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6284
急性三甲基锡中毒22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龙晋祥 朱春山 刘祖平 王定胜 徐海金 黄水生

    单位:龙晋祥(江西省定南县人民医院,江西 定南 341900);朱春山(江西省定南县人民医院,江西 定南 341900);刘祖平(江西省定南县人民医院,江西 定南 341900);王定胜(江西省定南县人民医院,江西 定南 341900);徐海金(江西省定南县人民医院,江西 定南 341900);黄水生(江西省定南县人民医院,江西 定南 341900)

    关键词:三甲基锡中毒;低钾血症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000113 摘 要:急性三甲基锡中毒的临床表现特殊,主要以行为异常、情感障碍等精神症状为主,并发低血钾。本文对225例三甲基锡中毒病例进行了临床分析,并对并发严重低血钾的治疗进行了探讨。

    分类号:O627.42;R595 文献标识码: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2-221X(2000)01-0031-03

    Analysis of 225 Cases of Acute Trimethyl tin Poisoning

    LONG Jin-xiang,ZHU Chun-shan,LIU Zu-ping,WANG Ding-sheng,XU Hai-jin,HUANG Shui-sheng

    1998年12月25日至1999年2月6日,江西赣州地区发生一起因食用有机锡污染猪油中毒事件,涉及2县6个乡镇,300多户人家。1 336名村民出现不适反应,其中1 002人中毒,死亡3人。我院接诊1 008人,其中接触反应233人,轻度中毒741人,重度中毒34人(含死亡2人)。现将病历记载较完整的225例临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225例患者中男性117例,女性108例;<13岁37例,14~60岁182例,>60岁6例。225例患者均有进食金属桶装有机锡污染猪油史。

    1.2 潜伏期

    最短1天,最长28天。24小时内10例,占4.4%;3~10天214例,占95.1%;28天1例,占0.44%。

    1.3 临床表现(见表1)

    表1 三甲基锡中毒临床表现 症状、体症

    轻度

    重度

    例数

, 百拇医药     %

    例数

    %

    头痛、头晕

    191

    84.9

    32

    14.2

    行为异常

    38

    16.9

    7

    3.1

    情感障碍
, 百拇医药
    137

    60.9

    30

    13.3

    暴 怒

    11

    4.9

    忧 郁

    14

    6.2

    12

    5.3

    焦 虑
, 百拇医药
    53

    23.6

    18

    8.0

    记忆障碍

    56

    24.9

    30

    13.3

    幻 听

    24

    10.7

    幻 视
, http://www.100md.com
    33

    14.7

    14

    6.2

    意识障碍

    10

    4.4

    昏 迷

    6

    2.7

    抽 搐

    10

    4.4

, 百拇医药     震 颤

    11

    4.9

    构音障碍

    7

    3.1

    14

    6.2

    耳鸣、听力下降

    58

    25.8

    6

    2.7

, 百拇医药     四肢无力

    25

    11.1

    24

    10.7

    恶 心

    48

    21.3

    10

    4.4

    呕 吐

    4

    1.8

, http://www.100md.com     2

    0.9

    腹 痛

    28

    12.4

    便 秘

    4

    1.8

    16

    7.1

    乏 力

    25

    11.1

    24
, 百拇医药
    10.7

    腱反射减弱

    4

    1.8

    20

    8.9

    1.4 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增高18例(8%),其余血、尿、粪常规正常。血清钾低于正常值49例(21.8%),其中轻度中毒25例,重度中毒24例(严重低钾的17例),最低1.2mmol/L。肝功能检查异常20例,ALT升高18例,总胆红素升高2例。心电图异常63例(28%),主要为室性早搏、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QT间期延长。177例脑电地形图不同程度的弥漫性异常(78.7%),余均正常。

, http://www.100md.com     1.5 毒物分析结果

    污染猪油送全军毒检中心检测结果报告为含有三甲基氯化锡,含量大约为1mg/g,未检出钡盐等金属。

    1.6 病情分级

    根据国家标准(GB8784—88),191例轻度中毒,34例重度中毒。

    1.7 治疗原则

    轻、重度中毒病人主要给予综合对症、支持疗法,重点加强低血钾及并发症的监护,给予生命支持。严重低血钾病人,用一般浓度0.3%的氯化钾静脉滴注,并配合口服每天6~8克,甚至10克;病情仍未见好转者,则考虑在严密监护下提高氯化钾的浓度,一般控制在短时间内给予0.6%~1.6%,每分钟20~30滴速度,症状及心电图改变,一经好转,血钾浓度上升,即换为0.3%的浓度维持,直至治愈。本组病例除1例住院37天外,平均住院20天临床治愈出院。出院时56例无明显不适,15例睡眠欠佳,余均有轻微的头晕、头胀、乏力、纳食不佳。另有2例因在家中不明是食油中毒,误为他症,导致病情延误,不治而死亡。
, 百拇医药
    1.8 随访

    3个月随访出院病人154例,其中136例症状全部消失;18例仍有不定时的头晕,不同程度的健忘,但均能参加工作,生活正常。49例低血钾病人复查了36例均正常。177例脑电地形图异常病人复查了47例,39例正常,8例仍有轻度异常。2例重度病人头颅MRI正常,余未随访。

