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内科急危重症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697
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内科急危重症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漆红 彭志勇 王春友

    单位:漆红(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武汉 430020);彭志勇(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武汉 430020);王春友(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武汉 430020)

    关键词:

    内科急危重症杂志000112 分析总结我院ICU收治的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11例的并发症发生率、发生原因,病死率及其相关因素。结果表明:11例患者中,病死率27.28%;感染发生率最高(90.91%);多器官功能紊乱综合征发生率36.36%,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胰腺坏死范围越大,病死率越高。

    关键词 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 感染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多器官功能紊乱综合征

    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acute haemorrhagic and necrotizing pancreatitis, AHNP)是ICU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它常引起多个脏器功能障碍,病死率较高(20%~50%)[1]。本文针对近2年来我院ICU收治的11例AHNP患者进行分析,以供临床参考。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资料

    病例 2年来收治符合诊断标准[2]的, 资料完整的有11例(男6,女5),年龄27~66岁(48.36±12.52岁)。患者多为发病后2~11 d入ICU。

    诱因 胆源性3例次,乙醇性2例次,高脂饮食2例次,暴饮暴食3例次,无明显诱因2例。

    主要临床表现 急性面容11例次,上腹剧痛10例次,呕吐9例次,发热5例次,呼吸急促3例次; 腹水征阳性10例次,腹膜剌激征阳性11例次; 血中白细胞数升高10例次,血淀粉酶782.29±524.43 U/L,尿淀粉酶5 632±4 176.15 U/L,APACHE Ⅱ评分9~38分(19.27±9.62分)。

    并发症 包括感染,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心功能不全、急性肾功能衰竭、休克、心律失常、上消化道出血等(表1)。若患者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器官出现功能障碍, 则表明患者并发多器官功能紊乱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isfunction syndrome,MODS)。
, 百拇医药
    治疗及转归 保守治疗1例,手术治疗10例,死亡3例。死因均为MODS,包括心功能不全、休克、心律失常、ARDS、急性肾功能衰竭等。

    统计方法 临床表现中的数据多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用U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结果与分析

    并发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由表1所示, 感染发生率与其它并发症发生率相比, 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0.01); 而各种并发症的病死率相比, 无明显差异(P>0.05)。

    表1 11例患者并发症发生率及病死率 并发症

    发生例次

    发生率
, 百拇医药
    (%)

    死亡

    例次

    病死率

    (%)

    感 染

    10

    90.91

    3

    30

    ARDS

    3

    27.27
, 百拇医药
    3

    100

    急性肾功衰

    4

    36.36

    2

    50

    心律失常

    4

    36.36

    2

    50

    心功能不全

, http://www.100md.com     3

    27.27

    2

    66.67

    休 克

    3

    27.27

    2

    66.67

    上消化道出血

    1

    9.09

    0

, http://www.100md.com     0

    胰 瘘

    1

    9.09

    0

    0

    腐蚀性脾动脉瘤

    1

    9.09

    0

    0

    左胸腔积液

    1

    9.09
, 百拇医药
    0

    0

    左膈下、肠间积液

    1

    9.09

    0

    0

    与其它并发症发生率相比 P<0.01 11例患者中并发1个、2个及3个器官功能障碍者各2例,发生率均为18.18%,病死例数分别为0, 1, 2例,病死率分别为0, 50%,100%。

    感染病例分析 见表2。

    胰腺坏死部位与转归分析 10例患者手术所见, 单纯胰头坏死者1例,发生率9.09%,APACHE Ⅱ评分13分,未发生MODS,存活;胰体、胰尾坏死者6例,发生率54.55%,平均APACHE Ⅱ评分18.33分,其中1例并发MODS死亡,病死率16.67%;全胰坏死者3例,发生率27.27%,平均APACHE Ⅱ评分27.00分,其中1例并发MODS,死亡2例,病死率66.67%。 表2 感染病例感染部位及细菌培养结果 患者序号
, 百拇医药
    感染部位

