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235014
呋喃丹中毒合并胰腺出血坏死1例
http://www.100md.com 法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第16卷 案例报道
     作者:马国燕 石连德

    单位:马国燕(苍山县公安局,山东 277700);石连德(临沂市公安局,山东 277600)

    关键词:

    法医学杂志000126

    [中图分类号]795.4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4-5619(2000)01-0049-01

    呋喃丹中毒有见于误服者,口服自杀者少见,笔者在检案中遇到1例,现报道如下。

    1 案例

    某女,35岁,某日晚与其丈夫打闹后,服用呋喃丹,经抢救无效死亡。死后20小时尸检,死者身长160cm,发育正常,营养良好,尸斑呈紫红色,分布于背侧未受压部位,尸僵存于四肢各关节。头皮未见损伤,睑球结合膜无出血点,双瞳孔径各为0.4cm,口周有白色泡沫,颈部、胸腹部无损伤,左背部有20cm×10cm的皮下出血,腰部有片状皮肤擦伤2处。

    剖验见:左颞肌出血,颅骨无骨折,颅内无血肿,脑组织无挫伤,胸部皮下及肌肉无出血,肋骨无骨折,胸腔内无积血,气管内无异物,双肺水肿,肝、脾、肾无破裂,胃粘膜充血水肿,胃内有粉红色液体500ml,十二指肠粘膜充血,胰腺肿胀、出血,以胰头部为重,体、尾部较轻。

    毒物检验:胃内容物和胃壁组织中检出呋喃丹成分。

    法医诊断:呋喃丹中毒;胰腺出血坏死。

    2 讨论

    呋喃丹为氨基甲酸酯类农药,纯品为白色结晶,市售为粉红色、颗粒状,难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主要用于杀虫,毒性较大,人口服后10~15min即可发病,其临床症状和有机磷中毒相同,因此出现口周白色泡沫,双肺水肿,脏器出血水肿,胰腺出血坏死。

    口服呋喃丹中毒可致胰腺出血坏死,这是由于毒物从消化道摄入,通过乏特氏壶腹部、胰管对胰腺的直接作用,出血坏死一般胰头部重于体、尾部。

    中毒并发的胰腺出血坏死要与外伤性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和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区别。外伤性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有明确的腹部外伤史和伤后出现的腹部症状,除胰腺的出血坏死病变外,可伴有其它组织和器官的损伤性病变;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一般发病前有诱发因素,如暴饮、暴食、饮酒等,通过案情调查可予鉴别。

    (收稿日期1999-02-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