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362
Ikeda-soper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
http://www.100md.com 《华西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蒋小平 胡廷泽 李园 陈雷铃 王祖耀

    单位:蒋小平(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成都,610041); 胡廷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成都,610041); 李园(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成都,610041); 陈雷铃(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成都,610041); 王祖耀(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小儿外科,成都,610041)

    关键词:先天性巨结肠病;Ikeda-soper手术

    华西医学000118 摘 要:目的:Ikeda-soper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的优越性。方法:采用Ikeda-soper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病人5例。结果:该术式治疗结果优良,无术后并发症(如:盲袋综合征、闸门综合征等)。结论:Ikeda-soper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手术效果好,值得推广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574.62;R72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1-0035-02

    Treatment of Hirschsprung's Disease with Ikeda-soper Operation

    JIANG Xiao-ping HU Ting-Ze LI Yuan

    (Department of Pediatric Surgery,First University Hospital,West China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Chengdu 610041)

    Abstract:Hirschsprung's disease is a common congenital deformity.There are different operations for this disease.Objective:To understand the advantages of Ikeda-soper operation.Methods:Five patients were treated for Hirschsprung's disease whit Ikeda-soper operation.Results:All 5 cases had good operative results without any surgical complication.Conclusion:Ikeda-soper operation is one of the best choice of operation for Hirschsprung's disease and is worth wide appli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irschsprung's disease;Ikeda-soper operation▲

    近年来,先天性巨结肠的根治手术主要应用Duhamel手术,但由于该手术存在术后盲袋综合征、闸门综合征等并发症,给患者带来了痛苦。能否寻找一种既安全又能克服以上并发症的术式,给当今小儿外科医生提出了新的挑战。笔者1998~1999年应用lkeda-soper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5例,本文就治疗报告并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3例,女2例,年龄7月~2岁7月,平均年龄1.8岁。术前均经钡剂灌肠诊断和术后病理检查证实诊断。常见型4例,长段型1例。5例入院时存在营养不良、低位肠梗阻等并发症。

    手术方法:术前准备同于其他巨结肠根治术。主要手术步骤为:右下腹剖腹探查切口入腹(脐上3cm至耻骨联合上缘),显露两侧输尿管并以保护,探查腹腔,见5例均有典型的巨结肠的病理大体改变,其中一例为长段型,除回盲部约10cm的升结肠正常外,结肠余部分全部增粗,最大直径为10cm。确定结肠病变范围并做好切除平面缝线标志,分离直肠后间隙及游离结肠至脾曲,在腹膜反折以上1cm处横断直肠(为了防止直肠远端回缩,横断时直肠端应用大直角钳或支气管钳钳夹),切除全部扩张段、移行段及部分痉挛段。结肠近端切断缘暂时予以封闭。术者转至会阴部进行操作。先扩肛,然后用酒精反复消毒,在齿状线上1cm处切开直肠后半周,经此切口将近端结肠残断拖出于肛门外(为防止扭转,结肠对系膜缘朝前)。结肠后壁与肛管切口下缘用3—0可吸收缝线作两层吻合。将直肠上端的后壁与结肠前壁切口下缘的浆肌层缝合固定,然后从肛门向两肠腔内放入压夹钳,并超过吻合平面,于直肠切断的同一水平切开结肠前壁半周,此时将压夹钳顶端用粗丝线系牢。将直肠上端前壁与结肠切口前壁边缘间断吻合两层。封闭盆底关腹,标本送病检。压夹钳于术后1周左右脱落,两肠实现纵向吻合,吻合口如“Z”形。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均于术后3天开始进食流汁,5例伤口一期愈合出院。均无盆腔和切口感染并发症发生。其中一例术后三天出现发热、排出稀水样便等肠结肠炎症状,经禁食、胃肠减压、静脉给予抗生素及营养物、结肠用温盐水灌洗并留置肛管等综合治疗,术后2周痊愈出院。病理结果5例均为先天性巨结肠,其中一例发现切除肠管壁有多处炎性溃疡形成,揭示患者术前即有肠结肠炎的存在。近期随访全部5例患者,发育营养与正常同龄儿童相似,排便功能正常,经钡剂灌肠显示5例均吻合口光滑,无狭窄形成,肠管蠕动功能良好。

