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7685
Omnipaque椎管造影12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余旭初 梁寒洁

    单位:余旭初(广东省江门市人民医院骨外科 529000);梁寒洁(广东省江门市人民医院骨外科 529000)

    关键词: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000119 分类号:R814.4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06X(2000)-01-0022-01▲

    我院于1994年7月至1998年7月间应用Omnipaque为121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行椎管造影,效果满意。现就其检查方法、诊断价值和并发症进行讨论。

    临床资料 本组男74例,女47例;年龄17~72岁,平均44.9岁。均有腰腿痛史。查体有腰椎侧弯并有棘间或棘旁压痛,直腿抬高试验阳性、背伸肌力减弱、下肢肌肉萎缩、感觉障碍、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马尾神经受压综合征3例。本组造影前均经详细查体和摄腰椎正侧位平片,以排除骨疾患,并作为穿刺定位参考。取侧卧位,在病变上1~2个间隙穿刺,成功后取8~10ml脑脊液做常规和生化检查。注入Omnipaque 10ml(300mg/ml),拔针后平卧,在X线电视屏上观察造影剂流动与显影情况。如果造影剂超过L1水平,适当调高摄影床,使呈头高足低位,便于造影剂集中于下腰椎及骶椎椎管内,获得良好充盈。立即摄正、侧、左斜、右斜、过伸、过曲位X线片。0.5~1h后行CT扫描检查。121例均行CT扫描。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腰椎间盘突出症椎管造影的典型表现[1]:(1)硬膜囊压迫征象,表现为弧形压迹、造影剂密度减低或中断(图1~3);(2)神经根压迫征象,表现为神经根袖消失、变短或变形(图4)。121例造影时有典型椎间盘突出表现110例,阳性率90.9%。CT检查出椎间盘突出115例,阳性率95%。121例均行手术治疗,术中证实为椎间盘突出119例,椎管造影诊断符合率为92.4%,CT符合率为96.6%。造影后出现副作用共20例,占本组病例的16.5%。其中一过性腰腿痛加剧10例,头晕、头痛5例,恶心、呕吐5例,经补液、激素、镇静等治疗,于23~48h消失。

    图1 右斜位片见L4/5造影剂中断,手术见L4/5间盘中央型突出 图2 正位片与图1为同一病例 图3 侧位片见L4/5脊髓弧形压迹,手术见L4/5间盘右旁侧型突出 图4 正位片见L5/S1左侧神经根袖受压变短,手术见L5/S1间盘左旁侧型突出
, 百拇医药
    讨论 椎管造影可多方位动态观察椎管的形态变化,对于椎管内疾病有较高的诊断价值。虽然椎管造影的影像质量和诊断准确性不及CT和MRI,但由于费用低,一般医院都能施行,尤其在基层医院可广泛开展使用。本组使用Omnipaque造影确定突出平面、突出方向的准确性经手术证实基本相符,符合率为92.4%。使用Omnipaque行椎管造影不足之处是侵入性检查和副作用,褚大由等[1]报告不良反应为15.7%,贾连顺等[2]报告为7.5%,本组为16.5%,其中一过性腰腿痛加剧发生于造影剂注入过程中,头昏、头痛、恶心、呕吐于造影后1~2h出现。鉴于Omnipaque的不良反应,在造影中应注意:(1)术前常规做碘过敏试验;(2)穿刺成功后放出等量脑脊液,维持脑脊液容量,防止术后头痛;(3)术后常规头高足低位,防止造影剂进入颅内。

    参考文献:

    [1]褚大由,樊功伟,郭春生.下腰段几种碘水造影剂不良反应及预防[J].中华骨科杂志,1994,14(6):360-361.

    [2]贾连顺,陈德玉,卢建熙,等.Omnipaque椎管造影在腰椎疾患诊断中的价值[J].中华外科杂志,1988,26(7):406-408.

    收稿日期:1999-06-22

    修回日期:1999-12-22, http://www.100md.com