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骨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427
合并移行椎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定位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临床骨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勇 王东超 单玉良 陈建华 回金焕

    单位:陈勇(西宁特殊钢集团公司医院骨科,青海 西宁 810005);王东超(西宁特殊钢集团公司医院骨科,青海 西宁 810005);单玉良(西宁特殊钢集团公司医院骨科,青海 西宁 810005);陈建华(西宁特殊钢集团公司医院骨科,青海 西宁 810005);回金焕(西宁特殊钢集团公司医院骨科,青海 西宁 810005)

    关键词:移行椎;腰椎间盘突出症;定位

    临床骨科杂志000130

    【中图分类号】 R681.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287(2000)01-0047-01

    Localization of lumbar intervertebral disc herniation with transitional vertebra during operation
, http://www.100md.com
    Chen Yong, Wang Dongchao,Shan Yuliang, Chen Jianhua, Hui Jinghuan

    【Key words】 transitional vertebra; lumbar intervertebral disc herniation;localization

    1992~1997年我院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416例,其中有腰骶部移行椎者35例,这类患者手术时常发生椎间隙定位困难或错误,影响手术结果。作者根据X线片,结合术中解剖,无一例发生定位错误。

    1 病例资料

    本组男23例,女12例,年龄31~66岁。病程1~12年。术前腰椎X线片示腰椎骶化32例,其中骶化椎体横突与骶骨形成假关节11例,双侧与髂骨融合或一侧融合、一侧形成假关节21例;L4~S1间隙突出22例,L3~4、L4~S1双间隙突出8例,L4~S1、S1~2双间隙突出2例。骶椎腰化3例(L5~6间隙突出),其中腰化骶椎椎体和横突与下位骶椎部分分开2例,完全分开1例。
, 百拇医药
    2 定位方法

    本组35例均行术前定位与术中定位相结合。

    2.1 术前标记定位 术前在X线监视下确定突出间隙并在相应椎体棘突平面用龙胆紫画线定位。

    2.2 综合定位 按以下几点设计切口:①根据术前腰椎X线片,确定双侧髂嵴连线相对应的椎体或椎间隙,并根据移行椎类型进一步定位。②从骶骨向上触摸棘突间隙,假设第一个触到的间隙为L5~S1,再根据术前X线片移行椎类型来定位此间隙。以此为中心选择皮肤切口长度,以减少因定位失误导致不必要的切口延长。显露棘突、椎板后再次定位,X线片显示L5横突及椎体下端与骶骨或髂骨形成融合的腰椎骶化,提拉棘突与骶骨成为一体无活动者为L5棘突。X线片显示L5横突与骶骨或髂骨形成假关节,椎间隙尚存在的腰椎骶化,提拉棘突无活动者为S1。骶椎腰化完全者,提拉棘突无活动的为S2,不全腰化时则为S1。完全腰化的骶骨还需根据X线片综合判断。定位准确后行椎板开窗,摘除髓核。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本组综合定位准确率达100%。术前标记定位34例与术中定位相符,1例女性患者因肥胖皮肤标记有移动,依据术前标记定位困难。

    4 体会

    腰骶部是脊柱先天变异最多的部位,其中移行椎较常见。为避免手术定位错误,有人用金属标记定位,或用无菌大头针刺入棘突或注射美蓝定位,或术中X线定位。我们认为,只要认真阅读X线片,以腰椎数目来确定椎间盘突出位置,并确认髂嵴连线对应的腰椎节段,术中再根据骶骨斜坡、棘突间的活动度综合分析定位,可避免使用繁琐且易感染的术前定位法。对移行椎形成假关节或有部分融合及完全融合者,应仔细分析X线片,判断间隙是否有活动度,必要时术中可用X线定位。

    作者简介:陈勇(1971-),男,医师。研究方向:脊柱

    1999-07-23收稿,1999-12-2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