    2 典型病例

    【例1】男,42岁,已婚,农民。因食用污染猪油后头痛、头晕、耳鸣12天,记忆障碍、多语7天,于1999年1月5日5时30分入院。

    患者16天前始进食金属桶装有异味精炼猪油,食后4天出现头痛、头晕、双侧耳鸣、无呕吐,未予重视,渐出现健忘,常忆不起所做之事,甚至数小时前所做事情。同时出现多语,状似吟诗,不时见人就骂,甚至打人,乏力、失眠、肢体麻木。家中3人均出现头痛、头晕、记忆障碍等类似表现,同时在当地卫生院诊治。
, http://www.100md.com
    查体:T37℃,R20次/分,P75次/分,BP135/60mmHg,意识清楚,精神兴奋,多语多言,注意力不集中,双眼球可见水平震颤,瞳孔等大等圆,光反射正常,颈软,双肺无异常,心律不齐,早搏10次/分,无杂音,肝脾未触及,肌力正常,余正常。

    辅助检查:心电图示频发室性早搏,脑电地形图示广泛弥漫性改变,其余正常。

    诊断:急性三甲基氯化锡重度中毒,频发室性早搏。

    经综合对症治疗30天病愈出院,随访4个月诉有轻微头晕、记忆力较差,心电图、脑电地形图复查正常,余无异常。

    【例2】女,36岁,已婚,农民。因食用污染猪油出现头痛、头晕4天,高声乱语、谵妄2天,意识模糊3小时,于1998年12月31日下午2时30分入院。

    患者于连续进食市售金属桶装猪油后6天出现阵发性剧烈头痛、头晕、耳鸣、乏力、恶心,呕吐,无腹痛、无腹泻,有记忆障碍,常常做完家务又重复原来动作。入院前2天出现高声乱语,与人交谈时东拉西扯,应答不切题,打人,骂人,自己单独于房内不愿见人,说外面有鬼,入院前3小时家人发现跌倒于地,呼之不应,大不便失禁,而急送我院,收入院。既往健康,其家中两子同时出现有头痛、头晕、烦躁,学习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一同送来医院治疗。
, 百拇医药
    查体:T37℃,P72次/分,R30次/分,BP130/75mmHg,意识模糊,呈嗜睡状态,表情淡漠,无黄染,浅表淋巴结不大,右枕部可触及约3.0cm×3.0cm大小的头皮血肿,有波动感,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心肺(-),腹(-),四肢肌张力减弱,肌力Ⅲ级,膝腱反射减弱,未引出病理反射。

    辅助检查:血清钾2.85mmol/L,心电图示Q—T间期延长,脑电地形图示重度广泛弥漫性改变。

    诊断:急性三甲基锡重度中毒,低血钾症,右枕部头皮血肿。

    患者入院后病情持续5天,烦躁不安,哭闹无常,拒绝治疗。经过积极的综合对症、支持疗法,补充氯化钾等治疗15天,病情趋于稳定,但仍然反应差、记忆力差、头晕、乏力、耳鸣。治疗37天,病愈出院,头颅MRI正常。随访4个月除有记忆力较差外,余均正常。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有机锡化合物的毒性,依其化学结构不同,其毒性差异甚大,以三烷基锡毒性最大,其中以中枢神经系统为主要靶器官[1],但毒性作用部位的不同,临床表现也不尽相同,国内文献报道中在三烷基锡中毒病例中多见为三乙基锡化合物中毒[1,2],三甲基锡中毒近年国内未见报道。在本次污染猪油中检出三甲基氯化锡,本组病例均为进食三甲基锡污染猪油。三甲基锡中毒主要引起边缘系统和小脑损害[1],225例中167例出现典型的神经精神症状,主要表现行为情感异常、记忆障碍、幻听、幻视,占74.2%,符合三甲基有机锡中毒的诊断[1],本组中34例诊断为急性重度三甲基锡中毒,191例诊断为急性轻度三甲基锡中毒。本组病例中有49例伴有低血钾表现(占21.8%),其中严重低钾17例(占7.6%),但是污染猪油中未检出钡盐等金属,故可以排除同时有钡盐等金属中毒的可能。

    文献报道有机锡中毒一般在5天内出现中毒症状[1~3],本组病例均在进食污染猪油3~10天内发病,平均5.88天,潜伏期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225例住院中毒患者轻度中毒占84.9%,重度中毒占15.1%,在整个病程中呈现一个较良性的过程,仅2例不治死亡。良性过程的产生,这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切断毒源,中断中毒途径;(2)及时寻找发现病人并给予及时救治;(3)采取初筛办法,即有食用污染猪油史、家中同时发病、出现有精神症状为主或辅助检查血钾低于正常、心电图和脑电地形图等出现一种或多种以上异常,考虑为食用油中毒可能,及时地做出鉴别诊断;(4)果断地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救治方案,重点加强血钾及严重并发症(心律失常、昏迷等)的监护和救治,从而中止了病情发展。
, 百拇医药
    有机锡中毒尚无特殊解毒剂,以对症、支持疗法为主。救治中积极防治并发症,尤其注意严重低血钾、心律失常病人的监护,严重低血钾病人在严密监护下进行超常规补充氯化钾,可望提高治愈率。

    (参加此项工作的还有钟素萍、余玉兰、廖虹、廖房林,致谢。)

    作者简介:龙晋祥(1953—),男,江西定南县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职业性急性三烷基锡中毒的诊断GB8784—88.

    〔2〕 工业毒理学(上册)[M].第一版.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6.129~134.

    〔3〕 谢兰兰,王佩丽.急性有机锡农药中毒6例报告[J].劳动医学,1998,15(3):184.

    收稿日期:1999-11-25

    修稿日期:1999-12-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