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681
华支睾吸虫病人的肝功能和血清蛋白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健

    单位: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131

    华支睾吸虫病与胆管炎、胆囊炎、肝硬化等肝胆疾病有密切的关系。为了解该病患者肝功能和血清蛋白的变化情况,作者对60例病人进行了这方面分析,现报告如下。

    1对象和方法

    对象为本站寄防科门诊诊治的60例华支睾吸虫病病人,年龄18~65岁,平均38.43岁,均为男性,病例先经改良加藤氏法找到虫卵确诊,然后抽血检查肝功能ALT、TTT和血清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ALT用改良赖氏法检测,正常值5~25单位,TTT为麝香草酚浊度试验,正常值1~6单位,血清总蛋白用双缩脲法检测,正常值60~80g/L,白蛋白用溴甲酚绿法检测,正常值35~55g/L,球蛋白正常值为20~30g/L。

    2结果

    2.1肝功能情况 60例病人中肝功能异常21例,占35%。其中ALT升高17例,TTT升高4例。ALT大部分为中度升高,TTT为轻度升高。

    2.2血清蛋白的变化情况 总蛋白降低6例,升高7例。白蛋白降低8例;球蛋白降低8例,升高28例。A/G<1.5者29例 , A/G<1.25者21例 , A/G<1者8例 。

    2.3肝功能和血清蛋白的变化与华支睾吸虫感染度的关系 在肝功能损害的21例病人中,轻度感染(EPG<1000)5例 ,中重度感染(EPG>1000)16例。A/G<1.5者11例为轻度感染,18例为中重度感染,A/G<1.25者5例为轻度感染,16例为中重度感染,A/G<1者全部为重度感染 。

    2.4A/G比率与年龄的关系 A/G比率在1~1.5:1之间的病例,在年龄上无显著差异。比率倒置者均为30岁以上的病人,其中40岁以上占75%。

    3讨论

    本文观察华支睾吸虫病人中ALT升高占28.33%,高于程占元等[1]和胡承雄等[2]报道的华支睾吸虫感染者ALT升高占16.39%和1.72%。但是A/G比率<1.5者占48.33%,与胡承雄[2]报道的48.44%基本一致。提示华支睾吸虫病和华支睾吸虫感染两者蛋白合成障碍的程度基本相同,但肝功能损害前者大于后者。本文有6例病人总蛋白降低,是白蛋白正常,球蛋白降低所致;7例总蛋白升高,主要是球蛋白升高所致,有一例伴有白蛋白降低。慢性肝脏疾患如慢性肝炎、肝硬化时,常出现白蛋白减少和球蛋白增高,A/G比值下降或小于1,因此,对这类病人以后要跟踪观察蛋白变化情况。

    (本文肝功能和血清蛋白检验由本站化验室韦雪芳同志完成,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程占元,张显彬.人群感染华支睾吸虫病与乙型肝炎关系的探讨[J].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1977,10(2):99

    2,程义亮主编.医学寄生虫学论文集[M].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1994:102

    (1999-05-2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