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毒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6069
有毒建筑涂料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及其防治对策
http://www.100md.com 《毒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高星

    单位:北京市民用产品安全健康质量监督检验站,100020

    关键词:

    卫生毒理学杂志000121 随着社会、经济与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的生活方式日趋现代化。装饰居室,美化环境,净化室内环境,消除有害因素对人体健康的损害,营造丰富多采的生活世界,已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和社会的热点。当前,各种各样的民用化学品越来越多,仅我国常见的建筑涂料品种就由过去的四五类十几种发展到今天的20余类数百种。生产企业也由百余家扩大到数万家,其中大部分是外资企业和乡镇企业。由于我国尚缺乏有关建筑涂料安全健康质量法律法规,致使许多有毒建筑涂料大量流入消费市场,人们的生命质量受到严重威胁。有毒建筑涂料对健康的危害已成为当前广大群众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必须加紧研究有效的控制和预防对策,制定有关法律法规,尽早实行法制化管理。

    1 有毒建筑涂料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 http://www.100md.com
    1.1 居室装饰涂料

    1.1.1 理化特性 由于我国对建筑涂料产品质量标准的依据还仅限于功能指标,故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特点:(1)是一种成分复杂的混合物,含有合成树脂、有机溶剂、重金属、染料、颜料等多种化学成分;(2)蒸汽压低,保持少量持续(低剂量长期)挥发;(3)沸点高,低挥发速率;(4)脂溶性涂料约为20%,水/脂兼溶性30%,水溶性50%。

    1.1.2 中毒现象 根据接触的涂料种类、理化特性、接触浓度、接触时间和个体差异,主要分为闪电型中毒(高浓度、大剂量)、急性中毒(大量、数分钟~数小时)、亚急性(较高浓度、1个月以内)、慢性中毒(长期低剂量、1个月以上~数年)、迟发性中毒(脱离接触几年后)等。中毒表现为多系统、多脏器的损害。中枢(周围)神经系统:头晕、头痛、意识不清、昏迷、四肢麻木、痉挛、瘫痪等;呼吸道:咳嗽、气短、呼吸困难、支气管哮喘、肺炎等;胃肠道: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肝脏:中毒性肝损伤、肝坏死等;心血管:血压升高或下降,心动过速或过缓、心律失常、房颤或室颤、心脏猝死等;血液系统:血中铅、砷、汞、锰等含量增加,血液白细胞计数减少,巨幼粒细胞增加、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等;泌尿系统:尿蛋白含量增加、血尿、急性肾小球肾炎等;皮肤粘膜:接触性刺激性皮炎、过敏性皮炎、变态反应性皮肤损害,眼结膜充血、水肿等;生殖/发育系统:男性患者精子数减少,精子活动度和存活率下降,精子畸形,睾丸和附睾细胞变性、坏死,女性患者月经过多或减少,痛经;性功能下降;对子代也有影响,如胎吸收、胎儿畸形、发育迟缓等。
, 百拇医药
    1.1.3 对居民健康的影响 据报道,每年发生有毒建筑涂料引起的急性中毒约400余起,中毒人数15 000余人,死亡人数约350人,慢性中毒100 000人次。抽样调查表明,市售的建筑涂料中约47%引起皮肤损害,70%有眼刺激作用,15%引起致突变,15%造成皮肤致敏,8%引起肝脏损害。至于有些建筑涂料具有的潜在毒性危害之广、之久更是难以估计,国际上已经确定对人致癌的化学物质约有60余种(如苯、多氯丫苯、环氧乙烷、氯乙烯、砷、铬等)。此外,还有对人的生殖/发育毒性物质,如近年来,对用建筑涂料装饰中的居民接触者调查发现,男性人群精子数量明显减少,精子存活率和活动率显著下降,精子畸形率明显增高。经分析发现,其中含有国外已被列为具有生殖/发育毒性的物质(独甲醚、独乙醚等)。据对居室装饰涂料抽样调查分析,约20%左右的建筑涂料中含有不同程度的致癌物、生殖/发育毒物、致突变物和致敏物质,其中大部分是进口涂料。这不仅会影响直接接触者的生命质量,而且还会影响下一代,甚至下几代出生人口的生命质量。

