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微循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2910
交通警察的甲襞微循环酵母菌杀菌系统的杀菌活性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微循环》 2000年第1期
     作者:赵雅君 李全凤 徐长庆 王孝铭

    单位:赵雅君(150086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李全凤(150086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徐长庆(150086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王孝铭(150086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

    关键词:交通警察;甲襞;微循环

    中国微循环000119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健康交通警察甲襞微循环的观察,探讨职业因素对交通警察甲襞微循环的影响。方法 应用田牛甲襞微循环综合定量评分方法,对86例健康交警及92例健康人的甲襞微循环进行观察、测量、计分、比较。结果 交警组的甲襞微循环总积分值及管襻形态、流态、襻周状态积分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主要改变为管襻数减少、输入枝管径变窄、管襻清晰度下降、血流缓慢、红细胞聚集、渗出、出血、汗腺导管及乳头下静脉丛可见率增加,这些改变出现的比率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1)。结论 交通警察的甲襞微循环有明显改变,可能与交警的工作性质及工作环境有关。
, 百拇医药
    The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of Healthy Traffic Policemen

    Zhao Yajun,Li Quanfeng, Xu Changqing, et al.

    (Department of Pathophysiology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Harbin, 150086)

    【Abstract】 Objective. By observing the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of traffic policemen, we intended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professional factors on the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of traffic policemen.Methods We used the Tianniu comprehensive ration assessment of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to observe, assess, record and compare the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of 86 healthy traffic policemen and 92 healthy people. Result The total integral value and the integral value of each item of vascular loop in the traffic policemen group are distinctively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P<0.01),which showed in the decrease of vascular loop quantity, narrowness of diameter of afferent loops, indistinction of microvessls, slow velocity of blood flow, increase of erythrocyte aggregation, exudation, hemorrhage as well as increase of sweat duct and visibility of sub-papillary venous plexus. The changes emerge more frequently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group (P<0.01). Conclusion The obvious changes of the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of traffic policemen may be related to their working nature and working environ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raffic policemen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交通警察为一特殊职业人群,常年露天工作,受到不良气象条件影响,又直接长期暴露于交通废气中[1]。为了解这一特殊人群的甲襞微循环情况,我们对交通警察(以下简称交警)的甲襞微循环进行观察分析。

    材料及方法

    1 检察对象 交警组86人,全部为从事外勤的健康交警,年龄23~39岁,平均29.6±8.1岁。全部为男性。工龄在2年以上,最长22年,平均工作年限为7.9±6.1年。对照组92人,均来自省直机关体检的健康人。年龄20~40岁,平均32.3±7.5岁。全部为男性。

    2 仪器设备 国产WX-753型微循环显微镜。

, http://www.100md.com     3 检测条件 检测室温为18~25℃。全部检测左手无名指,专人操作。受检者检测前均安静休息20min以上,禁洗手。对被检查人员进行职业保密。

    4 评价方法 根据田牛甲襞微循环评分标准,记录甲襞微循环管襻形态、 流态、 襻周围状态共16项指标。

    5 统计学处理 结果采用±s表示,并作u检验处理。

    结 果

    1 管襻形态、流态、襻周围状态 交警组与对照组比较,管襻数减少、输入枝管径变窄、管襻清晰度下降(P<0.01)。输出枝管径、襻顶管径、管襻长度均无明显改变(P>0.05)见表1。血流缓慢(39.5%)、红细胞聚集(33.7%)、渗 出(65.1%)、出血(11.6%)、可见乳头下静脉丛(20.1%)、汗腺导管可见(40.7%),交警组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见表2。
, 百拇医药
    2 积分值 交警组的管襻形态、流态、襻周围状态积分值及总积分值与对照组比均有明显增加(P<0.01),见表3。

    表1 交警组与对照组管襻形态指标比较(±s)

    分组

    例数

    管襻数(枝/mm)

    输入枝(μm)

    输出枝管径(μm)

    襻顶管径(μm)

    管襻长度(μm)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92

    8.24±1.17

    10.12±1.74

    12.77±2.68

    13.43±1.44

    197.66±47.15

    交警组

    86

    7.02±1.29*

    9.18±1.38*

    12.14±2.65
, http://www.100md.com
    13.24±1.09

    204.25±52.32

    与对照比较* P<0.01

    表2 交警组与对照组管襻流态及襻周状态比较

    项目

    对照组

    交警组

    例数

    比率(%)

