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679
1998年南宁市郊区麻疹流行病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廖素贤 沈爱军

    单位:广西南宁市郊区卫生防疫站530003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134

    南宁市郊区1998年共报告麻疹病例65例,为了研究其流行规律,制订相应对策,现将疫情分析如下。

    1流行特征

    1.1发病情况 郊区15个乡(镇)均发生病例,总发病率为17.43/10万,病例分布范围较广,发病居前三位的是三塘、上尧、津头。中远郊以散在发生为主,近郊呈片状流行。

    1.2季节分布郊区麻疹一年四季均有发病,主要发生在春夏两季,从3月份病例数逐渐增多,并很快达到高峰,7~8月份减少,9~12月份流行基本停息,显示计划免疫后发病向春夏季节推移。

    1.3年龄、性别分布发病年龄最小5个月,最大37岁。<5岁22例(33.85%),6~14岁30例(46.15%),14岁以上13例(20%)。男性发病41例,女性发病24例,男女之比1.71:1。

    2讨论

    引起郊区麻疹发病较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近郊几个乡流动人口数量多,分布面广,流动儿童漏卡及麻疹初免漏种较严重,一旦有传染源介入,极易造成暴发流行。为了控制麻疹流行,降低郊区麻疹发病率,卫生部门今后应加强麻疹基础免疫工作力度,并与各乡镇政府、公安、教育、城管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把近郊流动人口儿童计划免疫纳入常规管理,加强对乡村医生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还应重视加强免疫的作用,定期对大年龄组易感人群进行大清扫。

    (1999-06-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