〔1〕。Weiner和Macnab报道测量肩峰下面到肱骨头上面的距离(即肩肱重叠距离)正常为7~10 mm,若<5 mm则可诊断为旋转袖破裂。我们在对101例正常人肩关节立位摄片的测量中发现,肩肱间隙的数值为-3.59±5.39,变异系数为150.15%,很难作为诊断依据。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肩峰的解剖变异很大,加之X线投照位置等原因都会影响测量结果。

    我们测量KN/GH,实际上是测量肱骨头相对肩胛盂的位置,其优点为:①K点在X线片上可作精确定位,②K截距与盂高的比值可以消除解剖的变异和X线放大的影响。本组测量的结果为:KN/GH正常值=0.44±0.08,变异系数为18.76%。26例肩关节脱位复位后,临床表现怀疑有悬挂结构损伤的患者,其KN/GH值为0.57±0.07,与正常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两组肩肱间隙虽差异有显著性,但变异都很大。
, 百拇医药
    由于KN/GH测量方便,数值精确而稳定,所以我们认为KN/GH的测量在肩部悬挂结构损伤中具有一定的临床诊断价值。另外,根据统计学理论,大于均值2倍标准差的概率仅为2.25%,故据我们测得KN/GH的正常值可得出,若此值>0.6,应高度怀疑悬挂结构损伤。

    作者简介:郑昱新(1972-),男,医师。研究方向:创伤,关节外科,骨病

    石印玉(1943-),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骨伤科研究所所长,中国中医骨伤科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著名石氏伤科传人。研究方向:创伤,颈肩腰腿痛,骨病,骨质疏松

    参考文献

    1,戴克戎主编. 肩部外科学[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32~36

    1999-07-23收稿,1999-11-2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