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489
肝细胞腺瘤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峻 郑兴学

    单位:张峻(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肝胆外科, 河北保定071000);郑兴学(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肝胆外科, 河北保定071000)

    关键词:肝肿瘤;腺瘤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000124 摘要:目的 总结肝细胞腺瘤(LCA)的诊治经验。方法 对6例LCA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6例术前均误诊为其他肝脏肿瘤。5例行肝切除,1例行肝动脉结扎治疗。本组无严重并发症及死亡病例。随访中2例分别于术后2,5年死于其他疾病;另4例已健在2~10年,无复发。结论 LCA易误诊,诊断时应对多种影像学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以提高确诊率。治疗以肝切除术为主,手术切除预后良好。

    分类号:R735.7;R730.26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6947(2000)01-0076-02▲
, http://www.100md.com
    肝细胞腺瘤(LCA)为肝脏良性肿瘤,发病率低。我院1989~1999年共收治6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表现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例,女2例。年龄18~68岁,平均年龄48.3岁。病程4个月~2年。临床表现为右上腹胀满不适4例,伴疼痛2例;消化道症状伴消瘦2例,伴发 热1例。既往均无肝炎、肝硬变病史。实验室检查:6例 肝功能,转氨酶,血清胆红素均正常;甲胎蛋白、癌胚抗原阴性;其中1例伴轻度贫血。影像学检查:5例同时行B超及CT检查,均提示肝实质性占位病变,肿物突出向外生长1例。病变位于右半肝5例,左半肝1例。肿瘤大小为5cm×4cm~18cm×15cm。诊断:肝癌4例,肝海绵状血管瘤1例,肝局灶性结节增生1例。

    1.2 治疗

    6例均行手术治疗。术中见肿物大小与影像学检查基本一致,单发5例,多发1例。所有肿物均有完整包膜,与正常肝组织分界清晰,肿物外观呈棕褐色海绵状或结节状4例;呈灰白色椭圆形2例,其中1例肝膈面有大量凝血块,考虑术前有自发性破裂出血,自行止血。行肝段、肝叶、半肝切除5例;1例位于肝门部,行肝动脉结扎。术后病理检查均证实为LCA。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手术并发症及死亡

    1例切口感染,经对症处理后痊愈。余5例无手术并发症。本组无死亡病例。

    2.2 随访

    6例均获随访。随访中2例因其它疾病及外伤,分别于术后2,5年死亡;余4例健在已2~10年,无复发。

    3 讨 论

    3.1 病因

    本病发生原因尚不明确,目前有3种学说:①可能来源于胚胎发育期与正常组织结构脱离联系的孤立性肝胚胎细胞团,在组织及功能上和正常肝组织几乎完全隔离,处于孤立状态[1];②有人提出继肝硬变或其它损害,如梅毒、感染、静脉充血等所致的代偿性肝细胞结节增生与本病有密切关系;③还有学者认为,长期口服复方炔诺酮及避孕药物,可诱发肝细胞腺瘤的发生[2,3]。本组1例女性患者有长期口服避孕药物史,余5例无明显诱发因素。
, http://www.100md.com
    3.2 诊断与鉴别诊断

    B超,CT,肝同位素检查仅可提示肝内占位病变。本病极易误诊为肝癌、肝海绵状血管瘤、肝局灶结节增生、炎性假瘤。本组6例,术前均拟诊为其它肝脏肿瘤,误诊率100%。国内报告50余例,误诊率85.7%。LCA是一种良性肿瘤,患者一般情况良好,无肝炎、肝硬变病史,甲胎蛋白阴性、肝功能正常。CT扫描和肝动脉造影对LCA的显示和诊断有一定帮助。只要认真阅读CT片,均可发现Angres所描述的瘤周低密度环[4]。最后确诊仍需病理学检查。总之,仔细了解病史,完善各项辅助检查,尤其加强多种影像学检查,进行综合分析,可提高LCA的确诊率。

    3.3 治疗

    LCA属良性,文献报道10%可发生恶变。瘤体自发性破裂出血的发生率较高,为本病主要死亡原因。治疗原则是根据肿瘤的部位和大小,行不同范围的肝切除。如肿瘤位于肝门,切除困难,可作包膜内剜除术或行肝动脉结扎、栓塞术。对瘤体破裂出血者应急症手术。术中应尽可能行冰冻病理学检查,对可疑恶变者,应多处取材,反复仔细镜检,避免误诊误治。LCA手术切除预后良好。■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峻(1973-),男,河北平山人,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住院医师,从事普通外科工作。

    参考文献:

    [1]武汉医学院病理教研室.外科病理学:上册[M].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1978.183~185

    [2]实用肿瘤学编辑委员会.实用肿瘤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112

    [3]Back SM, Thomas ML, Rabinov R, et al. Benign liver cell adenoma associabed with the use of oral contraceptive agents[J]. J Ann Surg, 1976.183~184

    [4]Angres C, Carter JB, Velasca JM. Unusual ring in liver cell adenoma[J]. JAJR, 1980,135(1):1~2

    收稿日期:1999-08-16

    修改日期:1999-1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