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6276
锌、硒、维生素E、维生素C对二硫化碳致脂质过氧化作用影响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文昌 黄慧玲 林炜 涂占海

    单位:张文昌(福建医科大学劳动卫生学教研室,福建 福州 350004);黄慧玲(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福建 福州 350001);林炜(福建医科大学劳动卫生学教研室,福建 福州 350004);涂占海(福建医科大学劳动卫生学教研室,福建 福州 350004)

    关键词:二硫化碳;脂质过氧化;抗氧化剂;保护作用

    摘 要 摘 要:目的 观察锌(Zn)、硒(Se)、维生素E(Vit E)、维生素C(Vit C)对二硫化碳(CS2)致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方法 采用三因素四水平拉丁方设计,观察4个剂量水平的4种抗氧化剂(Zn、Se、Vit E、Vit C)对4个剂量水平(360、240、120和0 mg/kg)CS2亚慢性染毒 SD 大鼠血清、心肌和肝脏脂质过氧化水平(LPO)的影响。结果 抗氧化剂高剂量组大鼠血清、心肌与高、中剂量组大鼠肝脏 LPO 水平均显著低于0剂量组(P<0.05);除血清 LPO 在 Zn 与 Se 组间外,其余不同抗氧化剂各组间差别均无显著意义。结论 Zn、Se、Vit C 和 Vit E对 CS2 致脂质过氧化毒性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各抗氧化物质间的保护作用水平无明显差异; CS2 致脂质过氧化作用并非体内某单一抗氧化物质缺乏所致。
, 百拇医药
    分类号:O613.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221X(2000)01-0013-03

    Studies on the Effects of Zn,Se,Vit C and Vit E on Lipid Peroxidation Caused by Carbon Disulfide

    ZHANG Wen-Chang LIN Wei TU Zhan-hai

    (Dept Occup Health,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 350004,China)

    HUANG Hui-ling

    (Union Hospital,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 350001,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Zn、Se、Vit C and Vit E on the lipid peroxidation by CS2 and its mechanism,to look for the measures of it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Method Latin-square design(three factors,four levels)was used.Rats were sub-chronicly exposed to CS2 (the dose was 360、240、120 and 0 mg/kg,respectively)and received the different anti-oxidation substances in different dose(Zn、Se、Vit C or Vit E)at the same time.The changes of LPO levels in the serum,cardium and liver of rats were determinated.Results The serum,cardium and liver LPO levels in all anti-oxidation substance groups 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There was no great difference in the serum,cardium and liver LPO level among Zn、Se、Vit C and Vit E.Conclution The effects of Zn、Se、Vit C and Vit E on the lipid peroxidation by CS2 were significant,there was no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among the effect of these anti-oxidation substances.The lipid peroxidation due to CS2 was not induced by lack of anti-oxidation substan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arbon disulfide;Lipid peroxidation;Anti-oxidation substance;Protect effect

    既往研究表明:二硫化碳(Carbon disulfide,CS2)具有明显的致脂质过氧化作用,且这种作用在其许多毒性发生发展过程中具十分重要的意义〔1,2〕。Zn、Se、Vit E、Vit C均具有较明显的抗脂质过氧化作用,且具不同的作用机理〔3,4〕。研究并比较不同抗氧化剂对CS2致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无疑对进一步阐明CS2的毒性机理、寻找防治CS2中毒的有效药物等具重要意义,国内外尚未见报道。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
, 百拇医药
    健康成年 SD 大鼠48只,雌雄各半。体重:雌160~245g,雄180~260g,由上海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实验方法

    采用三因素四水平拉丁方设计,将大鼠按体重分层随机分到各组(3张拉丁方)。CS2染毒剂量(因素1)分别为360、240、120、0 mg/kg;抗氧化剂(因素2)分别是硫酸锌(AR,上海试剂公司)、亚硒酸钠(AR,上海试剂二厂)、Vit E(胶丸,厦门鱼肝油厂)、Vit C(福州制药厂)。抗氧化剂采用4个剂量(mg/kg)水平(因素3)分别是:硫酸锌为8、4、2和0,亚硒酸钠为0.6、0.3、0.15和0,Vit E和Vit C均为15、10、5和0。以石蜡油为溶剂,等容量法(0.1ml/1 00g鼠重)腹腔注射染毒,每日1次,每周6次,连续5周。与此同时,分别给予抗氧化剂,抗氧化剂腹腔注射给药时间为每周二、五。染毒结束时抠眼球取血,制备血清(备用)。随即断头处死,取肝脏右叶和左室心肌分别制成5%和10%匀浆,离心10分钟(3 000转/分),取上清液(备用)。
, 百拇医药
    1.3 测定指标和方法

