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684
市售GN培养基与自配培养基增菌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方群

    单位:广西永福县卫生防疫站 541800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122

    中图分类号:R115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7-158X(2000)01-0056-01

    GN培养基,主要用于肠道致病菌中志贺氏菌属的增菌,其生产厂家日益增多,产品质量也有好有坏,为保证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与食品微生物检验中志贺氏菌检测能得到正确的结果,我们对1998年购进的GN培养基进行增菌测定,并与自配培养基进行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GN干燥培养基:(1)号培养基为浙江省某厂生产;(2)号培养基为上海某厂生产;(3)号为自配。志贺氏菌及大肠艾希氏菌由桂林地区防疫站提供。S.S培养基和普通肉汤培养基为自制。
, 百拇医药
    1.2方法 取常规培养的志贺氏菌肉汤培养液,作10-1~10-8系列稀释。

    2结果

    2.1物理性状测定 将(1)号、(2)号GN培养基分别按说明书配制,(3)号培养基按GB478928-94-4.17配制,其粉末色泽、PH、透明度、溶液颜色见表1。

    表13种GN培养基物理性状 培养基

    批号

    粉末色泽

    PH

    透明度

    溶液颜色

, 百拇医药     1

    980201

    棕黄色

    7.01

    清亮

    棕黄色

    2

    981010

    淡棕黄色

    6.87

    微亮

    淡棕黄色

    3

, http://www.100md.com     棕黄、白混合色

    7.03

    清亮

    棕黄色

    2.2增菌效果测定 将每个稀释度的志贺氏菌0.1ml,分别加入上述配好的增菌液中,再加入0.1ml大肠菌液,在36±1℃培养6~8小时后,将上述增菌液接种S.S培养基,在36±1℃培养24小时后,观察S.S平板上的菌落生长情况,见表2。表23种GN培养基增菌效果 培养基

    志贺氏菌落生长情况

    10-1

    10-2

    10-3
, http://www.100md.com
    10-4

    10-5

    10-6

    10-7

    10-8

    1

    生长

    生长

    生长

    生长

    生长

    不生长
, http://www.100md.com
    不生长

    不生长

    2

    生长

    生长

    不生长

    不生长

    不生长

    不生长

    不生长

    不生长

    3

    生长

, 百拇医药     生长

    生长

    生长

    生长

    生长

    不生长

    不生长

    3讨论

    3.1一种好的GN培养基,溶解后PH值应是7.0,溶解完全,色泽棕黄,GN培养基中加入了柠檬酸钠、去氧胆酸钠、磷酸氢二钾、磷酸二氢钾等物质,这些物质溶解后溶液呈碱性,要用酸来中和,a样品中加入的酸能中和其中的碱,PH值则是7.01,而b样品中加入的酸不能中和其中的碱,所以PH值偏低,溶解不完全,微混浊,造成4个物理指标有一定的差异。
, 百拇医药
    3.2从表2上看到,(1)、(3)样品分别在低于10-5和10-6的稀释水平志贺氏菌仍可以生长,因为志贺氏菌在GN增菌液中的增菌效果没有沙门氏菌增菌效果那样显著。根据《卫生防疫细菌检验》方法,大肠菌与伤寒菌的比例在1:10-6以上仍有伤寒菌生长,可认为增菌效果良好,那么,志贺氏菌10-5稀释水平在(1)、(3)样品中仍能生长,该增菌液也可认为增菌效果是比较好的,而(2)样品只在10-1和10-2稀释度生长,说明(2)样品由于PH值偏低,对志贺氏菌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所以增菌效果不理想,不能使用。

    3.3培养基的质量好坏,是微生物检验工作成败的关键,如买到市售GN培养基有(2)样品类似的情况,就应该停止使用,先用自配的培养基代替。市售培养基固然给检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是,使用前应进行检测,以保证微生物检验的质量。

    (1999-06-01收稿。1999-07-2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