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176
急性心肌梗死QT及JT离散度与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秀娟 杨雅各 赵德明

    单位:广东省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5120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000159 本文观察171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心电图QT离散度(QTd)及JT离散度(JTd),旨在探讨QTd,JTd与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0年1月至1999年3月间发病48 h内入院的AMI患者171例,诊断根据WHO标准。将出现室颤、多形室性心动速或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者列为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组,共33例,男24例,女9例;年龄38~94岁,平均68.9岁。无恶性室性心律失常为对照组,共138例;男101例,女37例,年龄33~89岁,平均63.9岁。所选择病例均无房颤及电解质紊乱,未使用影响心肌复极药物如胺碘酮、奎尼丁,早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统计以发生AMI 7 d内为限。
, 百拇医药
    1.2 检查方法 患者入院后行常规12导联心电图检查,必要时加做V7~V9,V3R,V4R,MR及ME导联,持续心电监护7 d,部分患者行24 h动态心电图检查。为避免测量之间的误差,由专人负责测量。测量患者入院时心电图的QT间期及JT间期,每一导联连续测量3个心搏(Ⅱ度AVB除外),取其均值,从不同导联最长的QT间期、JT间期减去最短的QT间期、JT间期,即得QTd及JTd。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或χ2检验。

    2 结果

    2.1 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组与对照组QTd及JTd的比较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QTd及JTd比较ms 分组

    QTd

    JTd

    恶性室性

    心律失常组

    (n=33)

    96.67±18.48

    93.94±19.52

    对照组

    (n=138)

    57.46±14.40

    53.12±13.09
, 百拇医药
    t值

    13.26

    14.52

    P值

    <0.01

    <0.01

    2.2 QTd及JTd与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发生的关系 QTd≤60 ms者105例,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2例(占1.9%);~99 ms者46例,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11例(占23.9%)。两者比较差异极为显著(χ2=19.69,P<0.01)。≥100 ms者20例,均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JTd≤60 ms者113例,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3例(占2.6%);~99 ms者40例,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12例(占30.0%)。两者比较差异极为显著(χ2=24.98,P<0.01)。≥100 ms者18例,均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文结果显示,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组QTd及JTd显著高于无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对照组(P<0.01);QTd及JTd≥100 ms者均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表明QTd及JTd值越大,越易发生恶性室性心律失常。QT间期代表心室复极的时间,JT间期消除了心室除极时限的影响,更准确地反映复极时间,因而QTd与JTd可代表心室复极不同步性和电不稳定的程度[1]。AMI时由于梗死部位低温,跨膜动作电位时限延长及局限性传导延迟和局部细胞外低钙,使心肌细胞的动作电位初起与结束均延迟、复极化过程延缓;加之AMI时,心肌缺血、缺氧引起心肌组织间复极不一致,心室不应期离散性增加[2],导致QTd,JTd增加。心肌复极越不一致,则QTd及JTd值越大,引起激动折返,而导致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因此,对AMI患者QTd及JTd明显增大者,应高度警惕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作出及时治疗。

    参考文献

    1,马 奕,郭映春,刘 燕,等.QT间期及其离散度测定的方法学研究和正常值.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5,9:130

    2, 于世鹏,杨志寅,戚厚兴,等.急性心肌梗塞JTc间期延长与猝死的关系.中国急救医学,1992,12:5

    (收稿日期:1999-07-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