    血清、心肌及肝脏各上清液 LPO 测定采用巴比妥酸改良法〔5〕,以每升(L)血清中四乙氧基丙烷数(μmol)表示(μmol/L)。

    1.4 资料统计与处理

    采用拉丁方设计方差分析等方法,部分统计在计算机上完成(SPS 5.0软件)。

    2 结果

    2.1 CS2染毒大鼠血清、心肌及肝脏 LPO 水平比较(表1)

    表1 CS2染毒大鼠血清、心肌和肝脏 LPO 水平(/Images/2003/8/15/b9/69/33/48_1.GIF (74 bytes)±s) μmol/L
, 百拇医药
    染毒剂量

    n

    血清LPO

    心肌LPO

    肝脏LPO

    0

    12

    5.236 4±0.974 7

    0.255 9±0.069 0

    0.661 6±0.112 1

    120

    11
, 百拇医药
    5.698 9±1.212 7

    0.338 0±0.097 1

    0.827 1±0.225 8

    240

    12

    5.733 4±1.243 6

    0.372 0±0.080 7*

    1.067 9±0.215 9

    360

    10

    6.461 8±0.796 1*
, 百拇医药
    0.446 2±0.054 8

    1.278 8±0.231 6△△

    注:1.分别进行血清、心肌和肝脏 LPO 方差分析,P均<0.05。2.与0剂量组比较,P<0.05;与0剂量组、低剂量组比较,P均<0.05,△△与0剂量组、低剂量组、中剂量组比较,P均<0.05。表2同。 表1显示,高剂量组血清与高、中剂量组心肌、肝脏 LPO 水平均显著性高于0剂量组(P<0.05)。

    2.2 不同剂量抗氧化物质对染毒大鼠血清 LPO 水平的影响(表2)

    表2 不同剂量抗氧化物质对 CS2 染毒大鼠 LPO 水平的影响(/Images/2003/8/15/b9/69/33/48_1.GIF (74 bytes)±s) μmol/L
, 百拇医药
    剂量

    n

    血清 LPO

    心肌 LPO

    肝脏 LPO

    0

    10

    6.210 7±1.252 9

    0.411 7±0.075 7

    1.130 0±0.320 3

    低

    12

, http://www.100md.com     6.063 8±1.170 0

    0.380 2±0.098 1

    1.026 1±0.315 3

    中

    11

    5.641 6±0.984 6

    0.379 2±0.110 5

    0.862 2±0.236 6

    高

    12

    5.214 3±0.933 6
, 百拇医药
    0.290 9±0.901 7

    0.867 0±0.190 4

    表2显示,高剂量组血清、心肌及高、中剂量组肝脏 LPO 水平均显著低于0剂量组(P<0.05)。2.3 不同抗氧化物质对染毒大鼠血清 LPO 水平的影响(表3)

    表3 不同抗氧化物质对 CS2 染毒大鼠 LPO 水平的影响(/Images/2003/8/15/b9/69/33/48_1.GIF (74 bytes)±s) μmol/L

