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6281
农用三轮、四轮车水箱水烫伤的临床特点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少根 汪昌荣 陈侠英 王永杰

    单位:王少根(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徽 合肥 230022);汪昌荣(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徽 合肥 230022);陈侠英(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徽 合肥 230022);王永杰(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徽 合肥 230022)

    关键词:烫伤;临床分析;预防措施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000117 摘 要:对189例被农用三轮、四轮车水箱水烫伤的病人进行临床分析,并提出其预防措施。

    分类号:R64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221X(2000)01-0037-01

    Clinical Features of Scald Caused by Heated Water From Water Tank
, 百拇医药
    of Three-and Four-wheel Motor Vehicles for Agricultural Use


    WANG Shao-gen,WANG Chang-rong,CHEN Xia-ying,WANG Yong-jie

    我省六安、合肥、巢湖,地处半丘陵地带,路面高低不平,蒸发式散热的农用三轮、四轮车司机易被水箱中热水烫伤。我们对1992~1997年收治的189例烫伤住院病人进行了统计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189例烫伤病人中,三轮车致烫75人,四轮车致烫114人;男性177人,女性12人;年龄18~55岁,平均年龄31.2岁;其中合并机械性损伤14例,入院时伴有明显休克76例,治疗中因面颈部深度烫伤而行气管切开2例。痊愈184例,因经济原因自动出院3例,死亡2例。
, 百拇医药
    1.2 烫伤原因及伤情特点

    三轮车以翻车为主,占77.3%;四轮车多发生在上坡时,占76.2%。在三轮车致烫中,烫伤总面积(TBSA)<30%居多(85.3%),复合伤多见(16%);而四轮车致烫病例中TBSA在11%~40%之间居多(83.3%),复合伤相对少见(1.7%)。

    1.3 复合伤情况

    合并机械性损伤共14例,以骨折为主(12例),其中四肢骨折占70%以上;另2例系肝破裂和气胸。

    1.4 受烫时间规律

    集中在每年的6~9月份,占全年病例的69.3%。自1992年到1997年止,病例数逐年增多。

    1.5 住院后治疗情况
, 百拇医药
    对入院病人除积极抗休克、抗感染及常规创面处理外,较其他烫伤病人更注意有无合并伤,并视合并伤缓急而给予不同处理,先抢救生命,再考虑功能康复。创面处理与普通烫伤大致相仿。全组病例死亡2例,其中1例为合并伤发现过迟,重视不足,处理不及时所致。

    2 讨论

    2.1 189例三轮、四轮车水箱水烫伤占我科同期烫伤住院病人的13.2%,发病率高且易合并机械性损伤,有一定危险性。

    2.2 农用四轮车水箱设置在机头,生产厂家为节省机车造价,采用开放的蒸发式散热,缺乏自动降温系统,当连续行驶2~3小时,水即沸腾;上坡、超载或行驶路面过滑车头仰起,水箱中高温水即泼出,致司机烫伤。烫伤部位多位于面颈、躯干前侧;创面一般不深,创面面积超过50%不多见。若创面特深或面积特大,常提示有复合因素存在。

    农用三轮车水箱设置在司机坐垫下,该车灵活方便,但不稳定,路面不平或急转弯时易翻车,烫伤部位主要在臀部、会阴及双大腿散在。
, 百拇医药
    2.3 合并伤的发现及处理 由于病员因疼痛、体液渗出也能发生休克,易漏诊合并症,故病史询问应尽可能详细,体检也必须全面细致。当发现休克出现较早或较重,或抗休克治疗休克缓解后又突然加重,或查见某一部位创面较深,基底苍白或呈焦痂改变时,常提示有合并伤存在。确诊后视合并症轻重而给予不同处理[1]

    2.4 病例多发生在6~9月份,是因为这一时期司机穿着少,任务多,水箱中水更易沸腾。1992年后农民购买力增强,无证驾车者增多,酒后开车者亦增多[2],管理也较松懈,故病例尤见增多。

    2.5 预防措施 应从机车、道路、司机三方面着手:农用三轮、四轮车应逐渐取消开放的蒸发式散热,现阶段建议在水箱中设置鸣笛等报警装置,提醒司机及时更换冷水;在道路建设中,应尽量避免坡度过陡、转弯过急,在弯道处应设置限速牌并及时保养路面;对农民司机应进行严格职业培训,有证驾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王少根(1968—),男,安徽省长丰县人,硕士,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创伤修复和创伤后胃肠动力与多脏器衰竭关系的研究。

    参考文献:

    〔1〕朱家源,利天增.抢救特重烧伤复合骨折并发应激性溃疡大出血一例[J].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0,4∶269.

    〔2〕Gunby P.Deaths decline,but drunk driving,other traffic hazards remains[J].JAMA,1984,251(13):1645.

    收稿日期:1998-11-08

    修稿日期:1999-0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