    感染病原菌

    敏感抗生素

    (按抑菌环由大到小排列)

    1~2

    腹腔可疑

    未检

    3

    腹腔

    肠球菌

    万古霉素、环丙沙星、泰能

    4~5

    腹腔可疑
, 百拇医药
    未检

    6

    腹腔

    未检

    7

    腹腔

    溶血葡萄球菌

    泰能、红霉素、丁胺卡那霉素

    锁骨下静脉导管

    耳葡萄球菌

    泰能、立克菌星、丁胺卡那霉素

    肺部感染

    松鼠葡萄球菌
, 百拇医药
    泰能、万古霉素、头孢肤肟

    不动杆菌

    泰能、环丙沙星、凯福隆

    8~11

    腹腔可疑

    未检

    讨 论

    AHNP是ICU常见的严重疾病之一,患者往往病情十分危重,多并发其它器官功能障碍。据文献报道,其病死率为20%~50%,治愈率为72%,非手术生存率83.6%,手术生存率69.0%[3]。本文11例患者中,死亡3人,病死率27.27%,治愈率72.73%,10例手术患者生存率为70%,与文献报道相似。AHNP全病程分三个阶段[4]
, http://www.100md.com
    第一阶段,急性反应期 为发病后最初阶段,约10天左右。11例患者入ICU均处于急性反应期。该期主要并发症为休克、肾衰、ARDS及脑病,其中ARDS为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4]。本文中死亡的3例均在发病后第5~7 d死亡,3例均并发ARDS与心功能不全。11名患者中ARDS病死率100%,心功能不全与休克病死率均为66.67%,急性肾功能衰竭病死率50%(表1),这些并发症病死率均属较高水平。

    第二阶段,全身感染期 持续两个月左右,感染的来源有内源性与外源性两种。前者为肠道菌群易位所致,故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肠道细菌微生态紊乱,维护肠粘膜屏障功能,是防治AHNP继发感染的重要原则[5]。外源性感染来自于手术、腹腔灌洗、深静脉导管等。本文11例患者有10例发生感染,感染率为90.91%,明显高于其它并发症发生率(P<0.01),病死率30%(表1)。已明确感染部位的病例均存在腹腔感染,有1例合并锁骨下静脉导管和肺部感染(表2),感染原因为内源性、外源性均有。例3与例7检出的病原菌都对泰能敏感,在使用泰能后,感染均得到有效控制。这提示对于易发生严重感染的急性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患者,在获得具体病原学检查结果之前,可预先使用泰能防治感染。
, 百拇医药
    第三阶段,残余感染期 在发病2~3个月后,由于引流不畅产生腹膜后残腔,常合并胰/肠瘘。本组中有1例患者在发病2个月后出现胰瘘,经抗感染后好转;另有1例在发病2个月后发现左膈下、肠间积液,予以脓液清除、抗感染治疗后也好转。

    MODS是AHNP患者的主要死因, 本文4例发生MODS,而3例死亡患者均死于MODS。应予重视,在发病早期即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治MODS。

    胰腺坏死部位与转归是有关联的。随着坏死范围的扩大,并发MODS的比例及病死率也升高。因此,对于胰腺坏死范围大,尤其是全胰坏死的患者,应及早发现,及时抢救治疗,以减少并发症发生率,提高生存率。

    参 考 文 献

    1,Wilson C,Imric CW,Carter DC.Fatal acute pancreatitis.Gut,1988, 29(6):782.
, 百拇医药
    2,裘法祖,主编.外科学. 第4版. 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73-574.

    3,McFadden DW. Organ failure and multiple organ system failure in pancreatitis.Pancreas,1991,6(Suppl 1):S37.

    4,张圣道,张臣烈,汤耀祖.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全病程演变及治疗对策.中华外科杂志,1993,35(3):156.

    5,吴承堂,黎治良,熊德鑫, 等. 急性坏死性胰腺炎时肠道细菌微生态改变与胰腺感染的实验研究.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7,9(7):403.

    (1998-10-06收稿 2000-03-0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