    抗氧化剂

, http://www.100md.com     n

    血清 LPO

    心肌 LPO

    肝脏 LPO

    Zn

    11

    6.372 2±1.258 6*

    0.352 8±0.028 1

    0.982 1±0.280 2

    Se

    12

    5.356 2±0.965 1
, 百拇医药
    0.352 8±0.075 1

    0.912 8±0.258 9

    Vit C

    10

    5.903 0±1.316 3

    0.338 2±0.140 9

    0.960 3±0.306 1

    Vit E

    12

    5.694 2±0.860 8

    0.358 9±0.119 8
, 百拇医药
    0.961 1±0.313 9

    注:Zn 与Se 比较,P<0.05(q检验)。 表3显示,除血清 LPO 在 Zn 与 Se 组间有显著性外,其余各组间均无显著性差别。

    3 讨论

    脂质过氧化是指多价不饱和脂肪酸(PUFAs)双键上一系列链锁式自由基反应。CS2的致脂质过氧化作用及其在CS2心血管、生殖毒性中的意义已有不少研究报道〔6~8〕。Zn、Se、Vit C和Vit E均为常见并且有明显抗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化学物〔3,4〕。本文结果表明:亚慢性CS2染毒后,大鼠血清、心肌、肝脏中 LPO 含量明显升高(P<0.05)。抗氧化物质对CS2致脂质过氧化呈现了明显的阻断作用,结果显示,随抗氧化物质剂量的加大,CS2染毒大鼠体内 LPO 含量呈下降趋势。提示抗氧化剂(Zn、Se、Vit C和Vit E)对CS2所致脂质过氧化损害具明显的保护作用。
, 百拇医药
    Zn、Se、Vit C和Vit E因其相同或不同的机制而呈现了不同的抗氧化作用,如:维生素类(Vit E)抗氧化机制主要为:(1)其酚环中的氢可由于共振而被释放,提供电子给自由基使之稳定,本身变为脱氧 Vit E,后者在 Vit C 作用下又还原为 Vit E ;(2)作用于脂质过氧化物,打断链式反应,抑制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3)抑制磷酯酶A2及脂氧化酶活性,减少自由基形成〔3〕。而Zn、Se等作为体内必需微量元素,参与自由基的产生及链式反应的扩散。Se、Zn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影响脂质过氧化作用:(1)Zn对.OH及/Images/2003/8/15/b9/69/33/48_3.GIF (97 bytes)的产生有抑制作用,Zn可明显降低NADPH依赖的P450还原酶的活性,且在一定剂量范围内可阻断链式反应;(2)作为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重要组成,参与体内自由基的清除;(3)GSH维持其还原形式需含Se酶的反应,含锌硫蛋白的合成亦需Zn的诱导,在抗氧化中起重要作用;(4)Se与Vit E在保护细胞膜方面有协同作用〔4〕。本文比较分析了不同抗氧化物质(Zn、Se、Vit C和Vit E)对CS2致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结果显示,各组间LPO水平未见显著性差异,即不同抗氧化物质(如Zn、Se、Vit C和Vit E)对CS2致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无明显不同。Zn、Se、Vit C和Vit E抗脂质过氧化作用的机制不同。故本结果提示:CS2致脂质过氧化作用主因系体内LPO生成增加所致,而并非体内某一抗氧化物质缺乏的结果。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文昌,(1958—),男,硕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劳动卫生学、卫生毒理学教学、科研工作。

    参考文献:

    〔1〕张文昌,等.CS2致脂质过氧化作用对心血管的影响〔J〕.中国公共卫生学报,1992,11(4):245~246.

    〔2〕WHO.Early detection of occupational disease.Geneva.1986.97~101.

    〔3〕丁长海,等.抗自由基药物研究进展〔J〕.中国药理学通报,1992,8(5):325~327.

    〔4〕张文清,等.微量元素与脂质过氧化自由基的关系〔J〕.国外医学地理学分册,1993,14(3):99~101.
, 百拇医药
    〔5〕八木国夫.过酸化脂质测定〔J〕.临床检查,1979,23(2):115~118.

    〔6〕Maria J,et al.The effect of carbon disulfide on rat liver mierosomal mixed-function oxidases in Viro and in vitro〔J〕.Biochem J,1980,107~112.

    〔7〕张文昌,等.CS2接触女工性腺生殖毒性与致脂质过氧化〔J〕.致畸.致癌.致突变,1997,(2):13~15.

    〔8〕张文昌,等.CS2对大鼠肝脏致脂质过氧化作用影响的研究.卫生毒理学杂志〔J〕,1996,(2):35~36.

    收稿日期:1999-02-08

    修稿日期:1999-06-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