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5688
甘肃省定西县农村窖水水质的卫生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永林 崔继元 韩伟

    单位:甘肃省定西地区卫生学校 743000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108

    中图分类号:R123.9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7-158X(2000)01-0023-02

    为解决干旱地区长期用水难的问题,近几年定西县按“121”雨水集流工程的要求,把全县农村的储水土窖全部改制成水泥窖,并对水源防护区进行相应改造。为了解改造后窖水的卫生质量,我们于1998年4月对全县部分乡镇的水窖进行抽样调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调查方法

    1.1按生活饮用水卫生评价要求,抽取北部8个缺水乡村的112眼水窖实地调查和取样、检测,内容包括:储水量、窖的构造、使用人数、取水方式、消毒史、水窖环境和防护、水质状况等。
, 百拇医药
    1.2在城市分散给水点随机采集自来水样74份,与窖水卫生质量做对照分析。

    1.3水样均按照GB5450-85《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进行检验,以GB5450-85《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为依据,选择色度、浑浊度、臭和味、PH值、总硬度、氨氮、亚硝酸盐氮、硝酸盐氮、六价铬、砷、耗氧量、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等指标进行实验室检验。

    2结果

    2.1被调查的112眼家庭自用水窖,使用人口614人,其中生活用水占77.2%,农业和其它用水各占14.62%和8.2%;储水容量在10~15m3的有54眼,少于10m3和多于15m3的各有32眼和26眼,分别占49.2%、27.6%、23.2%;每眼窖水的使用周期多数在10~11个月,占60.8%,使用一年以上的占24.0%,10个月以下的占15.2%;窖壁均以水泥、沙、石等建筑材料为主,而且备有窖盖、窖台、水泥地面和引水沟等;取水方式以自制水桶提取为主,占84.4%,水泵提取仅占15.6%;水窖周围30米之内有厕所、垃圾堆、畜圈和菜地、杂草等污染源的有72眼,占64.3%。
, 百拇医药
    2.240.2%的水窖年淘洗仅一次以上(含一次),其余均淘洗周期一年以上或长期不淘洗;68眼水窖未曾有过消毒,占60.7%,有过消毒的也都时过一年。被调查者对饮水卫生的认识明显不足,对水窖缺乏卫生保洁和必要的防护。

    2.3水质状况所调查水窖感官性状较好,但感官指标合格率不平衡。色度、臭和味合格率较高,浑浊度合格率较低,仅为39.3%,而标准差高达15.34;化学指标基本合格,硝酸盐氮合格率最高,为97.3%,氮氨、亚硝酸盐氮合格率很低,仅为28.6%和9.8%;毒理学指标合格;细菌学指标合格率低,各水窖间差异很大。这与水窖卫生防护差和无统一实施消毒有关(见表1)。

    表1窖水水质卫生检测结果 指标

    检测数

    平均值

    标准差
, http://www.100md.com
    单项指标合格率

    允许范围

    合格数

    合格率(%)

    色度(度)

    112

    14.2

    6.59

    <15

    94

    83.9

    浑浊度(度)

    112
, http://www.100md.com
    11.2

    15.34

    <3

    44

    39.3

    臭和味(等级)

    112

    0.42

    1.70

    0-1

    97

    86.6

    PH值
, 百拇医药
    112

    8.35

    0.94

    6.5-8.5

    92

    82.1

    总硬度(mg/L)

    112

    280

    1.58

    <450

    108

    96.4
, http://www.100md.com
    氨氮(mg/L)

    112

    0.76

    0.78

    <0.05

    32

    28.6

    亚硝酸盐氮(mg/L)

    112

    0.14

    0.16

    <0.002

    11
, http://www.100md.com
    9.8

    硝酸盐氮(mg/L)

    112

    2.57

    4.18

    <20

    109

    97.3

    耗氧量(mg/L)

    112

    2.76

    1.92

    <3
, http://www.100md.com
    101

    90.1

    六价铬(mg/L)

    112

    0

    -

    <0.05

    112

    100.0

    砷(mg/L)

    112

    0

    -
, 百拇医药
    <0.05

    112

    100.0

    细菌总数(个/ml)

    112

    131

    84.2

    <100

    40

    35.7

    大肠菌值(个/L)

    112

    23
, http://www.100md.com
    79.4

    <3

    21

    18.8

    2.4将所有被调查的窖水与自来水(城区用水)作对照分析,窖水合格率62.5%,自来水合格率93.2%,两种水源各项指标总体合格率差异有极显著意义(χ2=22.3,P<0.001, 见 表 2)表2窖水与自来水合格率比较 水源

    检测数

    合格数

    合格率(%)

    χ2
, 百拇医药
    P

    窖水

    112

    70

    62.5

    自来水

    74

    69

    93.2

    22.3

    0.01

    合计

    186

, 百拇医药     139

    74.7

    3讨论

    3.1窖水主要来自降水,少数是地下水,降水在集流入窖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尤其是地面杂质、悬浮物、细菌等增多,这是感官性较差,细菌指标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少数水窖建在低洼地、菜地、草地和人畜活动频繁的地方,使生物和农药、化肥污染的可能性增大。农民普遍缺乏对水窖环境卫生的保护知识,卫生意识淡薄,认为清水就是卫生安全水,用水桶取水,加上多数无固定水桶,使人为因素对水质的影响加大。因此,水窖管理不善,设施和使用不规范,农民缺乏卫生科学的有效指导,是窖水卫生质量难以保证的另一原因

    3.2该县属甘肃中部干旱缺水严重的地区之一,降水量本来较低,近年又持续下降,窖水来源严重不足,很多地方建大容量窖储水,尽管提高了水体的自净能力,也可暂时缓解缺水少雨的现状,但由于延长了窖水的使用周期,水体更换的频率大大减少,随着长期使用,水体污染的机会增多,自净能力反而下降,使用后期水质恶化也成必然。
, http://www.100md.com
    3.3窖水主要用于生活,应建立行之有效的净化和消毒配套制度和设施。农村较为偏僻,条件差,水窖分布也较为分散,应结合实际情况,由卫生防疫部门除了对水窖的使用和防护进行必要指导外,应根据季节变化,适时加强不定期的巡回检查和消毒,并组织有关人员培训,使饮水卫生和安全常识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同时,要加强对窖水质量的跟踪监测工作,发现隐患,及时纠正,对不符合卫生学要求的水窖要限期整治。

    (本文承蒙定西县卫生防疫站闫清同志大力协助,在此致谢。)

    参考文献

    1,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检测所.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85)[S].1986:10

    2,宋和平,何昌伟,邓恢祥,等.澧县农村饮用水改造状况的调查报告[J].实用预防医学,1998,5(5):294

    3,张廷惠,曾成大主编.环境卫生检验技术[M].第2版.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9~155

    4,邵靖方,严启之主编.预防医学[M].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41~56

    (1999-07-14收稿。1999-09-2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