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230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 促进医院稳定发展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旭光 农勋明

    单位:张旭光(广西大新县人民医院 大新 532300);农勋明(广西大新县人民医院 大新 532300)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1142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实现党的任务、目标的根本保证,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院靠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振奋人心、化解矛盾,战胜困难,保证医院改革的顺利进行,使医院的建设事业得到健康发展,曾荣获全国卫生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卫生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全区端正党风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区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南宁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至今已连续13年保持自治区文明医院和连续10年保持自治区文明单位称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
, 百拇医药
    一是党组织站在医院的全局位置上,对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统管、协调和监督。为了统一目标和步骤,使思想政治工作能正常、有效地运行,党组织围绕各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和医院的任务,制定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为了充分调动党、政、工、青、妇各方面的积极性,我们全面推动了《大新县人民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制订了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20项制度及考核方案,保证了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开展以“两帮”,“三包”、“四带头”。即:帮助科室领导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帮助科室领导解决职工的思想认识和实际问题;包后进职工的思想转变、包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包科室宣传思想工作的情况反馈;带头学理论学科学技术、带头遵纪守法执行医院的规章制度、带头尊重行政领导支持他们的工作、带头实干为主要内容的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人活动。

    三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总结交流和研讨制度。做到每季度召开一次有正副院长、党团支部书记、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和科室领导参加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和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形势,抓住重点问题进行分析讨论,统一思想认识,提出解决办法。每年召开一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体会,表彰先进思想政治工作者,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 百拇医药
    2 建立大政工体系,抓好三支队伍

    这三支队伍:一是专兼职党务政工队伍,他们是大政工体系的骨干;二是院科两级行政管理干部队伍,他们是大政工体系的主力;三是党团员和职工代表,他们是大政工体系的基础。

    为了提高这三支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我们多次派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全国、全区卫生系统举办的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本院还多次举办思想政治工作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基本艺术、基本知识和先进经验,并注意帮助他们结经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3 坚持联系实际,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主要是坚持三条原则: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把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医院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一起布置、一起检查总结,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与保证功能落到实处。
, 百拇医药
    二是坚持领导者以身作则的原则。做到廉洁自律,当社会上刮起公费出国出境观光旅游风、购买小车风的时候,我们不攀比不赶风。在药械采购和医疗业务往来中,坚持秉公办事,不收受红包礼品。在资金劳务费分配中坚持公开和公平的原则,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历来不拿头奖,只拿全院的中上水平。领导的表率作用,使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量和令人信服的说服力量,上下关系融洽,团结一致。

    三是坚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为职工群众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县地处贫困山区,医院生存相当困难。为了医院的生存和发展,1994年以来,我们靠自力更生,在保证吃饭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投入700多万元,抢修了危房、装修了4个病区和门诊部,还新建了4个病区,购进了一批先进医疗设备,进一步提高了医院的整体水平。同时,还整治了医院环境,加大了后勤工作的服务力度,新建了100多套职工宿舍,逐步改善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以及病人的治疗环境,受到医院职工和社会群众的好评。

    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职工对集体产生了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医院人心稳定,事业发展。1998年12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我院“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更进一步鼓舞全院职工同心同德,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创建二级甲等医院努力工作。

    收稿日期:1999-10-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