    1.2 工程防护涂料
, 百拇医药
    工程防护涂料主要是满足建筑工程功能需要,起到防水、防泄漏、防腐蚀、防锈等作用。这类涂料一般对居民的健康不直接造成损害,而主要是对生产工人在施工过程中造成损害。如1991年6月16日,某市饭店改建工程购买的由某市某区建华防水涂料厂生产的自称“无毒防水冷涂料”,施工5 min后,1人感觉头晕恶心,全身无力,10 min后,1人当场死亡,3人中毒。事故发生后3 h监测结果,空气中苯浓度高达29 730 mg/m3,超过国家卫生标准(40 mg/m3)724倍。市化学物质毒性鉴定检测中心对该涂料成分进行分析,含有大量苯,产品名不符实,上市前未作过任何检测和安全性评价。1997年10月12日某市市长办公楼装修工程使用由市场上购买的脱漆剂,6名工人中有5人相继中毒,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被送往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4h后,现场监测结果,空气中二甲基甲酰胺浓度78 mg/m3,超过国家卫生标准(10 mg/m3)6.8倍。经该所诊断为急性二甲基甲酰胺中毒。市化学物质毒性鉴定检测中心对该产品进行有毒成分分析,发现含有二甲基甲酰胺等多种有毒物质,而该产品上市前没有任何有毒有害标签与说明,也未进行过毒性鉴定检测。
, 百拇医药
    1.3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

    (1)在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某些企业片面追求眼前经济利润,忽视安全健康质量。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多种所有制企业不断涌现,对首都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然而,多数个体、民营、乡镇和股份合作制企业技术水平低,不重视建筑涂料安全健康质量。有些企业甚至片面追求眼前经济利润,不懂或者懂而不顾产品安全健康质量,致使中毒事故屡有发生。(2)某些发达国家借我国对外开放,急于发展经济而法制又不健全之机,以技术转让为名,进行危害转移,把本国法律规定不允许生产的有毒建筑涂料向我国推销。这不仅使我国人民遭受健康损害,而且还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如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等四大国际涂料公司看准我国市场,采取收购或控股的方式组成合资公司,几乎占领了北京,乃至全国涂料市场。不仅损害了人民的身体健康,而且对生活和自然环境污染也是无法估量的。相反,我国欲出口的涂料却因缺少安全健康质量监督检验等与国际接轨的法制措施,如安全数据单(MSDS)等,而影响了对外贸易及其出口创汇,每年因此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3)建筑涂料毒性安全健康质量的法制化管理没能相应地跟上,监督监测缺乏相应有力的法律保障。虽然国家已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法》,但是其法律法规对建筑涂料质量要求仅限于功能质量规定,即使用性能规定的比较具体,可操作性强,而对其安全健康质量只作了原则规定,因而现在看来非常缺乏可操作性。监督行政部门对建筑涂料的质量管理没有确定安全健康质量监督检验机构、人员、技术和设备,目前,全国对建筑涂料的安全健康质量监督监测工作可以认为,处于原则上有法难依,具体上无法可依的状态。(3)缺乏对工人进行劳动安全健康知识的职业健康教育。(4)没有给工人(定期地)配备个体防护用品及作业场所防护设备。
, http://www.100md.com
    2 建筑涂料危害的防治对策

    2.1 加强建筑涂料安全健康质量监督法制建设 建筑涂料与人体密切接触,与人体健康休戚相关,其中有毒产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具有广泛性、潜隐性,已引起全社会普遍、强烈的关注。把建筑涂料安全健康质量监督监测工作纳入到法制化轨道,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关系到人口生命质量,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关系到民族利益。因此,加强建筑涂料法制化管理是十分必要的,目前时机成熟,条件已经具备。

    2.2 尽快建立建筑涂料安全健康质量监督监测管理体系

    1992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已将控制化学品危害纳入全球化管理,明确规定各国在进出口有毒化学品时必须提供有关该产品的安全健康文件与资料,如MSDS等。按照ISO 9000(产品质量管理体系)、ISO 14000(环境质量管理体系)、ISO 18000(职业安全健康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应尽快建立健全建筑涂料登记和质量监测管理制度。北京市民用产品安全健康质量监督检验站(北京市化学物质毒性鉴定检测中心、北京市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是市技术监督局、市卫生局批准的国有技术鉴定机构,正在接受建设部审批,承担建筑涂料安全健康质量管理监督检验工作。新的建筑涂料必须向由国家技术监督、卫生和建设行政部门认可的技术监督检验机构提供监督检测资料,并经建筑涂料安全健康质量专家评审委员会同意,方可批准登记。对已经上市的产品进行抽查,以保证产品的安全健康质量。该站正准备在申请国家实验室和国际GLP实验室认证。期待出据的检测与评价报告(如MSDS等),可以被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美国环保局(USEPA)所认可,为促进我国建筑涂料跨入国际市场、控制国外有毒建筑涂料进入国内市场,保护我国人民健康把好安全健康技术质量关。

    3.3 加强建筑涂料安全质量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的安全健康意识和对有毒产品的识别能力 通过报纸、录像、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居民宣传有关建筑涂料的安全卫生防治知识;向政府提供有关国内外建筑涂料的安全健康管理政策信息;对企业领导进行有关建筑涂料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及防治技术标准培训,纳入规范化管理。

    3.4 建立建筑涂料安全健康质量规范化企业,创建安全健康优质品牌,保护和扶持民族工业占领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

    (收稿日期:2000-02-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