    例数

    比率(%)

    管襻不清
, 百拇医药
    20

    21.9

    52

    60.5*

    交叉管襻>30%

    11

    12.0

    20

    23.3*

    畸形管襻>10%

    16

    17.4

, 百拇医药     26

    30.2*

    血流缓慢(粒线以上)

    12

    13.1

    34

    39.5*

    红细胞聚集

    11

    12.0

    29

    33.7*
, http://www.100md.com
    渗出

    18

    19.6

    56

    65.1*

    出血

    0

    0

    10

    11.6*

    乳头下静脉丛可见

    9

    9.8
, 百拇医药
    25

    29.1*

    腺导管可见

    15

    16.3

    35

    40.7*

    与对照比较* P<0.01

    表3 交警组与对照组的积分值比较(±s)

    分组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管襻形态

    管襻流态

    襻周状态

    总积分值

    对照组

    92

    0.64±0.58

    0.29±0.34

    0.52±0.14

    1.45±0.93

    交警组

    86

    0.96±0.17*
, 百拇医药
    0.87±0.49*

    1.15±0.87*

    3.11±1.32*

    与对照比较* P<0.01

    讨 论

    交警组的甲襞微循环积分值为3.11±1.32,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的积分值1.45±0.93(P<0.01)。管襻形态、流态、襻周状态积分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交警甲襞微循环积分值增高的主要因素有:(1)血流缓慢、红细胞聚集。这可能与交警工作时精神高度紧张,又长时间站立(平均工作时间超过6h以上),运动量较少有关。(2)管襻数减少、输入枝管径变窄、畸形管襻增多、乳头下静脉丛及汗腺导管出现率明显增高。这可能与交警长时间受到交通路口高噪声的刺激有关。有研究报道交通噪声(平均在70dB以上)除了对听觉系统有影响外,对心血管系统及血液动力学也有明显影响[2]。也有研究报道长时间的噪声刺激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表现为心输出量减少,收缩压下降,远期的持久性效应或慢性损伤效应表现为血压波动及外周阻力变化[3]。这些都可导致末梢微循环的改变。(3)管襻模糊不清、襻周渗出及出血出现率增高。交警长期暴露在露天的环境中,风吹日晒,皮肤相对较粗糙,可使甲襞微循环的管襻清晰度下降。交通路口空气质量较差,呼吸系统长时间受到有害物质的刺激,使交警患呼吸系统及各种传染病的机会较多。这可能是使交警甲襞微循环表现为渗 出及出血出现比率增高的原因。有报道交通警察的身体状况较差,疾病发生率明显增高,主要由于空气中的飘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铅等有害物质的浓度较高,使交警的呼吸系统患病率明显增高[4]
, 百拇医药
    交警长期工作在噪声高、空气质量差、心理压力大这样一种特定的环境中,身心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这势必会干扰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而产生某些病理改变。为改善交警的健康状况,应积极改善交警的工作环境及工作强度,加强劳动保护及医疗保健制度,保证休息和娱乐,有利于促进机体的代谢,改善微循环。

    参考文献

    1,焦荔.杭州市道路交通噪声污染现状与防治对策.环境污染与防治.1995,17:27

    2,王婉芳,孔秀玲,蒋国荣.噪声对心脏收缩功能影响的初步观察.劳动卫生与环境医学.1983, 6(1):8

    3,朱佩莲,邬寿芝,吕齐秀.噪声对血管总外周阻力影响的观察.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9,7(5):311

    4,刘克俭, 蔡荣泰, 毛福英.交通警察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8,16(3):151

    (收稿:1999-06-14 修回:1999-08-20)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1999年第4期第11卷 论著

    酵母菌杀菌系统的杀菌活性

    作者:温旺荣 陈 红 戴庚孙 朱 忠

    单位:温旺荣 陈 红 戴庚孙 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研室 350004;朱 忠 福建医科大学微生物学教研室

    关键词:酵母菌杀菌系统;杀菌酵母菌;杀菌活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