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6290
一起急性硝基苯类化合物中毒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冯涛 梁禄

    单位:冯涛(湖北省卫生防疫站,湖北 武汉 430079);梁禄(湖北省卫生防疫站,湖北 武汉 430079)

    关键词: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000135 某塑料厂吹塑车间8月2日出现首例病人,至8月6日全车间38人(男18人,女20人)均出现全身无力、疲倦、嗜睡、头痛、头昏、皮肤发痒等症状。对29人进行体检,主要体征为面色灰白,口唇、舌和皮肤发绀23例,检出率79%,以口唇、舌发绀较为明显;肝大18例,占62%;皮肤出现红疹10例,占35%;血中高铁血红蛋白含量>10%的26例,占90%;尿蛋白阳性10例,占35%;体温、血压正常。由于及时救治,病人全部治愈。

    朱某,男,26岁,吹塑工,工龄5年。8月2日晚出现头痛、皮肤痒、全身乏力。次日出现口唇发绀,尿呈茶色伴尿痛,收入院。体检:面色灰紫,口唇和舌尖发绀,心肺无异常,肝肋下1cm。实验室检查,Hb80g/L、RBC3.8×1012/L,WBC 7×109/L,N0.62、L0.18,E0.18,M0.02,血中高铁血红蛋白24%,尿液呈黄褐色,尿蛋白阴性。口服美蓝0.3g/次、维生素C 1g/日,静脉滴注10%葡萄糖液500ml,加三磷酸腺苷40mg,冶疗一周症状消失后出院。

    该塑料厂生产再生性塑料制品,生产流程分为清理工序和吹塑工序(在切碎塑料中添加助溶剂,加温至200℃溶解、捏合、塑化成型)。清理工序露天作业,吹塑工序在简易厂房内进行,无机械通风设施和防尘毒措施。以往未发生过职业中毒。出现病人当日曾更换助溶剂。新换助溶剂为红棕色的油状液体,经检测其中含有硝基氯苯、邻硝基苯。该塑料厂停产3天后作业场所空气样品,未检出硝基苯类化合物。

    讨论 本次中毒事件,从病人临床症状、抢救治疗效果及现场调查结果认定是一起急性职业性硝基苯类化合物中毒,主要症状是出现高铁血红蛋白症与溶血,按照《职业性急性苯的氨基、硝基化合物(*****除外)中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GB8788—88)诊断和处理取得良好的效果。

    通过本次事件处理,可以看出突发的危害事件有三大特征,首先是具有集中性,集中发生在某一地区(厂、车间)、时间和人群;其次是具有特异性,受害的人群出现有共同危害因子作用于人体机体所反应的相同症状、体征;第三是及时性,事件发生很突然。抓住这些特征,就能够正确进行判断和处置。找出危害因素,切断危害源,同时对病人的治疗也可以赢得时间。

    收稿日期:1998-08-04

    修稿日期:1998-09-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