    2 讨论

    对先天性巨结肠的治疗有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手术方法也较多。1948年Swenson〔1〕和Bill首先设计出根治性手术-拖出型直肠乙状结肠切除术;1964年Duhamel〔2〕设计出腹会阴结肠切除、直肠后结肠拖出术;后来人们对此术式进行了改良,用直肠后结肠拖出、直肠结肠“Z”形吻合术,也称lkeda-soper手术〔3〕。lkeda-soper手术的优点是:①彻底钳夹切除直肠与结肠间的间隔,消除盲袋,无闸门,使两肠在盆腔形成一个管腔,吻合口平整,管腔较大,无狭窄形成;②直肠结肠前壁和后壁吻合线相距较远(约5cm以上),克服了距离过近而引起的环行狭窄等缺点;③同时具有保留直肠前壁排便反射区,避免结肠拖出术中广泛解剖直肠周围组织,以减少术后并发症;④直肠后壁在齿状线上作切开和吻合,保存了部分肛门内括约肌,减少术后污粪。因此本术式手术效果好。其缺点是需在腹腔内切断直肠,切开结肠,进行开放吻合,有污染腹腔的可能。如果本术式一旦出现术后吻合口漏,将导致腹腔的严重感染,甚至可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对操作者的技术要求高,并对术前的准备工作也有严格的要求。笔者通过5例手术成功经验,就Ikeda-soper手术如何预防术中腹腔污染及术后吻合口漏的发生总结如下:①术前温盐水洗肛持续时间必须超过2周,术前一日清洁洗肛必须彻底;②吻合时不可松开结肠的肠钳,吻合口两端(远端直肠和近端结肠)之肠腔必须吸尽肠内容物,同时用75%酒精彻底消毒,并保护周围组织不被污染;③吻合时细心操作,吻合两层,针间距约0.2厘米,吻合完成后应用腹膜反折覆盖于腹腔内吻合口,防止术后吻合口漏发生;④压夹钳上牢后,前后两叶顶端应用粗丝线系牢,以防止压夹钳的过早脱落而发生吻合口漏;⑤常规在盆腔放置引流管。
, 百拇医药
    本组一例患者术前有顽固性粪石形成,通过洗肛三周,粪石消除不明显,术后病理证实患者术前即有肠结肠炎的存在。术前已有肠结肠炎者术后更易发生。巨结肠根治术后发生小肠结肠炎者占10%~18%〔4〕,其原因不明。有人认为与狭窄段痉挛梗阻,细菌繁殖毒素浸蚀肠粘膜,以及免疫功能异常有关〔5,6〕。一般通过禁食、胃肠减压、静脉给予抗生素及营养物,结肠用庆大霉素和甲硝唑温盐水交替,每4~6小时反复灌洗并留置粗肛管,解除内括约肌痉挛,使水样粪便可随时流出,以免毒素吸收加重病情。如症状不能控制,病情不断发展者,应及时施行回肠造瘘,待痊愈后再行关瘘术。由于巨结肠术后肠结肠炎死亡率较高,笔者认为术前即有顽固性粪石或有肠结肠炎的先天性巨结肠患者,术前应行常规纤维结肠镜检查,若结肠内有炎症存在(肠粘膜有充血、水肿或出血点等),则应行横结肠或回肠造瘘(具体造瘘位置应根据肠炎的波及范围而定)。当肠炎痊愈后再行巨结肠根治术。这样可明显地降低手术的危险性,提高手术的安全性,降低手术死亡率。

    总之,Ikeda-soper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可避免闸门现象和盲袋综合征,不失为一种优良的术式,只要术前充分准备,术中仔细操作,手术效果好,并发症少,值得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werson O,Bill A H.Resection of rectum and rectosigmoid with preservation of the sphincter for benigh spastic lesions producing megacolon an experimental study.Surgery,1948;24∶212~215.

    [2] Duhamel B.Retrorectal and tansanal pull through procedure for the treatment of Hirschsprung's disease.Dis Colon Rectum,1964;7∶455~458.

    [3] Nixon H H.Hirschsprung's disease:Progressin management and diagnostics.World J Surg,1985;9∶189~192.
, http://www.100md.com
    [4] Steven T,Pieter A,Karen W,et al.lschemic fanterocolitis as a complication of Hirschsprung's disease.J Pediatr Surg,1986;21:143~145.

    [5] AAF Azmy,Boley S,Zwiren G,et al.Pseudomembranous enterocolitis-a potentially lethal disease.J Pediatr Surg,1990;35∶453~457.

    [6] Suenson O,Shernia J O,Lafer D J,et al.The treatment and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 of congenital megacolon 25 year follow-up.Annals of Surgery,1986;182∶266~269.

    收稿日期:1999-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